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破解西安航天基地“数智升级密码”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0-01 04:35   https://www.yybnet.net/

古城西安邂逅“云创经济”,会擦出怎样的火花?2020年中国管理科学大会暨第七届管理科学奖,给出了答案。近日,第七届管理科学奖颁奖典举行,西安航天基地凭借《云创经济开拓航天数字产业新发展》项目,获评“管理科学奖专项奖-促进奖”。

近年来西安航天基地超前布局,在“云创经济”新模式、数字经济新应用、政企结合新落点及经济发展新动能四大领域取得突破。基于信息化与数字化技术的融合趋势,西安航天基地率先开创了“技术航天+数字升级”崭新模式,用“云创经济”推进全域数字化升级,引来众多头部企业纷纷落地。其中,通过引入京东智联云,打造“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推动大数据场景化应用与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加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冰峰”是西安老字号企业,自入驻示范园,就驶入了数字化发展的“高速路”。“入驻第一年,我们线上销售额就突破了1000万元。”对于西安航天基地一站式服务和电商资源嫁接拉动作用,总经理胡鹏博竖起大拇指。恒盛集团是陕西传统工业代表性企业,依托西安航天基地及京东智能供应链技术,搭建起“商砼智能供应链平台”。企业战略发展部负责人表示,数字技术正在重构传统产业格局。

从“土生土长”的当地企业,到亟需转型的传统产业,西安航天基地以“云创经济”这一强力引擎,驱动着更加广阔的数字变革。

居民出入“刷脸”识别,通过一个APP,就能满足拼车、租房、快递寄送、电商购物等多种需求……从西安航天基地“走出去”的“京彩家园”智能社区管理系统,让云端科技走进西安百姓身边,打造了城市数字化升级示范样板。

如今的西安航天基地,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沃土。基于京东智联云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的智能客服产品“小天”,成为“西安航天基地政策助手”,借助“小天”西安航天基地实现了智能咨询平台的“数智化”升级。

5G技术成为西安航天基地数字化升级的新动能。通过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通讯运营商深化合作,西安航天基地打造“全国首个5G应用+万兆接入开发区”示范样本,以“天上-空中-地面”应用的三重协同发挥产业聚集效应,形成一整套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方案模型,为“智慧西安”建设、5G生活贡献航天方案。

与此同时,西安航天基地全力打造“一带一路”的外向型经济优势产业环境,并以跨境电商作为支点撬动外贸经济发展。2019年,西安航天基地斩获“中国(西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创新示范先行区”称号,通过京东智联云跨境全球通的全面赋能,贯穿从产业加速到规模销售的跨境电商全链路。

“云创经济”已成为西安航天数智化发展破局的关键力量,塑造了借助数字化技术,实现传统产业升级的全国范本。未来,西安航天基地将以云经济创新示范区、全国首个5G应用+万兆接入开发区为依托,全力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产业方向多点开花,构建以“云上开发区”为核心的百亿级“云产业”集群。

新闻推荐

从“绿皮车”到“温馨之家”

见到吕林川时,他正和几名技术人员现场查看“绿皮车”的改造进度。吕林川是宝鸡机车检修厂技术科工程师,参加工作14年来一直...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甜甜的月饼送给你2020-10-01 01:49
评论:(破解西安航天基地“数智升级密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