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杨彩霞家庭:好家风传递善的力量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9-22 06:54   https://www.yybnet.net/

杨彩霞看望社区居民孙静□ 记者 李彦伶 文/图

“静静,大妈给你送好吃的来啦!”9月18日上午,家住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社区的杨彩霞提着苹果、梨等水果,看望了社区居民孙静(化名)。

今年36岁的孙静患有精神障碍,多年来,杨彩霞时常为孙静送来衣物等生活用品,帮助她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赢得了邻居们的称赞。

?亲情故事感动四邻

来自西安的革命烈士之家杨彩霞家庭,是一个普通的大家庭,生活中遇到困难,总是全家人团结一心共渡难关,用爱和坚强支撑起一个温暖的家。生活中,他们尽力帮助他人,用实际行动弘扬社会正能量,曾先后获得“全国五好家庭”“陕西省文明家庭”等殊荣。

50多年前,杨彩霞支持丈夫卜天德踊跃从军,丈夫却不幸牺牲在异国他乡。许多年,杨彩霞强忍悲痛,一直未将丈夫牺牲的消息告知公婆,并将遗腹子养育成人,给公婆养老送终,独自撑起一个家。后来,在民政局领导和亲人的撮合下,杨彩霞与卜天德的弟弟卜天星结婚,并生育了3个儿子。

在这个大家庭里,父慈子孝、兄弟之间互帮互助、妯娌关系融洽。在杨彩霞的感召下,几个儿媳妇也都很孝顺公婆,一家人和睦融洽、其乐融融,事迹感动了街坊四邻。2011年,杨彩霞被省政府和省妇联授予“英雄母亲”称号。

?博爱仁慈传真情

“爱人牺牲了,我是一名党员,我要完成他没有完成的事业,继续为党和人民作贡献!”谈到爱人,泪水瞬间湿润了杨彩霞的双眼。

杨彩霞曾居住的西安市竹笆市大杂院里有一位叫耿自新的老人,无儿无女,靠蹬三轮车拉人谋生。从1978年开始,杨彩霞主动照顾老人的生活,整整五年时间,直至老人过世。

上世纪80年代初,有一次,杨彩霞去医院给孩子看病,巧遇河北的王素琴一家人,他们因没有床位、举目无亲,生活一时陷入困顿。杨彩霞将他们全家接到自己家中,却将自己的儿子送给家里老人照顾。杨彩霞照顾王素琴一家日常起居近两个月,直到孩子病愈。多年后,铭记这份恩情的孩子多方联系并找到了杨彩霞。

“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只是希望能帮帮这个孩子!”回忆起往事,杨彩霞很是坦然。

因工作突出,杨彩霞得到了单位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并光荣入党。杨彩霞先后获得陕西省劳动模范、西安市女能人、学雷锋先进个人、陕西英模等多项殊荣。

?抗疫一线勇当先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的关键时刻,已73岁高龄的杨彩霞主动请缨,希望加入到东小寨疫情监测点,加入到党员先锋模范岗中来,为防控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1月31日开始,杨彩霞每天坚持7个小时在村口执勤,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杨彩霞是本村人,对各家情况都了解,自打有了杨彩霞的协助,防控工作开展顺利得多了。”一位曾与杨彩霞共同执勤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寒风中,杨彩霞每天按时到岗。看到已经73岁的杨彩霞站在村口执勤,小寨东路社区书记段琳君有些不忍心,常劝她回家休息。可她每次都是笑着说,她的身体好着呢,可以的。

看到社区工作人员一天都在社区忙碌,中午也不休息,杨彩霞担心大家超负荷运转,营养跟不上,便从自家带来鸡蛋、核桃酥、水果等,让大家补充营养。她说,关键时刻,身体要跟得上,要多补充,才能扛得住,才有本钱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在杨彩霞的带动下,大儿子卜涛代表烈属,为社区送来鸡蛋、苹果、梨等物资,让大家休息时补充补充能量。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晚上执勤没有地方吃饭,还一道送来了快餐。

杨彩霞和家人的暖心行动,温暖着大家的心。杨彩霞说,她是一名共产党员、烈士家属,应该为抗疫作出自己的贡献。

为喜迎十四运,展现西安新形象,杨彩霞积极参加社区开展的“激情活力十四运、健步共享绿色行”活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促进社区和谐美好,构建和睦友爱的社会环境。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杨彩霞表示。

新闻推荐

科学治理 专业防控 人技结合效果显著

设置在高楼楼顶上的雷达对周边大气环境进行监测扫描引入环境监测分析管控专家团队,是未央区持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杨彩霞家庭:好家风传递善的力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