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市第七十中学: “芦苇塘”心中永远的歌

来源:华商报 2020-08-10 04:30   https://www.yybnet.net/

淅淅沥沥的小雨接连滴落在伞面上,你就这样又送走了一届培养了三年的学子。在蝉鸣中回望母校,我想起的是“巍巍西城楼,长长古城垣”,在诗歌中神怡心醉,想起的永远是我最爱的“芦苇塘”。

转瞬般三年时光,让我记忆犹新的就是你——“芦苇塘文学社”!

追忆初次参加文学社活动时,文学社指导李峰老师给了我一篇文章,让我熟读,由于不知道活动流程,我一目十行地看着,直到老师叫我朗读,我才反应过来,于是便闹出了笑话:我读的语速快极了,而且声音如蚊子叫一般听不清晰,还时而磕巴两句。但李峰老师和几位学长学姐们没有嫌弃,甚至还耳力惊人地就文章的内容作了探讨和赏析。我则在一旁静静地听着,伸出几根手指卷着衣角,不消片刻,我也被感染而投入到讨论之中。

不久之后,我们班领到了一份报纸,之前也是没太关注,这竟是我们“芦苇塘文学社”发刊的报纸,我还清楚地记得,我的文章发表在第三版上。这是我第一次被认可,从那时起,我开始发现自己对写作的热爱,对被认可的喜悦,以及对支持我写作的李老师的感谢。

后来“芦苇塘文学社”的同学们在李老师的指导下,多次获得省市作文大赛的奖项。我的征文获得“我爱祖国”书信体大赛西安市二等奖之后,李老师第一时间告诉了我这一喜讯,班主任、科任老师都先后送来赞赏的话语,这一奖项不仅让我开始体会到了满满的成就感,也使我对人生第一次有了更高的期许。后来,我又在“叶圣陶杯中小学生新作文大赛”中连续获得陕西省二、三等奖,一个个奖项让我开始做起了作家梦。

感谢李老师挖掘了我的写作潜能,感谢“芦苇塘文学社”给了我一次次磨炼,也感谢自己坚持写作的恒心。

在这别离的夏日中,祝愿“芦苇塘文学社”如艳阳一般火热,如它的名字一般茂盛,欣欣向荣,不但净化广阔的水域,也永远净化学子的心灵。芦苇塘文学社 吴海伦

西安市第十中学:

书香校园中的科技文化艺术节最是期待

每年的五月,西安市第十中学的同学们都会期待一场盛会的来临——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这是学生最为放松,也最能彰显自己才情的时刻。从文艺演出到书画作品展示,从爱心义卖到科技作品创新,无不显露出十中学子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

西安市第十中学副校长尹钰介绍,十中学科技艺术节是为了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举办的传统校园活动,每年举办一次,旨在启迪同学们的才智和灵性,展示同学们的才艺和特长。科技文化艺术节,以“培养科技兴趣,丰富文化生活,提升艺术素养,提高综合素质”为主题,围绕“文艺演出、美术书法作品展评、科技制作、学科教学教研成果”四个板块展开,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艺术活动,展示学校科技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推进学校科技艺术教育的发展。

除了文艺演出、美术书法作品展评、科技制作、学科教学教研成果等内容,艺术节中,学校也曾增加了“小葵花”爱心集市活动,同学们拿出自己精心准备的图书、玩具、饰品、字画作品等义卖品,在小集市里探寻、购物、讨价还价,交易场面热闹非凡,紧张有序,义卖所得款项将由校团委统一汇至西安市慈善会,捐献给需要帮助的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子女,让这些渴望阳光的“小葵花”得到更多的温暖与关爱。华商报记者 彭宏 实习生 王小洒 图

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

家长演讲谈职业 帮助学生规划人生

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积极探索,通过举办家长进课堂——“我的职业我来说”特色活动,来帮助学生了解不同职业,规划人生。

走进课堂的家长们变身讲师,从自己的职业出发,给孩子们带来了《教师的职业价值》《漫谈法学专业的职业分类》等主题课程。同时也给孩子们科普了不同职业的职业要求、劳动成就、工作挑战,工作感悟等。

