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争分夺秒跑赢时间 时不我待火力全开 莲湖3000余人180个工地 决战老旧小区改造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9-15 05:10   https://www.yybnet.net/

莲湖区住建局局长李松林组织召开老旧小区改造推进会,分析并研讨工作进度并制定工作方案。

“几年前,我们小区破破烂烂,路面像得了疮,破损严重,一下雨,雨水污水混在一起往外渗,架空线缆全都老化了,跟蜘蛛网一样纠扯在头顶,走在这里提心吊胆……”提起当年的窝心事,西安市莲湖区习武园2号院的居民仍心有余悸,不过,这家小区如今旧貌换新颜,居民当年的窝心也变成了今天的安心、舒心和开心。其实,这家小区正是西安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试点,为声势浩大的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探索出了弥足珍贵的经验。

以人民为中心在探索中前进

“五大经验”为全市“旧改”趟出路子

习武园2号院位于莲湖区西北三路与习武园路交会西南角,建于1987年,院内外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生活环境脏、乱、差,建筑陈旧,各类违章搭建多等问题一大堆。随着2013年西安市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的启动,一项关乎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的民生工程,如细雨般滋润着人们的心田,温暖着人心。

“试点工作是开创性工作,我们无先例可循,没有经验可以借鉴,那时,许多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不了解,也不理解,甚至,还有排斥情绪。居民担心改造工作会不会是走过场?会不会破坏房屋原有结构?”回忆着当年试点时的情形,莲湖区住建局一位工作人员颇有感触地说,“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我们更加牢固地树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旧改’工作与群众的民意和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只要涉及到‘旧改’,每一个环节都无小事,我们一定要尽最大努力把政策讲清讲透,认认真真地把惠民工程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得到实惠,让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幸福感能大幅提升。”

在对习武园2号院解剖麻雀式的探索中,莲湖区住建局攻克了一个接一个的难关,解决了群众一个又一个的担忧,让试点试出了成效,为全市大范围的“旧改”趟出了路子,闯出了天地。看着“旧改”让小区颜值一提再提,当初堆在居民眉间的不解和忧虑终于烟消云散。

昔日5大试点经验

成今日“旧改”法宝

为了能给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提供经验,莲湖区住建局在试点工作中还总结出“五大经验”,这些从实践中得出的真知,成了“旧改”弥足珍贵的法宝,为全市此项工作的大规模展开提供了借鉴,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五大经验”主要包括:

一是前期摸底调研要充分细致。准确把握小区背景和实际情况,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掌握群众真实需求,有针对性的制定改造设计方案,切实解决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实际问题。

二是前期宣传必须加大力度。公开透明的进行方案公示、意见征求、现场答疑,为更新改造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氛围,通过公开招投标、设计、施工单位规范选拔,筛选经验丰富的施工企业,保障更新改造试点项目的顺利进行。

三是必须与各相关单位通力协作。协调街办、社区、物业、城管、规划、电(通)信、自来水、电力等相关单位,全力推进改造试点各项工作的顺利进展,积极发挥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区群众的能动作用,做好部分疑虑重和涉及违章拆除群众的思想工作,最大限度地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四是必须精心制定设计方案。设计方案切合实际,设计思路针对性强,满足群众需求。

五是必须要把配套资金落实到位。与此同时,严格现场管理制度,明确责任分工,使改造工程的质量、安全、进度得到保证。

为了促进“旧改”的整体推进,提高效率,避免重复施工带来的影响,莲湖区住建局还率先提出了“片区改造”的概念,这与“五大经验”一起在全市的“旧改”中发挥了作用。今年,莲湖区把400余“旧改”小区划成36个片区集中推进,提高了施工的科学性和效率。

抢晴天占雨天

每一天都在与时间赛跑

在今年全市大规模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莲湖区住建局主要负责辖区“旧改”总体协调工作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计划、实施方案编制、配合市住建局等市级相关部门开展补助资金申请、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后专项维修资金的补缴和续筹、方案评审及工程竣工验收等多项工作。

今年,全市要改造1100个老旧小区,其中,莲湖区180个小区,涉及9个街办35800户居民,约占全市总量的16%。莲湖区住建局共有67名在编人员,加上临聘请人员刚刚超过100人,承担着市、区安排部署的12大项工作,负责“旧改”的两个科室的10名工作人员,人均管理着18个小区的改造工作,相当于每位工作人员要对应着3580户居民的服务。受疫情和夏季多雨天气的影响,今年有效施工时间非常紧张,为了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全区上下及各施工单位3000余人紧锣密鼓,抢晴天,占雨天,每一天都在与时间赛跑。

“我们每天的工作都有时间表,只要太阳一升起,我们就得努力地推进各项工作,局里主管这项工作的征收科科长吴根增1个月前就患有疾病,但为了不影响工程进度和协调工作,她一直坚守在岗位,天天下工地,忙前忙后,直到一周前才不得不去医院做了手术,身体还没来得及彻底恢复,她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一位工作人员说,“现在是老旧小区改造的关键时期,全局上下无不在争分夺秒、只争朝夕,与时间赛跑,我们一定会火力全开,坚决地完成工作任务。”

抓协调抓进度抓验收

排除万难千方百计全力确保任务的完成

时间就是进度,督战从未停歇。

8月20日,莲湖区住建局局长李松林分别在中国二冶集团北院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经理部、莲湖城建集团公司组织召开老旧小区改造推进会,指出老旧小区改造是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是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提升的重要内容,目前一定要排除万难,千方百计抓协调、抓进度、抓验收,通过“三抓“全力确保任务的完成。

会议要求施工方对各自施工的老旧小区要逐一制定整改方案,每周安排专人进场检查,将存在问题及需外部协调的情况,特别是雨污水施工、强弱电施工要详细排查,并将问题如实汇报给区城建集团及区住建局,不得瞒报虚报。

民有所呼我有所行

就是要让群众从心底里满意

在全市进行“旧改“的当下,莲湖区住建局安排党员干部深入老旧小区,及时发现在改造中存在的问题,听民声,解民忧,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群众的所急所需所盼,听取对老旧小区改造、断头路打通、架空线落地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老旧住宅小区更新改造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惠民工程,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进一步加强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和提高社会综合治理能力的有效举措,”莲湖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说,“当下,全市的老旧小区改造正在有序进行,我相信通过对老旧住宅小区的更新改造,一定能把老旧小区建设成一个个具有特色的环境优美、安全文明的和谐社区,建设成为古城居民的幸福家园。”

刘俊锋李有余刘海林安毕娟

新闻推荐

碑林区 坐上“小板凳” 说说身边事

本报讯(记者刘晓云通讯员张哲琦)“您对小区管理模式有什么好的建议吗?家里最近都好吧,有啥烦心事吗?”“阿姨,您觉得小区内...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争分夺秒跑赢时间 时不我待火力全开 莲湖3000余人180个工地 决战老旧小区改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