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别让老年人成数字生活“局外人” 国家两部委答复西安中学生提案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9-17 01:27   https://www.yybnet.net/

不会用打车软件,线下拦不到车;扫不出健康码、付款码,出行购物都成了困难;逢年过节无法参与年轻人的抢红包游戏;就连有时候外出吃饭都被告知要扫码点餐……如今,有一部分老年人被一个小小的二维码挡在了智能生活的门外。

今年,一份由陕西六名中学生撰写的关注老年人融入智能生活的“提案”被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带到全国两会。现在好消息传来——国家两部委对此非常重视,表示将出台相关意见,提升智能时代老年人自主生活能力。

讲述我被父亲的“对不起”刺痛

王欢欢是一名护士,无论生活还是工作,老年人在面对智能生活时的脆弱,她看在眼里。

“有一次,我在家族群里转发了工作内容的小程序,求亲朋好友帮着点赞。其实这种信息我是群发的,根本没想那么多。过了一个多小时,我爸给我发信息,问我小程序怎么操作、怎么点赞,他弄了半天也没弄对。”王欢欢说,“我当时没在跟前,随口安慰了句‘不点赞也没事’。没想到,又过了一会,我爸给我发来一句话:对不起姑娘,爸没给你帮上忙。”

父亲道歉的语气一下子刺痛了她,让她心疼。

不光是家里。在她所在的医院,人工挂号变成了预约挂号,人工收费变成了自助收费。“疫情防控期间,一位老奶奶在医院门口走来走去,因为没有智能手机扫不了二维码,一脸无助。”

2019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达到2.54亿,而截至2018年9月,微信55岁至70岁用户有6100万人。其他巨大数量的老年人与网络有过接触吗?

现状有人玩转也有人徘徊

家住西安市太白小区的周民忠今年68岁。刚拿到女儿给买的智能手机时,他有很多“时髦”想法——买东西、坐公交、交水电燃气费,都可以用手机解决。

如今,周大爷操作手机越来越顺手。每天早上一睁眼先打开某个APP去给他养的虚拟植物“浇水”。“现在医院看病、银行取钱、交水电费好多都转移到网上了,有时候去办事也被要求先关注公众号或者扫码,我也得与时俱进,活到老学到老。”周大爷说。

并不是每一位老年人都愿意跨越那道“数字鸿沟”。

家住西安饭庄小区的张毅老人(化名)觉得他没有智能手机,也好好地生活了70年,没必要再折腾。“我手机是孩子买的,虽然是智能的,但是一直没用过那些功能。只是在别人打电话时能找到我就行。”

直到不久前,他去银行领一笔钱。“银行要求实名认证,柜台小伙子帮我操作的,得人脸识别。我对着手机又是摇头,又是低头,一会眨眼睛,一会张大嘴巴。就这还老说我超时,前前后后重复了几十遍。太累了。”

为什么不愿意使用各种APP?张大爷说,最大的障碍还是“操作复杂”,“手机上连个按钮都没有,我也不知道该点哪个、不该点哪个。万一点进去,联上网了,就得用流量。像家里的水龙头,你一直开着就得一直‘走字’,贵得很。”

建议中学生提案呼吁“等等”老年人

几天前,全国政协委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刘三阳收到一条来自民政部工作人员的信息:“关于您的政协提案我们已收悉。您提出的关于助力老龄群体进一步融入智能生活的内容,对于提高养老服务信息化水平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在未来的工作开展中我们将认真考虑,积极吸纳,做好老年人的照顾服务工作。”

信息中提到的那份提案,是刘三阳在六名西安高三同学撰写的《关于助力老年人进一步融入智能生活的提案》基础之上完善、修改并提交到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的。

这六名同学均来自西安高新一中2020届模拟政协社团。今年他们刚刚参加完高考,分别被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等录取。

目前已经在清华大学日新书院就读的赵竞川给记者介绍了提案的初衷。如今,一部智能手机已成为人们享受智慧生活的助推器,但并没有为爷爷奶奶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疫情防控期间,很多生活物资都需要通过网络采购,许多老年人无法操作。此外,现在无论是去商场还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都需要扫健康码,有的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只能携带身份证登记。”赵竞川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团队同学愈发意识到这件提案的重要性。

细读这件提案,同学们从政府管理、安全风险等多方面入手,建议国家制定针对老年人智能生活现状的国家级“帮扶”计划,印发智能设备使用手册;利用社区形成网格化服务,建立健全基层智能助老体制机制,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专业助老服务;出台相关社会组织规范细则,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智能服务型社会组织筹办和运营。

落地国家两部委给出明确回复

针对提案中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养老领域应用的建议,国家工信部进行回复,并表示将继续组织开展《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2020年版)》遴选,围绕重点细分领域应用,推动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持续加强标准体系建设,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智慧健康养老技术、产品、服务创新,推动规模化应用,探索智慧健康养老业务创新和模式创新,让更多老年人体验到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幸福感。

国家卫健委在提案复函中表示,将会同发改委、民政部等有关部门推动出台《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对实施智慧老龄化技术推广应用工程、创新开发智慧健康产品等工作作出系统部署和安排。

同时,国家卫健委还将牵头印发《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可穿戴老年人健康支持技术和设备,探索开展远程实时查看、定时定位、健康监测、紧急救助呼叫等服务。本报记者石喻涵

新闻推荐

争分夺秒跑赢时间 时不我待火力全开 莲湖3000余人180个工地 决战老旧小区改造

莲湖区住建局局长李松林组织召开老旧小区改造推进会,分析并研讨工作进度并制定工作方案。“几年前,我们小区破破烂...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别让老年人成数字生活“局外人” 国家两部委答复西安中学生提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