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串联山与水 惠及城与人 国际港务区加速推进“三河一山”绿道建设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9-28 03:19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奥体中心附近,滨水绿道已初具雏形。记者 郭旭摄

本报讯(记者郭旭)9月27日上午,天气有些清冷,但国际港务区段“三河一山”绿道项目建设现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灞河中央许多水鸟正在嬉戏觅食,河岸边装载机、挖掘机等大型器械正在忙碌而有序地施工,滨水步道已初具雏形。

“三河一山”绿道是西安市在推动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工作基础上,以灞河、渭河、沣河和秦岭丰富的自然历史人文资源为依托,以水质提升、河道治理、路网连通、城市增绿、生态修复、文化保护为重点打造的一条展现西安山水资源的绿色生态廊道,一条顺应群众期盼、提升生活品质的幸福廊道,一条彰显千年古都风韵的历史文化廊道,一条展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对外开放成果的发展廊道。

按照《西安市“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实施方案》,国际港务区主要承担灞河和渭河部分河段的绿道建设。其中,灞河段需完成灞河右岸北三环绕城至灞河入渭口、灞河左岸北三环至东风桥绿道建设;渭河段需完成灞渭桥至港务西路的渭河南岸绿道建设。为全面推进“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国际港务区成立了“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工作指挥部,统筹推进建设工作。

国际港务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副局长冯闯民介绍,今年以来,国际港务区加速推进“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对原本硬质化的河堤进行改造,在保障行洪安全的前提下,高标准建设骑行道、步道等慢行系统,通过“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实现工程、景观、植被的融合协调,将灞河打造成安澜河、生态河和人民的幸福河,呈现出“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生态绿道景观。

“我们将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确保今年11月30日前完成步行道、自行车道、市政行车道路三道贯通,12月30日前完成除水生植物、不耐寒植物及液压坝外苗木栽植工作,项目整体形象基本呈现。”灞河岸线右岸建设项目生产主管秦帅说。

据悉,灞河两岸提升改造工程(国际港务区段)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明年3月全部完工。届时,将形成以全运中心轴线与灞河生态轴线为核心,串联山与水、惠及城与人的和谐生态亲水绿道景观,市民游客可以来此休闲娱乐,体验山水资源与生态廊道的有机结合,感受西安全域治水带来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新闻推荐

地铁2号线末班车延长运营至24点 各线路安排备用车两列

乘客有序排队乘坐地铁。(首席记者李明摄)本报讯(记者郭沛然)2020年国庆与中秋“双节”将至,为保障假期地铁运营组...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串联山与水 惠及城与人 国际港务区加速推进“三河一山”绿道建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