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这儿的老人很幸运 西安交大社团有个空巢部 大学生们每周为老人培训智能手机 “给老人服务很温暖 他们就像我们的爷爷奶奶”

来源:华商报 2020-10-25 02:50   https://www.yybnet.net/

在西安交大的生活区,有一群热心的大学生,他们是交大公益社团——扬帆社的成员,几乎每周都会开设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电子产品培训活动,为离退休老人们一对一甚至多对一提供“贴心”服务,这一活动已经坚持了几年,获得老人们的衷心点赞。

多对一服务

教82岁老人学会扫码

10月24日上午9时许,在位于交大三村的离退休处一楼门厅,几位大学生正“包围”着82岁的顾老先生,帮他解决“扫码”难题。

“现在到哪儿都不会扫码,真是很麻烦。”顾老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自己眼睛老花,看不大清楚,经常找不见在哪儿“扫一扫”,很不方便,因此也不大出门。有时候出门打车,只好请出租车司机帮忙登记。他说,学生时代学的都是俄语,没有学过英语,也没学过拼音,所以现在用智能手机障碍很多。

就读大一的黎艾迅、倪虹两位女生拿着顾老先生的手机,寻思着如何让老人操作更便捷,她们最后决定在手机桌面上下载扫一扫的快捷方式,这样老人不需要打开微信,就能直接扫码。下载了快捷方式后,两位女生手把手地教老人操作,拿着二维码让老人扫,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重复操作步骤,直到老人终于学会使用。在自己顺利操作扫码几遍之后,顾老先生很高兴,他说这回学会了扫码,下次再学习新内容,一次不能学得太多,一次掌握一项就可以,否则“消化”不了。“这些孩子们都特别热情、耐心,一遍一遍地反复教,真是挺好的,有空我还要再来。”

76岁老太手机玩得溜

老伴出门全靠她

76岁的戴女士是一位退休教师,她来到活动现场,想请孩子们上门帮她处理电脑难题,她的家里有4台电脑,可谓是电子产品达人。于是,3名大学生跟着来到10号楼的住处,一一帮她操作解决。戴女士也有关于智能手机的问题询问,但她的问题相对已经“高难度”,问的是怎样下载微信公众号的文章,她平素很喜欢和朋友们分享一些好文章。

“我用智能手机已经8年了,基本功能都会。”戴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自己从2012年开始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当时孙子到国外留学,为了方便和孙子交流,就一步步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现在用得很流畅。和亲朋好友视频聊天、发语音、发朋友圈,智能手机丰富了老年生活。她的老伴李老先生已经80岁了,会用电脑上网、打字写书,但智能手机不怎么会用,目前只学会了接打电话以及发短信,出门全靠擅长智能手机的戴女士。戴女士说,最近专门给老伴专门买了一个能手写字的智能手机,希望他也能慢慢地学会使用。

五六十位学生为老人服务

大二学生杨志雄是扬帆社空巢部的部长,顾名思义,空巢部就是专门为老人服务的。杨志雄介绍说,空巢部有五六十位成员,以大一新生为主,每周大约会有30人定点为老人服务,分设在交大一村和交大三村两个固定地点,提供智能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培训服务,还可以上门服务,维修一些电器,还会对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针对服务,包括代购生活用品、带老人出门晒太阳、聊天等。

“学习智能手机的需求挺多的,但步骤一复杂,老人们就很难学会,得反复学习,过程会比较长。”杨志雄说,老人们对于智能手机的功能都很感兴趣,想学习微信语音、视频电话、发朋友圈、网购、支付、医院挂号、下载歌曲等,学得慢的老人会经常来求助,大家都会慢慢教,有时候也会写下步骤,方便老人回家后再学习。

采访过程中,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些大学生都特别耐心,尽管老人们反应比较迟钝,操作很慢,也记不住,但他们对老人们有求必应,不厌其烦。

来自广西的黎艾迅说,自己很喜欢和老人们相处,老人们都很和善,给他们服务有一种满足感。

“我觉得给老人们服务很温暖,他们就像我们的爷爷奶奶。”杨志雄说,自己从云南来西安上大学,离开了爷爷奶奶,现在每周和同学们一起为这里的爷爷奶奶服务,仿佛一种弥补感情的方式,能帮到老人很开心。只要有时间,就会将这样的志愿服务继续坚持下去。华商报记者 李琳 摄影 张杰

新闻推荐

近期西安以多云天气为主

本报讯(记者陶颖)近期西安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受冷空气和低槽影响,27-28日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今天:多云,9~20℃;今晚到...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儿的老人很幸运 西安交大社团有个空巢部 大学生们每周为老人培训智能手机 “给老人服务很温暖 他们就像我们的爷爷奶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