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提高警惕 戴口罩 勤洗手 不扎堆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1-14 03:46   https://www.yybnet.net/

1月13日,在太白印象城入口处,市民通过扫描防疫健康码后进入。(记者 窦翊明 摄)

■记者张黎娜

“口罩一定要坚持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剧蔓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尤其在冬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随着春节期间人员大量流动、聚集,疫情传播的风险不断增大。对此,西安市疾控中心专家呼吁广大市民,疫情的复杂性仍然存在,要提高警惕,不能有丝毫松懈,当前市民需要坚持佩戴口罩,少聚集、自觉扫码出入。

外出请严格佩戴口罩

“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疾病最有效的措施,能起到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的作用。2020年,全民戴口罩效果显著,不仅阻断了新冠病毒的传播,其他的呼吸道疾病也大幅下降。事实证明,戴口罩对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采访中,西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陈志军表示,冬季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又逢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健康风险加大,但呼吸系统疾病的总体情况平稳,就诊人数明显低于往年同期,这应该归功于今年疫情期间采取并延续下来的防控措施,以及养成的良好习惯,应该继续坚持。

疫情面前不容侥幸,没有本地病例,并不等于没有风险,防护意识不能松懈。坚持戴口罩是个人防护的关键措施。市民出门就要戴,尤其在机场、车站、商超、电影院等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的场所,以及乘坐各种公共交通工具,都要严格正确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避免聚集,可有效阻断传播途径。

陈志军呼吁大家,要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等好习惯要继续保持下去。佩戴口罩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身边的亲友,更是为防疫工作作贡献,为社会作贡献。

请市民继续扫码测温

作为防止疫情传播的重要利器,健康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充分利用数据资源,紧急建立了疫情大数据的分析模型,聚焦重点区域、重点时间节点来分析预测确诊、疑似患者以及密切接触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流动情况。

作为个人健康信息、活动信息追踪研判系统,健康码由个人自行网上申报,经后台审核后,即可生成属于个人的二维码,该二维码作为个人在某一地区出入通行的电子凭证,实现一次申报、当地通用。疫情期间,拟进入办公区、商场、超市、学校、生活小区等公共场所的人员,必须申领到“绿码”后才能进入。

陈志军表示,健康码的使用可以更好加强对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管理,及时杜绝可能造成的疫情传播风险,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健康码的扫码查验。在进入各类公共场所或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主动出示健康码,积极配合健康码管理员做好扫码查验和测温登记。各单位社区也应要加强巡查,坚持扫码进入,把扫码工作坚持做到位、做认真、做严格。

健康信息对于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只有通过健康通行码查验制度的严格落实,才可以有效降低疫情扩散风险。

新闻推荐

西安个人自用充电桩每根补贴1万元

本报讯(记者王嘉)西安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局以及市科技局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西安市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提高警惕 戴口罩 勤洗手 不扎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