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市莲湖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之家门口有所好学校系列报道(十五) 创新从这里启航 莲湖区行知小学基于STEM教育理念下的创客教育发展纪实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0-26 03:20   https://www.yybnet.net/

自动翻书器、盲人拐杖、智慧停车系统、垃圾分类系统……很难想象,这些实用的设计竟出自小学生之手。在莲湖区行知小学,基于STEM教育理念下的创客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精彩不断。小“创客”们将自己在学习生活中产生的灵感火花和奇思妙想变成现实,孩子们在操作中体验、在体验中探究、在探究中创造,学习和探索的热情被激发出来,自信和创新的品质正在逐渐养成。

在有趣的活动中学习知识发展思维

随着“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VR/AR、AI等新技术已经成为教育信息化发展必不可少的有力支撑。如何有效地激发学生对科学的探索兴趣,使学生真正接触前沿科技并参与实践,以适应信息时代、智能时代的发展需要,成为中小学创客教育的核心和制高点。

行知小学将“行中求知,知中践行”办学理念渗透在学校文化、课程及教学体系中,于2017年开始构建基于STEM教育理念下的“创客教育课程体系”,在整合小学数学、科学、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的基础上,打造科学实验、数学益智器具、青少年机器人教育、3D打印、无人机、航空模型设计、scratch创意编程等选择性课程。

孩子们在最感兴趣的拼搭、组装、编程、3D打印等学习活动中,学习到基础工程建筑、基础物理、基础信息学、数学逻辑推理、自然学科探索等方面的知识。

“这些知识不需要孩子死记硬背,可以结合他们过去学过的知识和经验融会贯通。我们希望通过创客教育,帮助孩子们突破固定型思维模式,发展成长型思维模式,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增强创造潜能。”行知小学创客社团负责人赵玮说。

孩子们变得更专注更坚强更自信

“学校的创客社团是孩子们和家长最喜欢的社团之一,可以用火爆来形容,我当初给孩子在网上报名社团时,名额在几秒内就一抢而空了!”行知小学学生家长杜先生说,因为创客社团,孩子更爱他的母校了,我们全家也觉得孩子成为小“创客”后,专注力和学习的主动性增强了,而且,孩子面对一个项目时,会在一次次编程中反复经历失败,最终成功,因此,他的受挫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身上的娇气消失了。

在行知小学1605名学生中,参加各类创客社团的学生共有300多人,参与人数之多、学习效果之好,在全省的小学中居于领先地位。从周一至周六,每天下午,学校的创客社团都是“满员”,孩子们沉浸其中,在老师的教导下,在玩中学、学中做、做中创,用聪慧的大脑和灵巧的双手,成为了一个个了不起的小“创客”。很多家长因为行知小学先进的创客教育理念和创客社团的累累硕果,都希望孩子能入读这所学校。

“孩子过去爱打手机游戏,我和他爸爸非常烦恼。但孩子参加学校创客社团几年后,现在连手机游戏都不打了,他说自己已经了解了游戏是怎样通过编程发明出来的,打游戏没意思,还影响学习,现在他把热情和精力都用到了对的地方,我们全家高兴极了!感谢创客社团!”行知小学学生家长冯女士开心地说。

小“创客”赢得世界冠军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行知小学的STEM教育工作,本着以活动促发展,以比赛促提升的方式,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创客活动,以开阔学生的视野。连续多年来,学生的科技画、科技创新作品在国家、省市区级多次获奖;在省、市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竞赛单元,多支队伍在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2018年7月,行知小学代表陕西省参加第十九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竞赛,荣获小学组足球比赛国家级三等奖;2019年5月,行知小学多支竞赛队在第十九届陕西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竞赛单元获省级二、三等奖;2019年8月,行知小学机器人竞赛队在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中,荣获AI探索项目小学组全球总冠军。2018年12月,学校被陕西省教科所授予“陕西省STEM教育种子学校”。

一所有温度的创客学校,一支有工匠精神的教师团队,一群有创客精神的活力少年……如今,创客教育已成为行知小学的一张教育名片,省内外学校纷至沓来,取经交流,观摩学习。

“创客教育是面向未来的教育。以尊重学生个性发展为根本,以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为基点,是我们做好STEM教育工作的追求目标。”行知小学校长田健说,学校将创客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和突破口,未来,学校还将以STEM教育理念为指导,积极探索青少年创客教育,全方位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将更多的行知学子培养为复合型人才,让每个学生都精彩绽放!

新闻推荐

王浩督导检查迎十四运 重点项目建设和道路绿化情况

本报讯(记者李小龙)10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到未央区、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督导检查迎十四运重点项目建...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莲湖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之家门口有所好学校系列报道(十五) 创新从这里启航 莲湖区行知小学基于STEM教育理念下的创客教育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