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工作者相聚航天基地 学习交流智慧教育“发展经”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1-01 03:19   https://www.yybnet.net/

航天一中科技校园项目设备齐全记者 王旭东 摄

10月31日,由中央电化教育馆主办的加速教育创新与机构重塑及“三个课堂”建设交流研讨会智慧校园示范学校参观活动走进西安航天一中、航天一小。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工作者齐聚航天基地,聆听这里的智慧教育“发展经”。

生生课堂未来可期

人工智能时代,“未来教室”到底长啥样?“未来教室·生生课堂”是航天一中面向“高效学、高质学”创设的智慧教学云平台。该平台将“教有所依、导有所据、学有条理、习有效率”贯彻于预习、备课、授课、作业、辅导、复习等教学环节,为学校信息化教学、分层分类教学提供全面、系统的支撑,让教、学以科学为基础,使教、学艺术得到更好的发挥。

“与一般的智慧教室大多零星、轮流使用,很难形成系统数据不同;在航天一中,这里探索建设的未来教室已进行常态化使用。”据现场解说员介绍,航天一中通过固定班级、固定学生、固定教师,全学科、全过程、全方位采集教与学的数据,智能平台自动分析形成数据报告,指导教师精准教学与学生个性化学习。

“这次参观我挺震撼的,航天基地学校建设的起点比较高,教师队伍年轻、学历水平也高。尤其是围绕智慧教育这块投资也挺大,最难得的是使用得也挺好,老师们在操作的过程中都非常熟练。”沈阳市沈北新区教育局丁来洲表示,生生课堂未来可期,祝愿航天基地的学校越办越好。

共享设施让教育变得更“聪明”

绿草如茵的操场上,篮球、足球、排球、毽子、跳绳等依次“排队”,等待大家随时取用。记者了解到,这是航天一中设置的共享体育器材,孩子们可以自由、轻松地玩耍,尽情挥洒汗水,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通过构建智慧环境,学校的很多共享设施让教育变得“聪明”起来。共享图书借阅机、共享朗读亭、共享唱吧、科创空间、智能垃圾分类系统……通过这些智能的环境,更好记录了学生在学校生活学习的数据,助力学生个性化教学,因材施教。共享、共创、共建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我觉得航天基地在互联网这方面的理念非常好,值得我们学习。”湖南省湘潭市教育技术研究室副主任翁可立说,以航天一中为例,学校文化里面包含了很多“共享”的元素,体现了新的一种互联网理念,让“互联网+教育”在这里落地生根。

STEM教室提供高效教学模式

走进航天一小,这里的“一生一档”颇具特色。记者了解到,该校在智慧校园平台上为学生搭建个人成长档案“一生一档”,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多个维度记录学生学习与成长过程。档案中包括学生基本信息、学业成绩、体质健康、音体美成绩、荣誉信息、成长相册等。

据了解,航天一小建设了STEM未来工程师教室,打造智能高效、富有智慧的课堂教学环境,为教师和学生提供高效的“教”与“学”模式。

“现在戴眼镜的孩子特别多,我们通过大数据技术手段,对学生的视力进行长期追踪,最重要的是,通过大数据的分析产生预警作用,当孩子的视力在假性近视临界值时,大数据会自动对老师和家长进行多方预警,让老师及家长在第一时间进行行为上的干预,通过线上预警、线下干预,找到孩子视力出现问题的原因,纠正孩子的不良用眼习惯。”解说员说。

“航天一中大数据这块做得比较好,通过大数据收集学生的学情,采集数据后再进行分析研究,最后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制定教学计划。”青海省大通县教育局李先生说。

目前,西安航天基地智慧城市建设雏形已成,开展了航天智慧教育云项目建设。通过该项目建设,西安航天基地不仅推进了区域“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建设,还构建了区域教育资源生态体系,打造了区域智慧教育新模式。记者康乔娜

新闻推荐

第二届乡村旅游彩虹跑 白鹿原活力开跑

昨日,由市妇联主办,市妇女社会综合服务中心承办的“西安市巾帼家政技能展演”活动在民乐园万达广场举行。西安市家庭服...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工作者相聚航天基地 学习交流智慧教育“发展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