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承古开新大秦之腔吼出全运风采 “唱响大秦之腔·喜迎全运盛会”西安秦腔展演月活动昨夜启动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0-26 03:33   https://www.yybnet.net/

演出现场。(记者 尚洪涛 摄)

■记者孙欢

相约西安,筑梦全运。10月25日晚,由第十四届全运会西安市执委会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唱响大秦之腔·喜迎全运盛会”西安秦腔展演月活动在大唐芙蓉园凤鸣九天剧场拉开帷幕。传承经典、承古开新,随后一个月的展演月活动中,秦腔所传承与传唱的秦风秦韵,将响彻古城四方,展现的不仅是千年古都的历史人文,更有西安迎接十四运的新风采、新气象。

吼一声秦腔豪迈激昂,唱一曲秦腔宛转悠扬,秦腔作为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剧种之一,凝聚三秦之魂。经典秦腔剧目的传唱,弘扬的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蕴含其中的,则是关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当秦腔遇见全运会,共同绘出一幅展现西安气魄、西安风格、西安韵味的亮丽画卷。当晚,在具有西安传统文化特色的凤鸣九天剧场,慷慨激越的戏歌《中国梦》,拉开“唱响大秦之腔·喜迎全运盛会”西安秦腔展演月启动仪式序幕。随后,秦腔“百年老字号”易俗社、三意社名家带来的《二进宫》《三滴血》《挂画》《火焰驹》《红灯记》等秦腔传统剧目的精彩唱段和《三岔口》《水淹泗州》秦腔武戏表演,让现场的观众不仅领略了千年古都的文化底蕴,同时也感受到专属秦腔的独特韵味。现场更有蓝田、周至等县剧团,大学生秦腔社团、西一路小学、秦腔戏迷协会等团体的演员们带来的秦腔经典选段联唱,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古城扎根的群众基础与蓬勃生机。

以“秦之魂”“秦之韵”“秦之颂”三篇章展开的启动仪式晚会,在百年易俗社新近创排的秦腔现代戏《党的女儿》中步入高潮,易俗社青年演员们排演的戏歌《精彩十四运·唱响大秦腔》于晚会首演亮相,用秦声秦韵传递全运精神,唱出西安人人“关心全运、支持全运、奉献全运”的浓厚氛围。

慷慨激昂的唱词里,展现的是三秦大地的豪迈,抑扬顿挫的声调中,表达的是西安人的精气神。记者从启动仪式获悉,在“唱响大秦之腔·喜迎全运盛会”西安秦腔展演月活动启动后,从即日起到11月25日,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将组织各秦腔剧团、秦腔自乐班,策划推出近80场秦腔展演活动,为广大群众奉献精彩的文化大餐,丰富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全面展示秦腔戏剧艺术发展的优秀成果,展现西安喜迎十四运的健康文明和谐新风尚。

西安易俗社社长惠敏莉激动地说,本次活动,让秦腔人用自己所长,用本土群众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唱响大秦之腔,喜迎全运盛会,“明年全运会前夕,融合秦腔艺术展演、秦腔博物馆群落、戏曲文化创意为一体的西安易俗社文化街区也将盛装亮相,我们将持续弘扬好、传承好秦腔文化,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精神文化产品,为十四运助力,让更多人感受梨园古都的魅力。”

新闻推荐

相约小乒乓 共融大世界 西安市首届“浐灞杯”中外大学生乒乓球集训及友谊赛开幕

本报讯“乒乒乓乓,健健康康”。为助力“精彩十四运”,充分展示中外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10月25日上午,西安市首届“浐灞...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教老人安全乘车2020-10-26 01:22
评论:(承古开新大秦之腔吼出全运风采 “唱响大秦之腔·喜迎全运盛会”西安秦腔展演月活动昨夜启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