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精心锻造专业技能 引领人才服务升级 西安市人社局大力推进技能提升和人才培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1-30 02:45   https://www.yybnet.net/

更多技能人才培养信息请“扫码”浏览

今年以来,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通过制度建设、项目引领、重点突破、氛围营造等举措,着力构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长效机制,锻造高、精、尖技能人才队伍,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强技能

让线上职业培训为人才赋能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稳就业、促就业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西安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印发西安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关于大力开展以工代训支持稳就业保就业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学徒制实施细则》等多个政策文件,从技能检验,到技能提升,再到技能人才评价激励,西安市已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发展模式和政策支持体系。

笔者了解到,结合今年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市人社局把“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作为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战时”举措,让足不出户的线上培训成为社会新风尚。

截至11月20日,全市共开展731556人次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其中:419355名职工疫情期间参加线上技能培训。“农民工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共组织6887人培训,其中贫困劳动力培训人数为841人。组织开展以工代训3788个企业,303688人。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共开展21次,惠及2369人。

重培养

让技能人才更有“奔头”

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是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重要举措之一,笔者获悉,西安市始终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努力促进广大技能人才服务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从2017年起,每年评选90个西安工匠,10名西安工匠之星,评选范围涉及西安市各个领域,西安工匠每人奖励1万元,西安工匠之星每人奖励3万元,以市政府名义表彰,目前该工作已连续开展了3年,共评选出270名西安工匠,30名西安工匠之星。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陕西省委、省政府稳就业各项政策,西安市人社局大力推行“5515工程”项目,即每年重点建设5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家技能大师工作室,重点培养10名首席技师和5500名高技能人才。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氛围,有效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素质和创业就业能力。

该工作从2017年开始,共开展了4年,其中,每年评选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各5个,分别一次性给予补贴10万元。对重点产业企业的首席技师每年评选10名,每人奖励5万元。目前,西安市共建设20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和40名首席技师,进一步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技术创新、技艺传授、技能攻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保就业,稳就业,开拓就业岗位实现人岗精准对接成为重中之重。在一系列技能人才政策的支持下,以及配套资金的有力保障下,让广大技能人才发展有舞台、工作有动力、收入有保障,成为真正留得住、干得好的高素质、高技术、高收入专业技能人才,成为推动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王梦凡

新闻推荐

西安将迎新一轮雨雪天气

本报讯(记者王海鹏)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11月30日到12月2日期间,陕西省将是多雨雪天气。西安城区也将迎来新一轮阴雨雪...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精心锻造专业技能 引领人才服务升级 西安市人社局大力推进技能提升和人才培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