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回迁的钟楼书店 初心依旧情怀依旧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1-14 04:06   https://www.yybnet.net/

钟楼书店外观记者尚洪涛 实习生刘慧珊 摄

随着书香之城的建设,西安有了各式各样的书店,其中还有不少条件完备、设施现代的网红书店。但对于很多西安人来说,位于钟楼附近东大街上的新华书店和那栋有着鲜明特色的苏式建筑始终是记忆深处的一块净土。在很长一段时间中,那是文人墨客的聚集地,那是文学青年梦开始的地方。时隔13年,钟楼书店要从端履门搬回原址的消息让很多人感慨不已,虽然从青葱少年到鬓发斑白,但钟楼书店情怀不变。

500米的距离

却是很多人心中的牵系

在西安钟楼附近东大街上,有几大标志性建筑,南侧是开元商场和骡马市,北侧就是钟楼邮局和新华书店钟楼店。新华书店在全国有很多分店,都是以“新华书店××店”命名,唯独西安钟楼附近这家店,被称为“钟楼书店”,也许因为钟楼作为古城西安的地标性建筑,已经深深植根于人们的心里。

钟楼书店建成于1954年,建筑高4层,苏式建筑风格与中国传统浮雕等工艺的立面设计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堪称当时西北第一大书店。这家书店很长时间里都在西安市民心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家住西郊的王女士至今都记得,改革开放初期,她和丈夫还在谈恋爱阶段,当时丈夫经常提议去钟楼逛逛书店,那是他们最经常的约会方式。后来有了女儿,一家三口每周都要去钟楼书店,给女儿买本娃娃画报,给丈夫买几本小说。如今丈夫已经去世,但王女士说钟楼书店一直在她的记忆里。

2007年,钟楼书店确定为西安市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钟楼书店建成初期,还是闭架售书,后来为了满足读者的需求,内部进行了一次扩建,改成了开架售书。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为了保护文物,也因为书籍的重量实在过大,钟楼书店2008年向东500米搬迁至端履门西南角,面积近7000平方米。当时,很多市民不舍,纷纷在钟楼书店旧址合影留念,许多人都觉得丢了一段文化记忆。

钟楼下的坚守

愿书香氤氲古城

当年依依不舍的市民没有想到,时隔13年,钟楼书店再度搬回原址。记者了解到,以易俗社为中心打造融合秦腔艺术展演、秦腔博物馆群落、戏曲文化创意为一体的特色文化街区是西安市重点文化建设项目之一,总占地86亩。2020年初,西安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启动了对钟楼书店旧址的提升改造工作。如今,钟楼书店改造已近尾声,作为易俗文化街区的一部分,钟楼书店回迁也就提上了议事日程。钟楼书店经理王霞告诉记者,改造过程中充分考虑到了文物保护和现代书店业态相结合的问题,多方论证完成了设计方案。

全新的钟楼书店依然四层,具有现代书城的多种业态,除了传统的图书经销外,还有文创产品展销、咖啡吧等,也为读者提供了读书的座椅,还特设亲子阅读区。有网友已经在微博上规划了钟楼书店建成后的美好场景了,蓝天白云之下,一杯香茗,一本心头好书,抬头就是古城的地标——钟楼,耳边可以听到电信大楼整点的报时声……

王霞接受采访时坦言,在网络时代,传统书店面临电商的冲击,有着不小的经营压力,“但作为新华书店,除了经营,我们还有一种责任,这种责任决定了我们必须坚守。在现代社会,书店依然是人们心灵休憩之所,我们愿意为古城市民提供这样一个休憩之所。何况,钟楼书店有几代人的情结,重回原址,业态扩充,但初心依旧,情怀依旧,钟楼下的坚守,愿书香弥漫古城。”记者张静

新闻推荐

2020年天地源销售额首破百亿

天地源·蘭樾坊项目备受市场关注1月11日,天地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信息,2020年天地源销售额达到109.5亿元,超额实现预期目...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回迁的钟楼书店 初心依旧情怀依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