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19岁女子挤痘痘竟差点要了命 面部“危险三角区”不是危言耸听 乱挤可能引发败血症

来源:华商报 2020-09-23 00:58   https://www.yybnet.net/

“什么,挤了一颗痘痘竟然会引发颅内感染,差点丢了性命!”

日前,微博热搜上一条新闻占据了头条,19岁宁波女子小杨因挤了鼻梁上的一颗痘痘引发颅内感染,患上“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住进医院,差点丢了性命。医生解释,这个痘痘位于面部“危险三角区”,在这个区域的挤痘行为若引发深部感染,很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甚至导致死亡。

到底什么是面部“危险三角区”呢?在这个区域挤痘为何容易引发这么严重的问题?

面部静脉与脑部静脉相通

危险三角区处细菌易入脑部

“以嘴唇为一条直线,鼻根部为一个点,连接起来的区域就是危险三角区。”西安交大二附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王虎清解释,一般来说,人们的正常皮肤可以阻滞细菌感染,但因为痘痘的存在已经破坏了皮肤的屏障功能,同时痘痘里面的物质更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因而长了痘痘就容易导致细菌感染。面部的静脉本身跟大脑里面的静脉是相通的,而在静脉里面存在有静脉瓣,静脉瓣能起到阻止细菌进入的作用,但是面部“危险三角区”的静脉没有静脉瓣,因此,当这个地方感染的痘痘被随意搔抓、挤压,细菌就会沿着没有静脉瓣的丰富静脉逆向进入颅内海绵窦,引起颅内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

王虎清表示,挤“危险三角区”痘痘还有可能引起脑炎、脑膜炎。如果继续发展的话,细菌会在血液中流动引发败血症,这些都是可能致命的疾病。

痘痘实际就是病菌感染

其他部位痘痘也不能随便挤

危险三角区的痘痘不能挤,那其他地方的痘痘可以挤吗?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樊卓表示,痘痘不管长在哪里都是炎症的一种表现,而造成炎症的原因主要是细菌、真菌等感染到毛囊或皮脂腺,因此,痘痘只不过是外在表现,本质上依然是病菌感染,所以面部其他部位的痘痘也不能随便挤,也有引发感染加重、遗留痘印甚至瘢痕的风险。

少吃辛辣刺激食物、不熬夜

可有效减少长痘

长了痘痘该怎么办?樊卓建议,首先不要自行挤压刺激它,如果是炎症轻微的痘痘就保持面部清洁,顺其自然等待其自愈;如果炎症较重的话,可以外用一些抗生素软膏,如莫匹罗星软膏或者去医院进行系统用药,对于特别严重已经出现脓肿的,则需要及时就医进行切开引流。

很多网友留言,“如果痘痘自己破溃了怎么办?不管吗?”王虎清建议,出现了痘痘破溃的情况,可以自行用普通消毒液进行简单消毒。还应保持皮肤干净、干燥。

怎样才能减少长痘呢?樊卓建议,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卸妆尽量卸干净,尽量不熬夜,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这样可有效减少痘痘的出现。华商报记者 孟洁 实习生 刘一红

新闻推荐

美好浐灞 灞柳迎送:音乐人、作家的灵感源泉

音乐人、歌曲《来吧,浐灞》创作者洛兵陕西文学院签约作家、第六届冰心散文奖获得者常晓军浐灞新八景之一:灞柳迎送开栏...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养猫 ■远洲2020-09-22 03:53
评论:(19岁女子挤痘痘竟差点要了命 面部“危险三角区”不是危言耸听 乱挤可能引发败血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