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身体强壮的职业球员为何也易感染新冠病毒?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0-28 03:55   https://www.yybnet.net/

C罗感染新冠病毒后仍未痊愈新华社发

新冠肺炎对欧洲足坛的影响仍在持续。10月26日,被誉为布冯接班人的意大利国门多纳鲁马及其AC米兰俱乐部的两名队友确诊。不久前,C罗也被新冠病毒“击倒”。不仅仅是意甲,其他联赛也不断有球员确诊。职业球员屡屡“中招”使得球迷产生了一个疑问,为何身体素质出众的他们同样容易感染呢?

身体好不等于免疫力好

新冠疫情开始蔓延后,欧洲足坛也未能幸免,部分俱乐部甚至出现了集体感染。也正因为如此,上赛季包括五大联赛在内的欧洲绝大多数职业联赛一度全部停摆甚至取消。新赛季开启后,原本外界认为有了之前的抗“疫”经验,情形将会好于上个赛季,但现实情况却是仍不断有球员确诊。两个星期前,C罗“中招”的消息曾一度刷爆了网络。

不少球迷此前一直认为,职业球员由于身体素质好因而应该不容易感染新冠病毒,然而实际上,“球员抵抗力更强”是一种错觉。昔日英格兰超级球星鲁尼就表示,足球运动员并不像营销宣传中所说的那样如同超级英雄一般,“球员也是人类,而且很多时候免疫力甚至要低于普通人。”鲁尼的言论不无道理,西安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教授李协荣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运动员体能过度消耗,是一种压迫免疫系统的行为,从而导致免疫力低下,“不仅仅是体能消耗,球员如果在训练比赛期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也会导致免疫力下降。”

为何职业球员也容易感染

记者查询资料后发现,日本早稻田大学体育科学学术院副教授铃木克彦曾对强化集训的32名橄榄球选手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查,最后得出的结论是:经常进行大负荷训练的运动员患流感等传染病的频率是普通人的数倍。

不仅如此,职业球员的生活习惯以及工作需要,也使得他们容易被感染。首先,职业球员往往在赛后会选择外出聚餐、酒吧聚会等方式进行放松,这些地方大都是密闭的空间,空气流通性较差,第二,球员由于参加比赛需要经常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最后,球员之间在场上经常会做出过于亲密的动作,比如搂抱、亲吻等。有英国媒体就直言,职业运动员是新冠病毒的“活靶子”。鲁尼也曾在专栏文章中讽刺道:“在一场足球比赛当中,最不密切的接触方式就是握手了。”

康复后未发现“后遗症”

好在,感染新冠肺炎后球员大都能很快康复,且回到球场上没有表现出不适。拿瑞典球星伊布来说,尽管已经39岁“高龄”,但在确诊短短数天后就完全康复,重回球场依旧威风八面,面对国米、罗马两支劲旅都打入了两球,目前领跑意甲射手榜。姆巴佩在康复后也迅速回到巅峰,其不仅同样领跑射手榜,同时还带领巴黎队跃升至联赛榜首。伊布曾在网上发文表示,新冠病毒只是让他得了一场“小感冒”,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两周前被确诊的C罗,目前仍在与病毒“抗争”,在最近的一次检测中仍为阳性。不过从媒体披露的情况来看,C罗的身体状况良好,应该很快就能恢复健康。

首席记者闫斌

新闻推荐

临潼区加快文旅人才建设 助力文旅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本报讯(记者肖持纲通讯员王三合)10月27日,临潼区举办“文旅产业融合创新发展人才论坛”,为推进文旅产业发展集聚高端文旅...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身体强壮的职业球员为何也易感染新冠病毒?)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