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质效显著 西安市普惠小微贷款总量首破千亿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2-21 04:4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为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业管理部制定出台多项金融支持措施,创新开展线上、线下联动金融服务,引导金融资源更多投向普惠小微领域。截至11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5439.5亿元,同比增长14.5%,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0.46和1.7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达到1079.46亿元,较年初新增369.6亿元,同比增长54.21%,增量与增速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畅通小微金融服务

小微企业贷款连续保持高位增长

在人行西安分行营管部推动下,西安市金融业多措并举、推陈出新,搭建普惠金融工作机制,深化小微金融服务。例如:工行陕西省分行着力打造线上供应链融资产品,民生银行西安分行针对小微企业经营问题建立“免还本续贷”、“征信保护”等支持举措体系,建行陕西省分行设立针对优质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金融贷。与此同时,组织银行机构推选130余名业务骨干,组成金融服务团,精准对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共举办线下银企对接会13场,现场服务企业上百家;线上政策宣讲活动3场,受众达11万人。积极推动“标准化票据”等创新业务落地,提升了供应链中小企业融资可获得性。创新打造“央行·跨境票据通”融资新模式,借助再贴现工具的引导支持,使企业融资成本显著下降。

创设金融政策传导“加油站”

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显著下行

按照“几家抬”工作思路,人行西安分行营管部联合西安市相关政府部门,共同建立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合作机制,出台“金融十条”、“金融助万企纾困行动”等专项工作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精准实施直达工具,推动人总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与“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在辖区落实落细,推动设立1亿元规模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完善融资风险补偿机制,提高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普惠面和获得感。截至11月末,全市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共发放“复工助力贷”84.72亿元,全市金融机构共办理“复工快贴”287.71亿元,同比增长43.46%。金融机构使用再贷款发放贷款利率仅为5.5%,使普惠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低2%-4%。国有行小微贷款利率普遍较年初下降1%以上,股份制银行小微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2%左右,市级法人机构一般贷款固定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0.6%。

搭建金融科技线上“连接桥”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较大提升

为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对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人行西安分行营管部会同辖内金融机构充分运用金融科技工具,不断优化小微企业线上服务方式。开发“央行复工助力贷”融资对接系统,通过移动终端向全社会公开征集需求,实时推动银行受理情况,进一步提升政策执行的精准度,也进一步提升了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在社会上的影响度。上线运行“惠尔通”银企对接服务平台系统,打通“金融助万企纾困行动”主干道,形成“全面广泛征集需求、综合汇集企业信息、精准开展服务对接、实时监测政策效果”全流程融资服务链条,进一步优化了政策传导渠道和方式,提升了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效果。截至11月末,信用贷款占小微企业贷款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8.98个百分点,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7.81%,高于全市企业信用贷款增速85.91个百分点。从贷款投向来看,普惠小微贷款重点支持高新技术、制造业、供应链企业以及文旅、餐饮、商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融资,例如:投向建筑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贷款占小微企业贷款比重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3.82和0.87个百分点。

下一步,人行西安分行营管部将继续推动建立银政企多部门参与协调机制,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金融产品,持续推动供应链金融发展,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电子商务等新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的正确方法和路径,促进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健全企业融资风险分担机制,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持续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实现扩面增量、提质降价。谢小强贺璟陈佳敏

新闻推荐

多措并举预防道路结冰 为市民营造安全出行环境 工地冲洗是道路结冰主因 西安多部门齐抓共管补短板

最近西安市气温持续走低,个别工地在冲洗道路时造成了路面结冰,对市民出行带来不便,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为进一步规范...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质效显著 西安市普惠小微贷款总量首破千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