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护城河水质已达到准三类标准 快来看 碧水绕城美不胜收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0-01 04:11   https://www.yybnet.net/

经过标本兼治的西安护城河水质已达到准三类标准首席记者 李明 摄

随着日前西安护城河景区“西门—北门—东门综合改造提升工程”的竣工,总长度为14.6公里的护城河景区提升改造工程已全线完工。在提升改造中,对护城河水体的治理,成为整个工程的重要内容。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西安城墙管委会通过科学设置中水和地表水比例、修建排污暗渠、改建截污箱涵、设置水坝、投放可净污的鱼类和蚌类、水生植物等,切实提升了护城河水质。从日前持续多日的监测结果得知:护城河水质优于四类,达到准三类的水准。

雨污水和景观水各走其道

多年以来,雨污水收集、防汛调蓄一直是西安城墙护城河的主要功能,接纳的雨污水管道有上百条,承担着城区34余平方公里“排污重任”,这不仅给护城河的防汛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使得护城河水质不断反复被污染。

护城河景区提升改造工程总设计师农晓英告诉记者:“要确保河水水质,需要标本兼治。首先要最大程度实现雨污水和景观水的分离。在改造中,我们在河道两侧修建排污暗渠的同时,又改建截污箱涵进行防护,将景观水和雨污水隔离开来,让不同的水体各走各的道,用科学、系统的措施提升护城河的水质。需要给市民朋友说的是,护城河的防汛功能是第一位的,预留库容的西北角在汛期的水质可能会有所降低,这是防汛的需要,也是正常现象,待汛期过后,水质将会逐步恢复到设计的标准,不会影响到护城河景观水质。”

多项举措净化水质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西安城墙护城河水是相对封闭的一个水体,如何让河水流动起来呢?农晓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护城河东南角最高,西北角最低,为了让水流动起来,我们在不同位置设置了大小不同的水泵,比如我们在西北角就设置有一处大型水泵,把最下游的水通过水泵打到最高的东南角,然后让水从东南角自然流淌过来。而小的水泵则改善局部区域的水的循环,大、小循环一起作用,让河水流动起来变成活水。同时我们也对进入护城河的来水水质提出要求,除了大峪水库的地表水之外,还有就是符合标准的中水。要说提升水质,最好的办法就是全部引入地表水,但这样一来,就会造成水资源的浪费,而节约用水又是我们国家水治理的主要内容之一,所以我们经过反复测算,最后确定下来,引进来的地表水占40%,中水则占到60%,这样一来,既节约了水,又能提升护城河水质。”

记者在护城河景区看到,水面上有许多类似喷泉的设施。工程项目负责人焦波解释说:“这是曝气机。就像养鱼需要给鱼缸补充氧气一样,我们通过曝气机让周边的水上下循环,既为水下补充氧气,也有利于水中生物的生长。”

与此同时,为净化水质,农晓英团队还通过多方考证,在河水里设置了许多6平方米大小的水生浮岛,“我们计划最终要放100多个浮岛,浮岛上植有金钱草、香蒲、菖蒲、黄花鸢尾、梭鱼草、千屈菜等,这些草的根会吸附水中的污染物,起到净化水体的作用。同时还投放有鲢鱼、环棱螺、背角无齿蚌、青虾、水溞等滤食性鱼类、蚌类等,这些鱼不吃水草,却对水质会起到好的净化效果。”农晓英告诉记者。

一个个巧妙的净水举措,让西安城墙护城河水的水质得到明显改善,经过日前多日的连续监测,护城河水质优于四类、达到准三类的水准。水清气爽的护城河景区,在历经17年持续不懈的努力改造之后,以最美的一面呈现在市民游客面前。记者雷县鸿

新闻推荐

搭建政民互通“连心桥” 12345热线 多渠道受理市民诉求

除拨打12345热线电话外,市民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市长信箱等多媒体渠道,自助提交诉求。昨日记者获悉,目前...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护城河水质已达到准三类标准 快来看 碧水绕城美不胜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