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教育好故事 眼中有光,心怀大爱 一位“父亲”的成长守候

来源:阳光报 2020-08-07 16:01   https://www.yybnet.net/

开栏语:今年是西安市强力推进《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第二年,西安市基础教育各项举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弘扬教育正能量,即日起,《阳光报》开设“西安教育好故事”栏目,围绕市民群众广泛关注的学位保障、公办学校质量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国家及陕西省招生入学政策变化方向等话题,通过采访教育专家、学者、校长、教师、家长、学生等,讲述西安教育的变化。本期走进未央,让广大读者了解未央教师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三年前的九月,他的孩子走入了一所寄宿制的初中学校,开始住校的学习生活;他也在西航一中迎来了他的第一届初中学生,开启了他的新生活。今天,他的孩子和他的学生将一起走向中考考场,去迎接青春的挑战。这一千多个日子,他陪伴学生的时间远比陪伴他孩子的时间要长,他为学生付出的关爱和心血远比给他的孩子的要多。他爱孩子,那是父亲的本能;他爱学生,那是师者的责任。他是班主任,却更像父亲一样守护着他那群活泼可爱又调皮捣蛋的孩子们。他就是我校初2020届5班班主任周自金老师。

记得三年前刚进校时,一群陌生的孩子组成了一个班集体,他也曾因为学生习惯不好、不守纪律而批评教育,也曾因为班级成绩不理想而着急苦恼……经过三年的时光,他的班级逐渐变得团结向上,他的学生逐渐变得成熟稳重,他们班的成绩在九年级的多次考试中成功逆袭,跃居平行班第一!这些令人欣喜的变化,不仅有科任老师的全力以赴、认真负责,更有班主任周老师的全情投入、全心付出!

周老师性格温和言语平和。他的教育思想中没有急于求成,他的教育方法里没有疾言厉色,有的是朝着心中目标不断努力、稳步迈进的坚持不懈,是依靠学生、相信学生的从容不迫。班会课上,没有班主任的批评抱怨,有的是学生的自我反思和建议措施;数学课上,没有老师的越俎代庖,有的是学生的体验尝试与探索发现。三年如一日,他更像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幕后导演,一言一行的引导,一招一式的教育,一点一滴的陪伴,让学生慢慢走向了他眼中希望的样子:自觉自主、自尊自信。

周老师的教育是以真心换真心、用真情感动学生,是师者的关爱,更是如山的父爱。班里的任同学,和别的孩子有点不一样,因为生病,导致心智不成熟,而且行为很特别。七年级入校他被分到周老师的班,这一管就是三年。周老师怕他被同学孤立,把他的座位调至教室前排;怕他受到外班同学的欺负,告诉班里其他同学关注他的一举一动。学校里任何发生在任同学身上的事件,周老师总会第一时间赶到,安抚他、宽慰他、帮他解决处理。这种关爱由校内延续到校外。一天下午放学,周老师下班回家,刚走出校门,看到马路对面任同学在他家长身后三四米距离走着的时候,他立刻穿过马路叫住任同学的家长,将孩子的手放进家长的手中,说:“路上车和人太多了,孩子这样走着不安全,你应该拉着他。”这温情的一幕只是周老师工作的一个瞬间。有人问周老师,你这样对任同学,他又不理解也不知道感谢你,何必呢?周老师笑着说:“他不理解没关系,班里其他同学能理解就行;他不知道没关系,我这样做才安心!”

三年来,他对任同学细致入微的关爱早已超出作为老师的职责,而这份关爱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5班的其他学生,他们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中领会到爱和责任的意义,体会到体谅和宽容的价值,学会了付出与给予的方法。所以,我们看到了王娜同学的认真负责、梁宇晨同学的积极热心、陶美梦同学勤奋刻苦……这些令人欣慰的改变靠的不是苦口婆心的说教、简单粗暴地要求,而是日复一日的执着坚守。

教育需要爱,需要的是待生如子、情真意切的慈爱,是讲究方法、春风化雨的智慧之爱,更是为学生终身发展服务的博大之爱。在追求速度和效率的当下,只有教育需要时间的沉淀、心灵的滋养,需要稳步慢行、脚踏实地。对于我们而言,任何用心做过的工作,都是有效而有意义的,也许现在还看不到效果,但一定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刻绽放光彩。

(文中主人公系西安市西航一中教师

周自金)

新闻推荐

和平精英职业联赛PEL联盟主席廖侃:为战术竞技电竞项目探索新经济模式

和平精英职业联赛PEL联盟主席廖侃:腾讯互娱市场总监、PEL联盟主席廖侃。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蔡世奇电竞产业...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教育好故事 眼中有光,心怀大爱 一位“父亲”的成长守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