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家门口调解居民矛盾 “睦邻亭”成社区和谐“润滑剂”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1-14 03:55   https://www.yybnet.net/

铁塔寺社区院子里的“睦邻亭”。

■文/图记者陈静

生活中,人与人之间免不了会因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产生摩擦,有时还会伤了和气。莲湖区环西街道铁塔寺社区院子里有座“睦邻亭”,近年来,这座“睦邻亭”就如它的名字一样,变成了化解矛盾,解决群众难题,聆听群众心声的一处阵地。不管遇到什么事儿,居民们都能在这儿一吐为快。

2020年,铁塔寺社区省机电家属院中的两栋楼被纳入西安市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对于院里的居民来说,这简直是天大的喜讯,这意味着他们不必再忍受因为下水管道老化导致的漏水、堵塞之苦。进入9月,施工方终于要更换公共下水管道了,但由于早年设计缺陷,一栋楼的公共下水管道的总阀门位于一楼一住户家里,担心进入家里施工影响日常生活,这位业主拒绝施工。介入协调的铁塔寺社区副书记张宁告诉记者,施工方和院子里的居民最先找业主协调,双方不让步,结果谈崩了。社区介入协调后,请各方来“睦邻亭”协商,本着不损害任何人利益的原则,经过两三次协商最后达成了一致——施工方更换管道的同时将总阀门挪到户外公共空间。就连一楼住户也表示,虽然短时间家里乱点,但解决了困扰邻居们多年的漏水、堵塞的问题,这点麻烦不算什么。在小亭子里,事情不仅得到了轻松解决,还让邻里关系更和谐了。

“看上去好像矛盾并不难解决,实际操作中问题重重,每一小步进展都需要你耐心并付出努力,好在居民们满意,我们就觉得很值。”张宁回忆说,2018年“睦邻亭”建成之处,社区曾为这个凉亭征名,“睦邻亭”也是社区居民票选的结果,寓意与邻为善、和睦相处。现在,有事来“睦邻亭”已经成为辖区群众的共识,成为居民群众与社区党委紧密相连的桥梁纽带。通过与居民零距离接触,倾听居民真实的声音,一方面密切了社区和群众的联系,另一方面也发挥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主观能动性。

据了解,自2015年起,莲湖区环西街道探索开展“院落会议”。按照老旧小区、新型社区、村转社区等不同类型,明确细化“院落会议”议事规则和流程。千院千面,不同楼院社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特色楼规院规,共同商讨解决高空抛物、垃圾堆放等居民身边的难题。

新闻推荐

一边是过年团聚的喜悦 一边是减少聚集的疫情防控要求 今年的年夜饭 您打算在哪吃?

■记者李东峰2月11日是大年三十,年关将至,各大饭店开始预订年夜饭。由于疫情影响,一边是过年团聚的喜悦,一边是减少...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门口调解居民矛盾 “睦邻亭”成社区和谐“润滑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