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产科: 用硬核技术浇灌生命之花 用前沿思维打造孕产发展新高地

来源:华商报 2020-12-02 02:04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中国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医疗技术的难度和种类也不断提高,如何加强医疗技术的质量和安全,下沉诊疗服务并与时俱进,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旧有难题的聚焦解决,全新挑战的面对迎接,在当下的产科医疗领域尤为凸显。自二胎政策全面放开以来,我国产科面临着以高龄妊娠和瘢痕子宫妊娠相关问题为主的巨大挑战。越来越多的家庭在第一胎剖宫产的基础上继续生育,达50%以上的二胎孕妇为高龄或剖宫产术后的孕妇,发生高血压、子痫前期、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等孕产期合并症的概率随之节节攀升。呼唤具备领先技术水平与创新型服务综合产科的到来极为迫切。

年分娩量逾万例 殊荣不断

始终保持业界领先水平

建院于1889年的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妇产科为立院科室,2004年挂牌为“西安市妇产医院”。历史悠久的市四院妇产科,现为省、市级妇产科质量控制中心,西安市重点学科,产科为陕西省重点培育专科。

1994年,市四院产科就被国家卫生部批准为西安市第一家爱婴医院,并在区域内不断率先倡导新的围产服务理念。率先在医院倡导温馨家庭化病房服务;积极推动自然分娩促进及镇痛分娩理念,目前阴道分娩中镇痛分娩率约80%。母胎医学专业积极推动孕期胎儿宫内安全监护系列,全面评价胎儿宫内安全情况。母胎专业团队还开展了复杂性双胎的减胎治疗。危重症产科团队在高危妊娠的监护及治疗、复杂性剖宫产的实施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开展宫腔球囊压迫止血、介入子宫动脉栓塞术、预置腹主动脉球囊及CRRT应用于羊水栓塞和多器官功能障碍性疾病的抢救等技术。

2016年,市四院获批成为西安市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与转诊中心。作为首批区域救治中心,医院坚持以保障母婴健康为核心,以儿童优先、母亲安全为宗旨,紧盯重点人群,从源头严防风险,并承担着西安市及周边区县的危重症的转诊救治中心的工作。

2020年初,新冠疫情最疾驰肆虐的时期,产科病院院长暴蕾和医护人员们就接治了这样一位特殊的孕妇,一名来自湖北孝感市的39周有临产先兆的孕妇,出现不规律宫缩。胎儿胎动减少已三天,入院胎心监护检查异常。但其还在医学观察期内,考虑到胎儿长时间宫内缺氧,可能危及生命,需紧急进行剖宫产手术。特殊的时期,特殊的体征,但两个鲜活生命的呼唤和铁肩担当的精神,让他们当机立断,不能再等了……按照疫情防控办公室的前期防控预案,产科、新生儿科、麻醉科等专家火速集合,紧急制定救治方案。

最终,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防护目镜等全副武装下,宝宝顺利出生,产妇也在接下来的多次核酸检测结果中呈阴性。在危难时刻,不是所有的产科都具备这样的技术,也不是所有的团队具备这样的勇气,而产科做到了。

凶险性前置胎盘的瘢痕子宫二胎妈妈、转院前来已大出血3000ml的产妇……复杂危重的孕产案例几乎每天都在这里上演,在产科的硬核技术和多学科配合下,暴蕾及其医师团队一次次与死神争抢时间,一次次化险为夷。

据统计,2019年市四院产科年分娩量13616人次,救治羊水栓塞患者,妊娠期急性脂肪肝,难治性产后出血、围产期心肌病、妊娠合并严重先天性心脏病、HELLP综合征等产科危急重症近百例,开展危重孕产妇救治快速反应团队演练14次,有效确保救治安全。在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量逐年增加的严峻情况下,产科不畏艰难,毅然承担起了这一艰巨任务。

建立陕西首家孕期保健中心

为孕妈打造孕期保健基地

6大中心一医一专扼杀孕期隐患

在交出接治危重孕产妇漂亮成绩单的同时,产科对自身高标准的要求从不松懈,暴蕾表示,“我们的治疗目标,已从过去的以孕产诊治为主,到如今的以孕妈保健为中心,这也对产科技术水准及服务团队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近年来,针对产科运行模式持续创新,确保为孕产妇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力争危及到孕产妇的各项隐患“扼杀在萌芽中”。

2017年,产科以“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为纲领,推进以孕妈保健为中心的理念,对孕妇的孕期保健流程进行全方位的升级和改造,开展产科医疗团队的服务模式,对孕产妇进行产前检查、产时、产后的全程管理,推动从单纯的产科医疗处理到体现生理、心理、社会适应的全面围产保健支持。

2020年,市四院产科门诊建立起陕西首家孕期保健中心。它与传统的孕期门诊究竟区别几何?暴蕾介绍说,首先,当你打开手机搜索微信公众号“西安市第四医院”,选择“预约挂号”,点击首个“孕期保健”选项建档挂号,你即进入了共计18个资深专家团队提供的更为精准、专业的医疗服务范畴。目的是对孕妇怀孕期间进行科学指导,保障孕妇平稳度过孕期。孕妇在APP端进入专家团队后,全程关注孕妇产检情况,为孕妇提供全孕期产检方案,主动提醒各个阶段的检查项目和注意事项,日常产检会在孕期保健中心一体完成。此外还设置有助产士门诊、围产心理门诊、优生遗传咨询、围产期营养咨询等特色门诊,以及孕妇学校”,由专家来进行现场授课,帮助孕妈解决已经和即将出现的孕期问题,并进行专业的教授和指导。让孕妈在孕期保健中心享受一个安全、安心、便捷的孕期体验。如发生异常情况,根据孕妇的发生相关疾病,进入产科6大中心就诊,覆盖孕产妇病情可能涉及到的方方面面。“我们将过去的“一医多科”,聚力转变成为“一医一专”的新型诊疗体系。孕产妇的病症将得到充分关注,医生的发展方向也更为专业精细。”暴蕾补充道,“让孕产妇享受到精益求精的技术和高质量优质服务,我们所有产科医护工作者责无旁贷。”

多年来连续获得专业领域内多项殊荣的产科,今年再次获得西安市卫生健康委“最美医师团队”称号,产科护理团队获西安市“优质护理服务先进集体”称号。在沉甸甸的奖项背后,正是这群美丽的产科人用过硬技术为孕产妇们的生育品质保驾护航,用优质服务践行初心不改的责任担当,用前瞻思维为中国医疗体系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摄影/赵彬

新闻推荐

古琴弹出传统文化 礼乐塑造人格修养

演出现场本报讯(徐一丹记者党运)11月27日晚,张载诞辰千年纪念系列活动再添亮点,西安外事学院古琴系师生音乐会在西安音乐...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产科: 用硬核技术浇灌生命之花 用前沿思维打造孕产发展新高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