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现实主义剧《装台》 还原“陕味”平民生活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2-01 03:03   https://www.yybnet.net/

《装台》海报剧组供图

这是“陕西人写的陕西故事”,也是“西安人演的西安烟火气”。由马晓勇编剧、李少飞执导,张嘉益、闫妮领衔主演,宋丹丹、秦海璐特别出演,陈小艺、凌孜、尤勇智、孙浩、姬他等主演的温暖现实主义大剧《装台》已于29日晚在央视和芒果TV开播。开播伊始,剧中浓郁的陕西风情就引发网友一片赞叹。

弹幕刷屏

观众期待后续发展

腊牛肉夹馍、胡辣汤……首播过后,网友弹幕刷屏,“看饿了”“对味”“干饭人,干饭魂,干饭得用大铁盆”,观众们各显神通的评论不吝赞美,足以说明,这部原汁原味再现西安城风貌,以装台行当为圆心辐射至五行八作,用饱含人文精神的平民视角,展现改革浪潮中市井生活的《装台》,已经被观众们“装进了心里”。

《装台》改编自“茅奖”作家陈彦的同名长篇小说,影视化的过程中完成了对原著的大面积改写,保留了原著真实底色的同时,增加了温暖、明媚的色彩,这种改动也获得了观众的认同——剧中对刁顺子、刁爱菊这对父女关系的刻画,一改原著中的沉重,用喜剧化的手法表现剑拔弩张的对立。父亲的唯唯诺诺、女儿的气势逼人,一个守一个攻,出发点都是关心和爱,“明明只有一个亲爹,表现的爱和依赖却杀气腾腾”,透过画外音,观众不难感受到刁爱菊的“作”不过是“纸老虎”,而刁家吵吵闹闹的生活日常究竟会如何发展,也吊足观众胃口。

“陕普”登场

方言爆笑接地气

陕派电视剧如同它所展现的三秦大地一样,生命力强劲,从早期的《牛玉琴的树》《支书台下唱大戏》到近年的《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现实主义剧目佳作频出。《装台》不仅延续了陕派电视剧的精品化路线,还融入时代注脚,将发展中的古城西安搬上荧屏,展现出地道而浓郁的地域特色。融入全剧骨血里的“西安味道”,需要调动听觉、视觉甚至嗅觉、味觉共同感受。“生活虐我千遍万遍,我待它如同初恋,高高地扬起我的脸,不懂就问问苍天”片头曲一响,陕西方言带着独有的乐观昂扬、蓬勃喷涌的生命力扑面而来,瞬间将观众带到古城西安。

不仅如此,为了强化真实感,《装台》用“陕普”代替了普通话台词,“哈人(坏人)”“瓷锤(傻的)”等生动而真实朴素的方言带来了普通话所不能企及的喜剧效果,具有普通话难以比拟的亲和力、凝聚力,更折射出当地独特的地域文化。张嘉益、闫妮两位陕西籍的演员可谓本色出演,愈发强化了真实感,增强了可信度。方言的使用一箭双雕,对于省内同胞而言,亲切而熟悉;对外省观众来说,陌生却新奇。值得一提的是,创作者特意将方言的释义打在字幕上,避免了可能造成的理解障碍。

跟随《装台》的镜头,观众将古城西安的美食、美景尽收眼底。腊牛肉夹馍、胡辣汤、锅盔,剧情伊始,该剧俨然成了“舌尖上的西安”,令观众恨不得成为那来巡演的俄罗斯舞团中的一员,借此机会大快朵颐。热油浇到撒着火红辣椒的面条上时,面香、油香、辣椒香几乎透过屏幕钻进鼻腔,怪不得连张嘉益都在感叹,这是一次“吃道具最多”的表演经历。除了雁塔、钟鼓楼、古城墙等极富地域特色的标志性建筑,该剧还向观众展现出古城西安乃至整个陕西鲜为人知的一面。剧中的刁家村作为现代都市中的城中村呈现在荧屏上,曲里拐弯的街巷、破旧但聚人气的院落呈现地域特色的同时也极致还原了生活场景。

记者张静孙欢

新闻推荐

首列“芜西欧”开行长安号融入长江经济带

近日,首列“芜西欧”国际货运班列顺利开行。满载150辆奇瑞汽车的50个集装箱,搭乘首列“芜西欧”国际货运班列缓缓驶出宝特...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现实主义剧《装台》 还原“陕味”平民生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