这类活动受到了家长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学生们反映,家长的分享让他们更直观更详细地了解到了不同的工作性质,比如担任公务员的家长演讲,让同学们了解到公务员的分类,报考公务员的条件,也了解到公务员这份职业的苦与累。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斯基说过:“只有学校教育而没有家庭教育,或者只有家庭教育而无学校教育,都不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艰巨而复杂的任务。”学校和家庭教育是一体的,家庭和学校在对孩子的教育上各有所长,航天城第一中学在探索打造家校共同体的路上,不仅落实了学校“面向人人,面向未来”的办学理念,更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夯实的基础。华商报记者 路洁 实习生 康怡妍

西安市曲江第二中学:

“模拟联合国社团”走进耶鲁大学

2019年,“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在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举办,西安多所中学派代表参赛,同学们在活动中讨论国际热点问题,畅所欲言,碰撞思想。在看到相关报道后,西安市曲江第二中学决定成立自己的模联社团,并在今年1月走进耶鲁大学,参加耶鲁大学模拟联合国会议。

曲江二中高2019级年级主任彭玲老师介绍,学校举办英语模拟联合国社团,希望鼓励新时代的青年关注时代话题,发出自己的声音,拥有国际视野。模拟联合国社团成员的选拔主要面向高一学生,特别是热衷于英语辩论并且英语口语较好的学生。社团活动为同学们提高口语交际能力创造条件,鼓励大家关注时政热点,不断挑战自我。

耶鲁大学模拟联合国会议由耶鲁大学国际关系协会主办,面向全球中学生招募会议代表,距今已有45年历史。会议每年会吸引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超过1600位代表参与。曲江二中2020年1月耶鲁模联之行共有16位同学和一位老师参加,一同前往的还有交大附中,交大航天中学、高新唐南中学、曲江一中等四所学校。赛程中,曲江二中与交大附中、交大航天为一个参赛团。同学们进行了会前培训,并在课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模拟会议。在会期间学生的问题会以答疑的方式进行解答疑惑,包括小组会后研究沟通与策略以及演讲技巧等。

彭玲老师介绍,同学们去到全英语语言环境下,需尽量快速熟悉会场规则,在参与过程中,遇到问题及时讨论解决。有同学发现中国学生对国际关系的关注不及其他国家学生;小组交流时,国外同学发言声音洪亮充满自信,音调起伏有变化,中国学生则是匆促说完,不能表达充分……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社团成员们很快改进了不足,调整发言方法。

十四天的耶鲁模联研学活动让同学们开阔了视野,站在一定高度看待问题的能力有所提升。通过参加耶鲁模联真实感受到自己和国外学子在语言、思维和交际上的差异。让学生重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与国家的关系,也涌起了努力学习,再求超越的雄心。华商报记者 路洁 实习生 陈杰

西安交大阳光中学:

校园艺术节 十八般武艺尽情展示

每个学校都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艺活动,一年一度的艺术节成为同学们展现个性、挥洒青春、定格魅力的绝佳时机,脱下校服,站上舞台,这也是高中生活。每到初夏伊始、浓绿满阴的5月,的校园艺术节已在酝酿,在一般大型文艺舞台上能见到的节目:唱歌、跳舞、串烧、魔术、朗诵、武术表演,这里统统都有。

有学生喜欢在课间模仿老师,这也行?别忽视每一个有可能的闪光点,不轻易质疑每一个可能的才情;还有话剧表演,第十五届艺术节中的《霸王别姬》,故事以高中课文《项羽本纪》为背景,表演结合了京剧与舞蹈两种形式,演绎了荡气回肠的古典爱情故事,最终获得了碑林区艺术月比赛一等奖第一名。

想当最吸睛的那一个?民族打击乐《牛斗虎》表演者通过鼓点节奏的变化和肢体动作的变化,展现牛虎相斗的激烈场面;想燥动嗨翻全场?操场上荧光闪耀,激情如潮,校电声乐队的表演把文艺汇演推向了高潮;只想安静的做个美少男,美少女?绘画、手工、硬笔书等各种艺术形式会在不露声色中尽展学生魅力。

