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坚强乐观打动贵州女子 渐冻症小伙要结婚了

来源:华商报 2020-09-21 03:21   https://www.yybnet.net/

一袭白纱的石应波为帅气张为整理胸花

张为:“是我追求的她。圆满地完成了答谢宴很开心,哪怕走不到最后也是甜美的。”

石应波:“我真的是被他打动到了,想陪伴他。嫁给他不是一时冲动,他符合一个好男人的标准。”

1990年出生的渐冻症小伙张为就要结婚了。9月20日他在西安举行答谢宴,并准备在10月1日回山东菏泽正式举办婚礼。

>>刷抖音认识了渐冻症小伙

贵州姑娘被打动了

张为老家在山东菏泽,2017年10月流浪到西安后做起了小生意。

张为16岁时,被确诊为渐冻症,由于肌肉萎缩,身体瘦弱,已经失去直立行走能力,只能依靠双手、双脚挪步行走。就是这样的他,曾经12小时登顶泰山、22小时勇攀华山,激励了不少同样饱受病痛折磨的人!也打动了一位贵州女子的芳心。

“那天中午,我休息时刷抖音,突然看到有个视频说一个叫张为的渐冻症小伙愿意捐赠遗体和器官。我看了看他的简介,发现他2018年去爬了泰山、华山、长城,而且是自己一步一步爬上去的。我看着视频没划走,多看了几遍,就被这个男孩感动了……”

9月20日,贵州姑娘石应波说起和张为的认识经过,眼里依然是喜悦。“他是重症渐冻症患者,居然能爬上山顶!那时候正面临失业,心态不太好,也常常抱怨生活。他的视频激励了我,就想了解一下他。然后在网上搜索关于他爬山的视频,看着看着就被他的精神给打动了。然后就找他的联系方式,通过微博联系到他的养母。他的养母告诉张为,说贵州一个小姐姐比较关心你,想知道你的状况,我们就这样建立了联系。他给我打电话、发微信,我们聊得挺好。我觉得这个小伙子挺坚强、挺乐观的,能激励他身边的人,哪怕面对一个网友,他都能积极地去开导。”

>>女孩爸妈曾经非常担心

最终认可了张为这个女婿

石应波说,自己之前不太了解渐冻症,认识张为后,就上网搜索了一些渐冻症的知识,也了解到这个病的发展过程。“了解后我就在想,会不会他哪一天突然就不在了,我是不是得去看他一下?于是我就带着妹妹来西安看望他。”

“看到他后感觉特别亲切,他对人特别好,特别会关心人。”石应波说,“我们来了,他就把自己的小房子让给我和妹妹住,他住到干妈家去。我看到他的小房子收拾得一尘不染,还给我们换了新的床单被罩,当时就觉得这男孩特别细心,像个小姑娘似的,所以到现在我都还叫他“丫头”。认识他以后,我觉得自己又多了一个家人,他比我小8个月,我把他当弟弟看待。那时我还有一段婚姻,但两个人感情不太好,从结婚到离婚都是分居状态。他曾问我“姐,要是哪天你离婚了,你嫁给丫头好不好?”我就说“我要是哪天离婚了就嫁给你。”后来我真的离婚了,他就开始追求我,我们成了恋人,开始谈婚论嫁了。”石应波告诉记者,“但这个过程还是受到了很多阻挠,亲朋好友觉得我有目的,说他可能是有钱;我爸妈考虑的是,他这样的身体可能哪天就不在了,本来我就经历过一次婚姻,如果第二次婚姻再结束了,对我打击会不会太大,我该怎么走下去?但后来张为的很多做法打动了他们,比如我妈关节疼痛他会买药寄过去,家里面所需的东西他也都会备好,他自己平时就卖卖矿泉水、冰棍,存点钱也不容易,自己连看病都舍不得,为身边的人却考虑得特别多。我爸妈后来说,张为除了有病,其他的都挺好的,观念就慢慢转变过来了,说“只要你们幸福就好”,然后就认可他做女婿了。”

石应波很认真地说,自己打算嫁给张为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觉得他符合一个好男人的标准,“我真的是被他打动到了,我想陪伴他。他的身体确实需要一个人在身边照顾。”

>>虽然身患重病

但他依然热爱生活

“身患重病,有没有想过结婚成立家庭?”面对记者这个问题,张为说自己也想过,“但我也知道一些健康人找媳妇都难,更别说像我这样的人了。不过我胆大,想过的事就敢干,之前我也有过一段感情。爬泰山时有人跟我说,“你都得这样的病了,为啥还要折腾?”我说,“要是再不折腾折腾,我就感觉不到我还活着了。”之前我体重只有45斤,这两年体重虽然上去了,但神经系统和造血功能越来越差,现在吃东西都会呛。对我来说,吃馒头、面条、蔬菜等固体食物比干活都累,但我依然坚持吃固体食物。我觉得,如果我不去感受食物味道的话,活着就更没有意义了。”

张为:“是我追求的她。我随时都会死,我媳妇也知道,但我没时间去想这些事。以前的心愿是当兵,但身体不好没当成。是张海迪激励了我。我也要过饭,流浪过,甚至被认拐卖过,这都我的是人生经历,但命还在。”说起自己愿意捐赠遗体和器官的话题,张为告诉记者,“2018年11月,我当时感觉心口憋闷,喘不上气,嘴唇青紫,就决定以后要把遗体和器官捐献了。我当时就想,哪一天抗衡不过这病了,就让科研人员研究我的遗体,如果研究一些药使渐冻症病人能缓解一下也好。后来去签定捐献证书时,工作人员问我为什么要捐献遗体,我说我爱这个世界,想用这个方式去感恩。”

在面对记者镜头时,张为表示说:“今天圆满地完成了答谢宴,感到很开心,哪怕走不到最后也是甜美的。”他低头看着石应波说:“我会尽力战胜这个疾病活下去,我还没有当父亲。”

石应波羞涩甜蜜地说:“会的。今天办感恩宴我也很开心,收到很多亲朋好友的祝福。他身上有一种很强大的力量吸引着我,我从来没有把他当病人去对待,虽然他行动不太方便,但力所能及的事情他都会主动去做,而且对我和我的家人朋友考虑得特别周到。我觉得我们是一对正常的小夫妻。”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文/图

新闻推荐

豆腐出山 □秦延安

金黄的大豆被泉水清洗浸泡得如发福的娃娃,一粒粒晶莹泛光,圆润饱满,在滚动排序中进入磨浆机。随着机器的轰鸣和三道磨浆...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强乐观打动贵州女子 渐冻症小伙要结婚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