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奥体中心核心区明年7月惊艳亮相

来源:各界导报 2020-10-30 06:38   https://www.yybnet.net/

10月仲秋,古城凉意袭人。

然而在西安城区东北部的西安国际港务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杏渭路跨绕城高速连接锦堤六路桥梁工程工地上,400余名工人将在绕城高速与三环上空架起直通高桥;

西安市首条下穿灞河隧道,国际港务区灞河隧道将带来直达奥体中心南广场的快捷体验;

十大总部项目建设现场,近5000名工人不舍昼夜,在忙碌的挖掘机和塔吊中,鸣奏着“大干快上交响曲”;

200万平方米的绿色景观配套建设,将展示一个绿廊成环、绿道成网、绿心点缀、绿荫覆盖的公园陆港……

随着7月1日西安奥体中心建成投用,西安国际港务区围绕奥体中心的十大总部项目及周边重大配套项目掀起大干热潮,确保明年6月30日前实现与西安奥体中心灯光联控。

只争朝夕、真抓实干,高质量推进港城融合,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在成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主场”,生态西安的名片、绿色发展的示范、对外开放的窗口!

东部功能轴线成型立体路网托起“盛世花”

“我们正在抓紧施工,预计到明年6月建成通车。到时候,从国际港务区到主城区行政中心只需要10来分钟就可以了,节省20分钟。”10月20日,在杏渭路跨绕城高速连接锦堤六路桥梁工程现场,项目执行经理唐智高兴地说。

这座桥梁北起国际港务区港务南路、南至浐灞生态区香槐六路,上跨三环及绕城高速,总长度1180米。连接港务区与浐灞生态区城市主干道,同时也将行政中心、会展中心、奥体中心等城市坐标连接,形成东部功能主轴线。目前项目已完成60%进度,下月底,港兴路以北地面道路实现贯通,明年6月将正式通车运行。

不远处的国际港务区灞河隧道工程,作为西安市首个下穿灞河的隧道工程,是连接西安市国际港务区与浐灞生态区的城市主干道,建成后将结束附近群众往来要绕行半个小时车程的历史,3分钟即可驱车通过。

据项目经理安三虔介绍,目前已完成施工产值7.8亿元,占总产值的67.8%,二期围堰已于10月初合龙,正在进行围护桩、基坑开挖、结构施工。下一步将继续增加人力物力,实行全天候作业,确保今年年底土建工程全部完成,2021年6月底通车。

现在的西安国际港务区,以“一河两岸(灞河两岸提升)、两桥(杏渭路上跨绕城高速连接锦堤六路桥梁、建材北路悬索桥)三隧(向东路下穿灞河隧道、柳林路隧道、迎宾大道下穿奥体广场隧道)”为核心,“四纵(迎宾大道、柳林路、杏渭路、港务西路)六横(广场南路、潘骞路、柳新路、向东路、港务南路、秦汉大道)”为骨架的西安奥体中心周边配套交通体系,全面加快建设。在绽放的“盛世之花”四周,四通八达的立体路网将构建起完善、便捷、高效的交通体系。

十大总部项目引领港产城融合按下“加速键”

忙碌穿梭的挖掘机,林立作业的塔吊,挥汗如雨的建筑工人……这一幕不仅出现在招商局丝路中心项目现场,也出现在中铁丝路总部、中国电建西北总部、全运村酒店、华润奥体酒店等十大总部项目的建设现场。

十大总部项目涉及8家企业、11个地块,包含高度在140米到160米之间的13栋超高层,17栋100米以内的高层。目前各项目取得了阶段性建设成果。

作为“奥体之翼”,招商局丝路中心项目集超高层酒店、办公、公寓、商业于一体,建筑高度约144米,是国际港务区未来的地标性建筑之一。“目前南地块项目1号楼超高层及3号楼公寓已经完成三层施工的60%,2号楼公寓正在进行负一层主体施工。我们将全力加快建设,确保明年6月前完成主体结构、外立面施工、实现与西安奥体中心灯光联控,完成室外绿化及铺装。”招商蛇口西安分公司总经理何军利介绍道。在中铁丝路总部项目工地,生产经理李晗祎说:“在本项目建设中,我们调配优质团队,增加人工和设备,创新施工工艺流程,目前1号楼正在进行5层结构施工,2号楼A栋已进行到4层,B栋已进行到2层。”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资源规划局局长助理徐琰表示:“作为项目包抓干部,我将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每天深入项目,解决项目问题,做好协调沟通,只留经典,不留遗憾,确保项目明年6月完美呈现。”

据了解,为加快项目建设,西安国际港务区采取“领导包抓+保姆式”服务,在土地、规划、建设手续办理、施工招投标、征迁遗留问题处理及高压线迁改等方面,通过容缺办理、并联审批、代办帮办等办法,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各类难题,有力地保证了十大总部项目建设,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建设推动港产城融合,引领东部新中心加速崛起。

城在绿中人在景里全运新城展现“高颜值”

10月20日,在港务南路与迎宾大道丁字口东北角的绿化景观工地上,现场艺术总监王明明正在对现场工人进行技术指导:“在我们的设计中,这一片是以美国红枫和樱花为主要树种的景观区,营造‘春花秋叶’的观赏效果,配合30多种植物的搭配点缀,利用地形变化,植物组团,打造‘人在路上行,宛如园中游’的多彩绿廊,让来到港务区的人的第一印象,变得温暖美好。”

作为十四运主场馆所在地,国际港务区紧密结合奥体中心周边环境保障需要,围绕奥体中心周边着力打造“三纵六横一轴一廊”景观体系。计划今秋实施新建绿地200余万平方米,种植各类乔木5万余株,主要包含奥体中心周边“三纵六横”等主干道、中轴公园及灞渭桥岸线生态廊道绿化三大板块。

今年以来,国际港务区还加速推进“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努力实现工程、景观、植被的融合协调,将灞河打造成安澜河、生态河和人民的幸福河,呈现出“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生态绿道景观。

灞河两岸提升改造工程(国际港务区段)全长约4.12公里,蓄水面积约100万平方米。结合灞河的自然地理环境,以“灵动、绿色、生态、柔美”为设计定位,形成“堤固、岸绿、水清、洪畅、景美、管理长效”的水系治理新格局。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明年3月全部完工。

不久的将来,走进国际港务区,在西安奥体中心欣赏体育赛事、感受运动激情的同时,还可以在内陆港纵享买全球、卖全球、享全球的便捷实惠,在灞河隧道感受穿行妙趣,在十大项目总部感受产业发展的蓬勃活力,在灞河岸线享受蓝绿交织的滨水天际线……

为了让蓝图早日变成现实,国际港务区正以西安奥体中心竣工为契机,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建设推动港产城融合,全力打造生态、绿色、开放的现代化国际示范区,努力将第十四届全运会办成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展示好陕西西安的城市形象和发展成果。

新闻推荐

好课堂共分享 曲江一小教育集团走进阎良红丰分校交流

10月28日,“西安好课堂名校优课乡村行——曲江一小美好教育走进红丰分校活动”在阎良区武屯红丰小学举行。活动中...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奥体中心核心区明年7月惊艳亮相)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