交大阳光中学校园艺术节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虽然是校园舞台,但该有的一个也不少。舞台只有大小之别,努力争取都将是优秀的表演者。华商报记者 路洁 实习生 刘一红

陕西师范大学锦园中学:

啦啦操社团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

陕西师范大学锦园中学自2004年建校起,就高度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特别是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目前,锦园中学倾力打造了35个特色社团,比如,啦啦操、武术、外交英语、天文地理、创客人工智能、航模、烹饪、传媒等社团,为每一位师大锦园的学子提供了多元化、层次化、特色化的教育内容。今年6月,陕师大锦园中学的啦啦操社团参加陕西省体操协会举办的“我要上全运”2020年陕西省啦啦操“云”比赛暨全国亲子啦啦操网络大赛(陕西站),在比赛中荣获中学组一等奖。

陕师大锦园中学啦啦操社团辅导老师张丹丹告诉记者,2017-2020年,学校共有69名啦啦操队员作为高水平运动员在中考体育中免试,以满分计入中考总成绩。社团成立以来,组织学生多次参加省、市、区和全国的啦啦操比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也为爱好啦啦操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学习和展示自我的平台。华商报记者 田宇菲 黄涛

西大附中浐灞中学:

四大校园文化品牌展现青春风采

“迎着新时代的阳光 带着青春飞翔的梦想我们来到美丽可爱的校园西大附中一个梦开始的地方……”一首《梦开始的地方》拉开了一年一度合唱艺术节的帷幕。每年10月份,西大附中浐灞中学的同学都会用歌声唱响属于自己的青春。

西大附中浐灞中学合唱艺术节负责老师耿婷对华商报记者介绍,每年参与合唱艺术节的学生有1400多名,像《青春舞曲》、《团结就是力量》、《少年中国强》、《花儿与少年》、《仰望星空》等这些都是同学们喜欢演唱的歌曲。参加合唱艺术节的同学会精心准备与歌曲背景相符合的服装、道具,精心演出,为大家呈现了一场震撼心灵的视听盛宴。

合唱艺术节、经典阅读节、魅力学科节、体育文化节,是西大附中浐灞中学的四大校园文化品牌,合唱艺术节是同学们彰显青春活力的舞台,大家在比赛中不断提高审美能力和生活情趣,展现了青春风采和精神风貌,践行了西大附中浐灞中学“立德树人、科学育人、文化润人”的育人理念。华商报记者 田宇菲 黄涛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南校区:

骑行社团以骑行方式考察生活

每年新学期开始,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南校区的田径操场上就能看到学校20多个社团精彩展示的身影。其中有一个社团深受喜欢户外运动同学们的追捧,这就是——骑行社团。

骑行社团由学校体育教师利用课余时间负责组织,聘请户外专业团队提供课程和技术指导,骑行社团倡导“融入自然、深入社会、挑战自我、体验别样人生”,通过别样的自行车骑行方式考察生活、体验活动,让同学们融入自然、深入了解社会、磨砺意志,增强团队合作精神,培养远行探索的执著精神以及勇于追求理想、积极对待人生的生活态度,并为推广自行车运动做出贡献。

惠楠同学多次参加过骑行社团。惠楠同学回忆说:“去年暑假,社团组织大家骑行去了陕南,一共是三天两夜的行程,我第一次在户外睡帐篷,看到了平时看不到的风景,这对我来说是非常新奇的体验。三名老师全程陪同我们,学校还专门请来两位户外骑行专家给我们进行户外知识讲解和指导,这是我高中生活中特别难忘的经历。”

社团负责老师吴翔告诉记者,社团出行由学校出资,学生免费参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今后还会为学生组织更多的活动,让学生走进大自然,在实践中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形成果敢、坚毅的品质。华商报记者 田宇菲 黄涛

新闻推荐

高中生活 这些校园活动都是青春的记忆

高中不止夜以继日的学习,不止埋头苦读的资料,不止充斥耳边的各种“狼性”口号,还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锻炼学生综合素...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第七十中学: “芦苇塘”心中永远的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