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这些食疗谎言骗了大众多年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20-09-18 07:59   https://www.yybnet.net/

营养师谷传玲日前在某知名科普平台发文称,老年人坚信的“南瓜降血糖”一说,是一个骗了大众几十年的谎言。其实,在民间,还有很多类似的传播广泛的食疗谎言,它们有的是被人误读,有的不但没有科学依据,还会伤及健康。

“南瓜降血糖”是误传

在谷传玲看来,吃南瓜降血糖,是对“南瓜多糖降低血糖”研究的误读。但该实验是在大鼠、小鼠身上进行,对老鼠有效不等于对人有效。此外,研究中用的是提纯后的南瓜多糖,并不是让大鼠小鼠直接吃南瓜。

其实,被大众忽略的是,南瓜里不仅有可能降低血糖的南瓜多糖,还有明确能升高血糖的糖和淀粉。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内分泌科教授徐焱成曾对数十位糖尿病患者做过实验,结果发现他们吃南瓜后(不吃其它东西),血糖要比吃南瓜前增加1—2毫摩尔每升。

吃葡萄干补血?得不偿失

葡萄干是很多人喜爱的一种零食,很多人认为,吃葡萄干能补铁补血,令人气色红润。

对此,美国普度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表示,葡萄干含糖量高,为了补铁摄入过多的糖,对健康是不利的,以100克葡萄干为例,其中的碳水化合物就超过80克,含糖量极高。而且葡萄干中的铁是非血红素铁,摄入后易受其他食物影响,不易被人体吸收。相较而言,动物性食物中的血红素铁含量较高,吸收率比较高。尤其是动物肝脏和动物血,每天吃几十克就能满足身体对铁的需求。

吃鱼头补脑?或会加重身体负担

在家中,很多老年人总会劝晚辈多吃鱼头,他们认为吃鱼头能补脑。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营养科主任高键表示,鱼头等动物脑是动物体内胆固醇含量最高的地方,不但起不到补脑的作用,可能还会造成身体的负担。跟大脑有关的食物种类很多,钙、铁、锌、氨基酸都是大脑保健的营养剂。靠谱的健脑食物有红肉、坚果等。适当吃一些红肉,可以补充血红素铁,有助于减少贫血,为大脑提供足够的氧气和养料。坚果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矿物质,对大脑健康很有裨益。

补脑不仅仅跟饮食有关,睡眠的影响可能更大。对学龄前儿童来说,一天最好睡够8小时,成年人则要保证每天7小时的睡眠。

喝牛奶助眠?效果微乎其微

不少人有睡前喝牛奶的习惯,大家都认为睡前喝牛奶有助于睡眠。

汕头大学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李韵表示,有研究显示,牛奶中含有L-色氨酸,这种物质能够促进人体分泌5-羟色胺与褪黑激素。但从现实情况来看,从一杯牛奶中获得的L-色氨酸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因此也无法产生足够的5-羟色胺和褪黑激素让我们睡得更香。如果日常饮食均衡,一般不会存在L-色氨酸缺乏的情况,没必要专门通过喝牛奶补充L-色氨酸。

那为什么存在“睡前喝牛奶有助于睡眠”这一说法?李韵说,这是因为喝牛奶容易产生饱腹感,吃饱后比较容易犯困。

吃盐少没力气?过时了

生活中,很多老人认为,吃盐少了会没力气。然而,医学研究发现,高盐饮食与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关系密切。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牟建军说,平时劝告患者控盐时,听到最多的反驳是“人不吃盐,没有力气”。其实,这样的观点早就过时了。过去人们从事大量农耕劳作,需要吃盐长力气,但现代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已发生巨大变化,特别是城市居民很少再从事高强度的劳动,盐吃多了,反而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肾脏疾病等。

综合快乐老人报、西宁晚报

新闻推荐

碑林区“文明城市有你有我”主题书画展开幕

书画展吸引了许多市民观看记者孙欢摄本报讯(记者孙欢)浓墨重彩的自然美景,渲染出城市风貌;笔力劲健的“诗礼继世”,闪...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些食疗谎言骗了大众多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