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美好浐灞 灞柳迎送:音乐人、作家的灵感源泉

来源:华商报 2020-09-23 01:03   https://www.yybnet.net/

音乐人、歌曲《来吧,浐灞》创作者洛兵

陕西文学院签约作家、第六届冰心散文奖获得者常晓军

浐灞新八景之一:灞柳迎送

开栏语

西安形胜,历史上以“天府之国”著称,关中八景的“曲江流饮,灞柳飞雪、雁塔晨钟”,即是关中八景在长安的体现,而灞桥两岸的柳雪胜景,恰恰匹配了迎友送客的氛围。李太白一曲“年年柳色,霸陵伤别”,道出多少惆怅,盛唐之际,“滋水驿”旁不知反复上演了多少出这样的离愁别绪,宋代国都东迁,过往胜景已趋寥落。二十世纪以来的百年历史,在这里静静流过,过往所有的“爱与哀愁”,也尘封在典籍的记载之中。

在老西安人心目中,过了原来浐河的三座桥,那地方就是彻底的大东郊了,与城市的繁华无关,几乎就是一个大乡下的概念。当时,只有105路电车或三条公交车到纺织城或灞桥镇上,交通并不方便。我的孩提时代,偶尔会到浐河戏水,而灞河也就是一个地理名词——因为,几无交通工具可达。而对于“浐灞生态区”作为一个整体概念的认同,也就是十年左右的事,特别是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让西安市民乃至国内外的游客,都深切地感受到,这块雄踞于西安东部的热土所散发出来的独特魅力。

一个区域的兴盛,无非“人才、资金、产业、交通、服务配套”各种要素的有效组合,而浐灞生态区却因大水大绿而独享生态所带来的红利。今年盛夏之初,曾与同事在生态区的“渔人码头”一个酒肆边小酌,眼见傍晚河水中夕阳投下的粼粼菲色,以及河上自由飞翔的白鹭,让人不禁沉醉。近年来,浐灞生态区倾力打造的“新八景”,让市民们在现代与过往的时空中穿梭,使现代经济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下产生最大的聚变,让过去不过浐河的老西安人争相在此置业,让众多的新西安人,在这里挥洒着自己的创造力和智慧。西安变了,浐灞这片古老大地变了,时尚了,更接地气了。

作为一个老西安人,作为一个华商的老记者,有幸为此策划撰写开栏语,幸莫大焉。聂保刚

西安浐灞生态区成立16年来,为市民打造了水绿交融、蓝天碧水的优美生态环境,极具浐灞特色的灞柳迎送、世园晨曲、长安塔影、月光宝盒、湿地观鸟、落日彩虹、丝路演艺、千古情缘的浐灞“新八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感受现代、时尚新西安的绿色生态之美和多彩人文之韵。

即日起,华商报联合浐灞生态区推出“美好浐灞”全媒体主题宣传报道,通过与浐灞密切相关的音乐人、作家、摄影家、爱鸟人、跑者、企业及一线工作者等人物采访,倾听他们的故事,展示他们对美好生活的领悟和向往。

最美的风景是人!受访者们有着不同的职业、不同的爱好和不同的责任,但他们对美好的向往、对生活的态度,却是一致的:积极、阳光、专业、执着……他们正在用自己的态度,追逐心中的美好。正是这些在浐灞生活、工作、运动和抛洒热情的人们,赋予了浐灞“新八景”更鲜活的内涵。

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近音乐人与作家的歌与诗,听歌曲《来吧,浐灞》创作者洛兵和陕西文学院签约作家、第六届冰心散文奖获得者常晓军聊美好的故事。

洛兵:在这么美好的地方迎来送往是件快乐的事

谈到自己对“灞柳迎送”的感悟,洛兵说,这个世界是互通的,一切都紧密相关,所以必须有朋友,有亲人,有友情,有爱情。在浐灞这么美好的地方迎来送往,是一件快乐而欣慰的事。

“来到浐灞,发现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地方。既有西安的博大悠远,又多了几分江南水乡的风韵。”洛兵说。“那时,我产生了一种难以抑制的冲动,让灵感和激情同时出现,于是写下了《来吧,浐灞》这首歌的初稿。”

《来吧,浐灞》这首歌以生态、青春、时尚为主,并结合西安、浐灞的传统背景,体现浐灞有着传统底蕴的同时,要奋力展翅,朝未来飞翔的感觉。其中副歌部分的“来吧来吧快来吧,来吧来吧来浐灞”,精巧结合汉字的谐音,让更多人注意到浐灞,爱上浐灞,终有一天,来到浐灞,开始一段奇异之旅。

“浐灞给我的感觉是绿色生态、鲜花怒放、居住适宜、充满水域的一个养生之地。浐灞也是西安的缩影。就是从千百年古老文化传统的积淀中,让自己的底蕴逐渐萌生出更多新鲜的生机,去迎接新的挑战,创造新的未来。”洛兵由衷地说。

常晓军:美好浐灞是美好西安的缩影和标记

对常晓军来说,浐灞与他有着不解的情缘。他说:“发现浐灞大概是2010年4月份左右,一路从三桥奔波过去,才发现这个即将举办世园会的地方竟然别有洞天,大水大绿的格局所营造出的意境,一下子就让人醉了。”

每当说起“灞柳迎送”的故事,常晓军的眼前就会出现“含烟一株柳,拂地摇风久。佳人不忍折,怅望回纤手”的画面来。他在长篇散文《灞桥柳》中写道:“柳树让这个地方自有了一种魔力,让时光、历史,甚至一切都慢下来的魔力。如果要说感动,我以为灞桥柳其实就是长安的魂魄,与长安古城的性格和气息休戚共鸣,也衍生和见证着与这座城市有关的故事。”

浐灞已经走过了十六载风风雨雨,从环境变化来看,花香萦绕、绿色萌动,让人恍若生活在如梦如幻的景致中。“这样的美好,更多是美好期许、美好生活,是属于浐灞的情趣和时光传奇;从深层次发展来看,美好浐灞更是美好西安的缩影和标记,随着国际会展中心配套景观提升,迎接十四运靓丽升级等一系列工程,让古老浐灞逐渐褪去厚重的历史外壳,逐渐成为绿色、现代、时尚和国际化的文化符号。也就是说,浐灞的美好是性情的,不仅是满足观感,还有着乐居和交际的需求,让人体会到的是景色人生的悠然境界。”常晓军说。华商报记者 陈梦扬

新闻推荐

国内商业航天参与企业已超百家

据新华社电(记者张逸之秦宏)记者从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上了解到,随着近年来国内商业航天活动迅速发展,小卫星等商业航天产品逐...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好浐灞 灞柳迎送:音乐人、作家的灵感源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