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让咱家门口的校园更安全 碑林区教育局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纪实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1-30 02:37   https://www.yybnet.net/

每到上学、放学的高峰期,校门口接送学生的家长容易扎堆,不但影响了学校周边的环境,而且还给行人、学生、家长的安全带来很大的影响。针对这一问题,碑林区教育局在校园门前增设交通护栏,划定一定安全区域,有效维护了校门口安全秩序——而这仅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整治行业乱象的一个缩影。

一把手工程持续下校抓督查

碑林区是全市的教育大区、教育强区、优质教育资源富集、教育综合实力始终走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分布着138所中小学幼儿园,共有11余万学生在校求学。2020年荣获了“陕西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西安市教育强市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该局始终把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了民办非学历文化教育培训机构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教师师德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健全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整治等机制。坚持开学前后局班子成员包片、科长包科室,干部包校下校督查;持续开展局领导暗访和下校督查,结合疫情防控,在开学前后、“五一”、端午、暑假、高考、中考、中秋、国庆等特殊时期,都闪现着碑林区教育局领导下校检查的身影……他们立足教育实际,紧抓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和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了三个“全覆盖”,有效地维护了全区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

一个不少全面摸排“全覆盖”

在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中,他们坚持每月逐校进行涉黑涉恶线索、校园及周边治安乱点和隐患、校园及周边治安乱点和隐患治理完成情况摸排。排查全区所有校园和校外培训机构,发放排查表,实地走访校园周边群众和周边商户,开展集中整治活动,确保教育系统行业整治有效治理。全区教职工走访率为100%、线索摸排率为100%。

一人不漏宣传教育“全覆盖”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为了确保一人不漏、一人不缺,他们印发了《致家长一封信》22万余份,在全区教育系统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先后在全区各中小学举办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大会、“预防校园欺凌争当互助互爱好队员”主题活动、“法治进校园”以及“检察长进校园”活动等。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各中小学校开展了“模拟法庭”,对师生进行法治教育,加强法治理念,进一步增强师生法治素养。

一查到底专项整治“全覆盖”

在专项整治中,他们加强校园内部安全管理,实现校园封闭式管理100%,“一键式报警”系统配备100%,专职保安人员配备100%;在上学放学期间加强校门口值班人员力量,巡查范围向外延伸,持续加大校园周边治安乱点整治力度;针对校园周边、培训机构等存在问题,他们持续加大行业乱象整治力度,先后给无证办学机构下发《停办通知书》,暂扣办学许可证;加强联合执法,坚决打击无证办学,做好校外培训机构年检、公示、备案等工作,规范有证机构办学行为。联合街办、城管、公安、消防、住建等部门,对校园周边进行了专项检查整治。向相关街办和交警部门发出《工作联系单》,协同有关部门完成问题隐患整改。目前,全区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得到有效提升,让咱家门口的校园更安全、人民更满意。陈皓袁刚林

新闻推荐

西安智慧助力“奋斗者”号创纪录 为全球首次万米海底电视直播提供技术支撑

本报讯(记者关颖)11月28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圆满完成万米深潜海试任务,返回三亚。此次任务中,西安光机所两个...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咱家门口的校园更安全 碑林区教育局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