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世界500强 来了60家 “金凤凰”缘何频栖西咸“枝头”?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9-29 15:4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在陕西西安,西咸新区与霍尼韦尔签订投资战略协议。根据协议,霍尼韦尔在西咸新区设立“霍尼韦尔西区总部及智能消防安防大中国区总部”项目,项目投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人民币。

这次签约是西安智慧城市建设、中国西部地区智能化建设的新里程碑。

霍尼韦尔中国区总裁张宇峰公开表示,要在西安打造霍尼韦尔新的“增长极”。作为世界500强,霍尼韦尔为何要将牵涉企业战略重要布局的项目放在了西咸?

这背后是西咸新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勇担西部大开发新引擎使命重任,助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坚持招商引资“头号工程”,持续优化“三个环境”,全力构筑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执着奋斗的生动写照。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这次与西安和西咸新区的合作,从考察到签约只用了不到2个月时间。”对于为何选择牵手西咸新区,霍尼韦尔中国区总裁张宇峰给出的回答是:“二十多年来,霍尼韦尔是陕西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我们真切感受到了西咸新区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对未来在西咸新区的发展充满信心。”

笔者了解到,霍尼韦尔是一家《财富》全球500强的高科技企业,其高科技解决方案涵盖航空、楼宇和工业控制技术、特性材料以及物联网。霍尼韦尔在陕西的发展历史由来已久,早在1994年霍尼韦尔便在西安投资设立合资企业,产品涉及消防、安防等领域,多年来一直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已经成为跨国公司在中国西部地区合作的典范。据此次与西咸新区签约的协议,霍尼韦尔将在西咸新区投资开展以旗下智能建筑科技业务为主的运营、研发、市场和销售,整体投资规划将分阶段实施,一期项目将重点围绕消防相关业务的营运及研发投入,同时计划整合霍尼韦尔其他先进技术,协助参与西咸新区智慧城市建设。

用“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形容西咸人招商引资锲而不舍的精神很贴切。在作为西咸新区方代表与霍尼韦尔方签约后,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辉在接受笔者走访时表示,“这份成果来之不易”。陈辉说,为携手霍尼韦尔,为把这个“金凤凰”引进西咸,多年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多次到霍尼韦尔全球总部、中国总部拜访,寻找合作机会。招商团队和霍尼韦尔的总裁、高层和职员等不下百人,为此甚至都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是一个又一个“店小二”耐心热忱的政策推介、坦诚相见的沟通和每个细致入微的真情相待,才最终促成了合作。

“金凤凰”纷至沓来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与霍尼韦尔签约的第二天,即9月15日,另一家世界500强、全球电力行业领军企业,拥有250年历史传承的日立ABB电网在西咸新区也抛下“大手笔”——全球电容器及电能质量产品生产基地项目在沣东新城开工。

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日立ABB电网在全球最大的电力电容器制造基地,可带动相关配套企业协同发展,建成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智能电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将对西咸新区培育新的工业增长极、打造外向型智能制造产业高地、助力经济稳增长发挥重要推动作用。无独有偶,日立ABB电网高层在开工现场也对西咸新区给予企业好的政策和发展环境称赞有加。

自疫情发生后,西咸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经济社会秩序加速恢复,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升,招商引资脚步不慢反快。笔者从西咸新区招商局了解到,今年,新区继续坚持“551”(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100强)思路,紧盯“高精尖”和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不断创新招商形式,1—8月份,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5家、中国500强企业13家、百亿元以上企业4家。2017年至今,西咸新区已累计引进苏宁总部、陕铁物流、711、山东能源、东航赛峰、霍尼韦尔、日立ABB电网等世界500强企业60家,引进新华锦、东岭集团西北总部、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系统等中国500强企业82家,百亿元以上企业33家。这些“巨头”及项目的落户为西咸新区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临空经济、总部经济、科技研发、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的高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澎湃动力。

“三个环境”是最大“吸引力”

营商环境是众多世界500强选择西咸的重要原因。“数据多传输,企业少跑路,服务24小时不打烊。”为打造最优国际营商环境,近几年,西咸新区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统揽,推动“八办”、商事集成注册审批、“一套流程管项目”等改革,“3450”综合审批效能体系有效运行,“证照分离”改革在全省率先实施,微信办照经验被全国推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疫情期间探索网上审批和办理,网上可办率达到99.9%。

此外,疫情发生后,西咸新区出台《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强化对企业的金融支持;按照“一企(项目)一人一策一方案”,263名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作为助企联络员上门对企业提供点对点精准帮扶,帮助项目复工复产。不断优化的投资环境,重商、惜商、爱商的营商环境以及不断创新的项目服务,让“金凤凰”们在西咸新区发展有了十足的底气、满满的获得感。

数字是最好的诠释:今年1—6月,西咸新区新登记市场主体104368户,半年时间新增市场主体超过了2018年全区在册市场主体总数(近9万户),同比增长263.60%,增幅居陕西省首位。截至8月底,今年新增市场主体突破11.7万户。

除了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近几年,西咸新区聚焦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这条主线,遵循城市发展规律,推进理念和制度创新,还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和宜居环境,推进河湖水系治理和生态保护,抓好建筑单体、住宅小区、15分钟生活圈“三个圈层”规划建设的品质标准执行,推进学校“名校+”工程,辖区三甲医院增加到7所,交通路网更加便利,八条地铁穿城而过……

“金凤凰”落户西咸原是事出有因。

于忠虎吕聪

新闻推荐

西安举行市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新闻发布会 年底前力争再通17条断头路

9月28日下午,西安举行市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新闻发布会。会上,西安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苗宝明介绍了全市“三改一...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世界500强 来了60家 “金凤凰”缘何频栖西咸“枝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