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事好办”“好办事”“办好事” 西安市持续推进“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1-30 02:44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长乐西路街道便民服务站工作人员介绍智能一体机操作方法,让市民办事更便捷。(记者 王旭东 摄)

本报讯(记者张佳)在西安,特色政务服务有多少个侧面?“政务+MALL”、智能政务指引、政务+便民,或者政务+红色会客厅……是的,这些都是西安“15分钟政务服务圈”的不同特色。11月27日,市行政审批局组织全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现场观摩会,西安政务服务受到市民越来越多的点赞。

上午9时许,在新城区长乐西路街道便民服务站,市民郭和霖来买天然气,在这个离家只有400多米的服务站里,不到5分钟他就办完了所有事。他说:“这个便民服务站建成后,附近群众办事方便多了。以前买个天然气我要坐公交车坐7站,现在走路只需5分钟就能买气了。”

与郭和霖有相同感受的还有来碑林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市民陈女士,第一次来这里为公司办理营业执照,她一进门就有工作人员帮她抽号,清楚地告诉她办事窗口在哪,递交了材料后,工作人员告诉她很快就能拿到营业执照。

碑林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碑林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服务窗口110个,进驻部门31个,办理事项543个,很多政务服务在这里都可以实现一站式办理。陈女士要办理的营业执照,一次交齐资料后,我们当天就能为她办理妥当。”

在莲湖区枣园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这里推行“一枚印章管初审”,以“综合窗口”的形式为辖区居民和商户提供政务服务。在高新区软件新城政务服务驿站,8个办事窗口能提供126项政务服务,因为地处软件园区,这里还为园区企业专门设置了知识产权窗口。在丈八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这里的13个办事窗口,不仅能就近为辖区群众提供127项政务服务,还合理利用场地建立党建展厅,宣传党的政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红色会客厅”。

据悉,近年来,西安市持续建设的“15分钟政务服务圈”是以推动群众办事“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移动办”为导向,加快建设城市社区周边15分钟可达的便民服务中心、代办点、网格服务点等服务设施,提升市民办事便利度。广大市民群众从居住地出发,步行15分钟(距离1.2公里左右),即可满足办事等方面的基本需求。

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赵雪琴说:“此次观摩的4个区5个不同的服务中心,是从全市范围内选出的示范站点,希望各基层行政审批部门能通过这次活动,取长补短,推进西安政务服务再上新台阶。”

又讯(记者张佳)当日下午还举行了“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表彰了全市第二批“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示范点。

记者现场获悉,今年以来,我们在市级层面做实“三集中三到位”,在区县、开发区重点推进事项划转,市级层面取消、下放行政事权114项,区县、开发区累计承接事项2534项。

灞桥区、鄠邑区、高新区和西咸新区行政审批局交流了各自“15分钟政务服务圈”的建设经验。为西安市持续推进“事好办”“好办事”“办好事”的优质政务服务提供了新的参考和标准。

新闻推荐

运动不科学关节最易受伤 运动医学助你乐享健康生活

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兴起与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运动健身的浪潮之中。虽说运动可以强身健体、愉悦身心,然而由于运动...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事好办”“好办事”“办好事” 西安市持续推进“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