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市莲湖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之家门口有所好学校系列报道(十四) 为孩子成长架起坚实桥梁 莲湖区洒金桥小学“桥文化”引领学校发展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0-23 03:56   https://www.yybnet.net/

“同学们,《田忌赛马》告诉我们——同样的马匹,调换出场顺序,就会改变比赛结果。你们想验证一下孙膑的策略合理吗?”“想!”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一个个跃跃欲试……

在莲湖区洒金桥小学,一堂简单的课却并不简单。老师们在真实问题情境下基于STEAM项目式课堂带领着学生进行探究学习,《工匠小达人》《小小机械师》课程团队的孩子们开动大脑,运用数学知识和机床加工等原理,设计制作出“机器马”,把千年前的赛场用信息技术手段还原演示,最终验证了孙膑采取“妙计”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信息技术给师生们插上了一双‘翅膀’,可以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给了学生更好的学习体验,也让教师更快地成长起来。”洒金桥小学校长王蓉说,学校以“桥文化”为引领,不断优化校园环境,提升信息化水平、创设校园文化、提升办学品质,为每个孩子的成长架起一座坚实的桥梁。

巧用信息技术打造精彩课堂

走进洒金桥小学,一座美丽的现代化校园便会呈现在你的面前,这里书声朗朗,书香满园,浓郁厚重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润物无声的育人氛围如春风拂面。

学校以“办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契合的现代教育,育道德底蕴与文化底蕴深厚的创新人才”为办学目标,夯实“面向全体,因材施教,个性培养,人人成才”的办学模式,为每位学生提供全面育人、个性化发展的教育,培养尚德求思、卓越笃行、适应新时代的“未来公民”,力求让每个孩子都茁壮成长,让每个生命都充满精彩。

学校重视信息技术和课程整合研究,开展网络环境下的研究性学习,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机器人编程、创客搭建、航模遥控等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用,提升学生的信息化素养。智慧平台为教师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为教师备课节约时间成本,实现适合学情最优化的教学设计。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社团管理效率,目前开设有运动类、文艺类、科技类、实践类社团共21个,推动“生命桥”校本课程研发。

师德馨香呵护成长

孩子的成长需要阳光雨露,而教师就是播撒阳光雨露的人。一直以来,洒金桥小学的教师们静心钻研教育教学,先后多批次参加各项信息技术培训;通过“课件制作比赛”“微课大赛”“教育信息化应用技能评估”等活动,在活动中应用,在应用中提升。在2019年西安市中小学信息化教学大赛中多名教师在大赛中获奖。

老师们像爱护自己的子女一样用心呵护着这里的每一个学生,坚守着“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绝不让一个家庭教育观念落伍”的思想,学校组织开展“走进一个家庭,就能走进学生的心灵深处”大家访行动,宣讲先进的教育理念,营造全民受教育、人人促团结的生动局面。“老师们特别有耐心,也特别负责任,把孩子放在这里,我们很放心。”洒金桥小学的家长们纷纷表示。

立德树人德育为先

校园文化,弥漫在校园里的各个角落,却在不经意间影响着每个人的言行,影响着学校的各种决策,影响着学校的每一点发展变化。

立德才能树人。如何帮助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学校将积累多年的育人经验编制印发《好习惯养成手册》评价体系,引导学生从生活小事做起,注重培养力所能及的劳动技能。教师善于利用细节,发现学生闪光点,积极主动地发放学生“阳光评价卡”予以奖励,根据积齐不同数量的阳光卡兑换“阳光七彩星”,每个月由校长亲自授予“阳光七彩星”荣誉勋章在全校会上进行表彰。

近年来,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通过感恩教育、国旗下讲话、养成教育、主题交流班会等方式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思想教育,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真善美”的种子。

学校的社会美誉度越来越高

学校充分挖掘文化资源,以文化育人为载体,深入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以“绚丽缤纷艺术节”“激情飞扬体育节”为载体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全力打造“人文校园”;以“能说会道读书节”为活动载体,连年评选“小小书虫”“书香班级”“书香家庭”树立典型,着力打造“书香校园”;坚持举办“异想天开创意节”引导广大师生“用双手说话,用头脑赛跑”,激发创新潜能,营造校园科技创新氛围,逐渐推动“科技校园”建设。将“桥文化”的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精神文明的校园、培养人才的学园、发展个性的乐园和陶冶情操的志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洒金桥小学在2019陕西省第十九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机器人大赛5个项目中分获一二三等奖;2019年“足球机器人”项目更是作为陕西赛区唯一的代表队参加了国赛并荣获三等奖。学校连年获得莲湖区综合量化考核一等奖,两年来荣获“莲湖区垃圾分类示范校”“西安市平安校园示范校”“西安市依法治校示范校”“西安市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校风清、教风正、学风浓,如今的洒金桥小学处处弥漫着育人的馨香,学校的社会美誉度越来越高,学区的回流生也越来越多,相比老校区时学生人数猛增了60%,达到1009人,越来越多的家长将孩子送进这所家门口的好学校。

新闻推荐

西安市住房租赁协会发布11条倡议: 不“高收低租”“长收短付”

近日国内部分住房租赁企业因经营不规范、管理不善等原因,导致群众利益受损投诉问题突出,给住房租赁行业带来了负面影响。西...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莲湖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之家门口有所好学校系列报道(十四) 为孩子成长架起坚实桥梁 莲湖区洒金桥小学“桥文化”引领学校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