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北最大数字农业仓配体系在西安启用 破解农产品“前后”一公里难题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1-24 03:44   https://www.yybnet.net/

阿里在西安的产地仓。(记者 王赫 文/图)

本报讯近日,阿里巴巴在西安的数字化产地仓投入使用。到11月底,会有3780万斤农产品集结入仓,这些农产品将在90秒内完成分选并进入准派送状态——这个效率比传统仓提高了10倍。

近年来,阿里不断升级西北地区农产品上行的全链路,持续投入数字农业新基建。在产地仓之前,菜鸟网络在2018年1月启用了西安智慧物流中心,让农产品在西北地区的配送实现当日达和次日达。

产地仓和物流中心都以西安为中枢,构成一张农产品上行的数字化仓配体系,辐射西北五省区(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其中,产地仓解决的是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难题,物流中心则畅通农产品进社区和城市餐桌的“最后一公里”。西安产地仓的投入使用,意味着西北地区最大的农产品数字化仓配体系全面运转。

受益于仓储和物流为主的数字农业新基建,西北地区农产品电商销售额逐年大增。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今年9月,西北五省区在阿里平台的农产品销售额达147.9亿元。其中,陕西在阿里平台的农产品销售额,2018年同比增长2.1%,2019年同比增长25.3%,2020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58.7%。

产地仓模式下,阿里直接进村收农货,减少中间环节实现农产品优价;日吞吐量超行业平均水平3倍,意味着能多收农货,农民多赚钱;快速分选的能力,意味着农产品等待配送的时间缩短、损耗变小、销量提高、品质提升。

新闻推荐

监督供热企业做好安全巡检和日常维护 经开区加强供暖保障工作

本报讯(记者杨耀青)连日来,西安经开区进一步加强采暖期集中供热保障工作,相关部门组织辖区6家燃气供热企业召开供暖专题...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北最大数字农业仓配体系在西安启用 破解农产品“前后”一公里难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