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嘀嗒出行CEO:出租车巡游不会消亡 科技赋能下将走向辉煌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22 16:28   https://www.yybnet.net/

“经过八年网约车的激烈竞争,甚至是不公平竞争环境下,去年出租车整体的交易量超过五千亿,依然占到了整个四轮出行市场的69%,出租车依然是四轮出行市场中广大用户最主要的出行方式。”

11月21日,嘀嗒出行CEO宋中杰在首届中国城市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时作出如上表述。嘀嗒出行CEO宋中杰

嘀嗒出行CEO宋中杰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F&S)报告,2019年中国四轮出行市场的交易总额为7119亿,出租车占比68.6%(其中扬招出租车占比66.1%,网招出租车占比2.5%),网约车占比29.4%,顺风车占比2.0%。

宋中杰表示,出租车的效率,如果按单车效率来看,比现在的网约车要高出两倍。“有这么大的用户群体,有这样大的打车的场景,还有这样的高效率,我们相信出租车巡游方式不但不会消亡,而且通过科技赋能、模式创新的方式,还可能会走向辉煌。”

因此,在研讨会上嘀嗒出行提出了巡游出租车发展的新理念,即巡游出租车的未来,不应是扬招和网招两种模式之间的此消彼长,而应该是扬招和网招双向共同增量发展,单纯以网约化代替扬招,不但无法发挥出租车固有的优势,反而会加速出租车的衰退。只有在发挥扬招优势的基础上把总量做大,市场才会重新被激活。

因此,出租车行业必须要抓住扬招依然是当前中国四轮出行市场最主力出行方式的时间窗口,通过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科技、大数据的科技赋能和模式创新,对扬招模式进行升级再造,使出租车的服务体验、运营效率、管理效率、监管水平实现革命性和系统性的提升。

基于此,嘀嗒出行系统阐发了旨在促进扬招网招双向共同增量发展的“出租车·新出行”理念,并致力于带来“五新”:一为行业创造新价值,引导行业参与者树立符合市场和用户导向的思维模式;二为用户提供新体验,让传统扬招用户也获得堪比网约甚至超越网约车的体验;三为出租车司机服务提供新服务,构建更加全面、科学的出租车服务评价标准体系;四为行业管理带来新模式,提升公司运营效率,提升巡游车行业自身的竞争力;五为政府治理和监管带来新体系,强化与政府的数据对接互通,以数据化和智能化创新巡游车的监管体系,为主管部门运价调整、预测供求、城市运力规划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据了解,西安最早关注和采纳 “出租车·新出行”理念。早于2019年8月,西安出租车管理处与嘀嗒出行共同推出全国首创的出租车“智慧码”和“扬招打车助手”,旨在通过扬招业务数字化,来更全面提升整个巡游车行业的服务、体验和效率。同时,以智慧码为开端,“出租车·新出行”理念的“五新”也在实践中得以验证和创新升级。

智慧码实现了对司机、出租车、计价器、顶灯以及交易、服务、评价的数字连接,而打车助手则让乘客在对应的小程序中可以查看并呼叫附近的出租车。实际上,通过以上产品创新,嘀嗒出行实现了巡游车车辆动态查看、行程分享、网上约车、移动支付、网上评价、失物查找功能,为扬招上车的乘客提供了更多的服务选项,乘客体验得到崭新提升。

宋中杰表示,嘀嗒出行在西安交通运输局的领导下,在整个出租车行业协会和出租车公司紧密配合下,通过科技赋能,模式创新,全面建立了西安出租车行业的服务评价体系,也推升了行业的效率,提升了用户打车的体验。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在示范城市西安,嘀嗒已为约940万次出租车出行提供数字化服务,占市内出租车出行总趟次64.0%,其中59.1%会产生用户反馈,出租车智慧码日均扫码31.2万次。自智慧码推出以来至2020年6月30日止,累计获得乘客评价约1620万次,平均每位出租车司机获评价超过550次。(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第十四届全运会宣传歌曲在西安发布

新华社西安11月20日电(记者姚友明)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宣传歌曲发布活动...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嘀嗒出行CEO:出租车巡游不会消亡 科技赋能下将走向辉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