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12岁获世界冠军、初三学生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 “牛娃”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8-13 09:58   https://www.yybnet.net/

张昱泽张昱泽张家豪张家豪郗浩宇郗浩宇焦政瑞焦政瑞对很多学生而言,寒、暑假是难得的休息玩乐时间,但山师附小六年级学生焦政瑞每天都在研究棋盘上的棋局,当很多学生在学习中知难而退、感到迷茫时,济南稼轩学校初三学生张家豪和省实验中学高二学生郗浩宇早已确定好一个个小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当有的学生在课堂上打盹犯困时,济南稼轩学校初三学生张昱泽正怀着12分的专注力认真听讲、不断积累。

所谓“牛娃”,是牛在方法得当,目标清晰,牛在有不甘落后、迎难而上的意志力。◎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樊鹏莉

12岁小学生获世界五子棋冠军

8月6日,2020年世界青少年五子棋锦标赛Renju(有禁)组比赛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圆满结束,山师附小少年围棋院5段选手(山东省五子棋青少年队队员)焦政瑞代表中国五子棋青少年队参加了本次大赛C组(2005-2008年出生)的比赛并最终夺冠。焦政瑞的夺冠也创造了山东省五子棋青少年队在国际大赛中的最好成绩。

焦政瑞的爸爸焦裕峰告诉记者,焦政瑞从幼儿园大班起就开始学习围棋,小学三年级接触到了五子棋。每周安排一天上五子棋课,寒暑假还要进行集训,但平时的学习成绩却一点儿也没有落后,“他是那种效率很高的孩子,做事情很专注,不用我们太操心。”焦裕峰说。

下棋时不断破解难局并战胜对手给焦政瑞带来了乐趣和信心,“下棋给他带来了自信,不仅锻炼了思维,也提高了心理素质。如果以后孩子想往职业棋手的方向发展,我们也会支持。”焦裕峰说。

初三生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

今年5月,济南稼轩学校初三年级学生张家豪以全国第二十一、山东省第一的排名收到了西安交通大学(简称西安交大)少年班的录取通知书。这意味他可以选择进入西安交大,接受“预科-本科-硕士”一体化贯通式培养。

张家豪告诉记者,他对数学有着浓厚的兴趣,“一直以来,我都特别喜欢数学,这门课虽然不简单,甚至可以说很难,但我就是觉得数学很有趣,我特别喜欢解出难题后的成就感。”

优异的成绩不仅来源于兴趣,更要依靠合理的学习规划和善于思考的好习惯。初中三年,张家豪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科知识,获得全国初中数学联合竞赛山东省一等奖,还利用课余时间涉猎了高中物理、生物竞赛的内容,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和知识面。

张家豪提到,明确的目标是一个人前行的动力,有了明确的目标,才能不断发掘自身潜力,勇于开拓和创新,那么如何确立目标呢?张家豪说:“我的方法是先订立一个长期的、宏大的目标,再确立一个个短期目标,在完成一个个简单的事情中获得成就感,接近自己的目标。有了明确的目标,还要想办法提高学习效率,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专注。”

课内知识做到12分完美

与张家豪一样,同样在济南稼轩学校读初三的张昱泽今年也收到了西安交大少年班的录取通知书。他认为,学习最重要的是要养成积累的好习惯。“越难的知识就越需要深厚的积累,不管是知识储备还是技巧方面,其实都不用刻意的去钻研,平时看到了就要记下来,如果缺少了积累,哪怕知识点都掌握了,有些题目也会难到怀疑人生。”

张昱泽说:“初中这三年,是不断寻找不足、不断超越自己的三年。”说起学习心得,他告诉记者:“我觉得首先是课内知识要做到12分完美,课内知识是一切的基础,如果基础没有打牢,往后学就会很吃力。只要付出充分的时间,课内的知识都能做的很好。如果说课内的课程靠努力就能做的不错,课外的拓展知识以及自学的内容,就需要学有余力才能开始。”张昱泽说,初中三年有很多人给予过帮助,自己特别想感谢班主任温老师,“他常常告诫我们,一个人的优秀体现在很多方面,而学习只不过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我们要在业余时间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毕竟,我们将来走入社会后,只靠满脑子知识是远远不够的。”

高二学生获中科大录取资格

郗浩宇、孙睿涵、韩昊羽都是省实验中学高二年级的学生,今年,他们都获得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新试点班录取资格。

郗浩宇说,自己平时的数学和物理成绩都不错,在了解到中科大创新试点班选拔后,他就决定要试一试,郗浩宇说:“中科大创新试点班选拔的都是理科人才,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偏向理科,恰好我的理科成绩还不错,所以觉得这是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是最好的选择。”

除了有清晰的自我认知和目标规划能力,郗浩宇还寻找身边的榜样,发挥榜样的激励和带动作用,推动自己不断前行,“我的一位学长就是考到了创新班,我以他为榜样,告诉自己也要加油努力。”郗浩宇认为,要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目标,目标不要定的过高,要找那些自己垫垫脚就能够得到的目标,做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新闻推荐

中欧班列长安号 防疫物资专列发车 长安号高质量开行 连续8个月蝉联全国第一

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至米兰防疫物资专列发车记者康乔娜梁璠摄本报讯(记者康乔娜梁璠)“我宣布,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至...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2岁获世界冠军、初三学生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 “牛娃”是怎样炼成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