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能在哪里支付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1-14 03:58   https://www.yybnet.net/

提起医保的“个人账户”制度,你可能会觉得有些陌生。但是如果参加的是职工医保,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经历,就是去医保定点药店买药或者去医保定点医院门诊看病的时候,用医保卡结账支付个人负担的费用。这个过程,很多时候就是在用“个人账户”里的医保基金支付医药费用,可以说,这个账户就离我们生活不远。那么,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究竟能在哪里用?本期“西安医保暖心守护”将从职工医保说起,了解“个人账户”的支付范围。

根据西安市职工医保相关规定,西安市行政区域内的城镇所有用人单位及其职工都要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包括企业(国有企业、集体企业、股份制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等)、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城镇个体经济组织及其职工和退休人员、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医保的管理体制为市级统筹,分级管理,具体业务由各级经办机构办理。

职工医保申报登记时,单位需要携带社会保险登记证、工资基金手册、在职职工及退休人员花名册、年底工资统计表等,到经办机构填报有关表册,核定缴费基数。职工医保在保险费征缴时,用人单位按本单位职工上年度工资总额的7%缴纳;在职职工按本人上年度工资收入的2%缴纳;退休人员个人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职工个人工资收入低于全市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60%的,以60%为基数缴纳;职工个人工资收入高于全市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300%的,以全市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300%为基数缴纳。

个人账户以本人缴费工资总额的下列比例计入:40岁以下的按2.7%计入;41—50岁的按3.0%计入;51岁以上的按3.6%计入;退休人员按本人养老金的5%计入。

个人账户支付范围具体为:

(1)参保人员及其直系亲属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和住院发生的且由个人承担的诊疗项目费用(美容、健美、非功能性整容、矫形手术以及各种减肥、增胖、增高等非疾病治疗类费用除外),药品费用(准字号药品、中药饮片,不含国药准字B字号)、与疾病治疗和医疗康复相关的医疗器械、医用耗材、辅助器具(食药监械字、药监械字)费用,各种疫苗及接种(国家扩大免疫规划除外)费用、医疗服务设施费用和应由个人负担的急诊、抢救医疗费用。

(2)参保人员及其直系亲属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准字号药品、中药饮片,不含国药准字B字号)与疾病治疗和医疗康复相关的医疗器械、医用耗材、辅助器具(食药监械字、药监械字)费用。

(3)参保人员及其直系亲属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由个人承担的生育医疗费用。

(4)参保人参加城镇职工大额医疗补助保险及其家庭成员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所缴纳的费用。

记者马相

新闻推荐

西安市连续收获7个蓝天 实现1月份“气质”最好开局

1月12日,古城墙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壮观。当日,古城风和日丽、气温回升,不少市民走出家门,享受冬日的暖阳。(记者...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能在哪里支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