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杏柿沟 □廉涛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1-21 03:54   https://www.yybnet.net/

从黑河出口处向东第一个沟叫黄池沟,据说高迎祥曾在此饮马练兵;黄池沟东边是铁梨沟,因铁树梨树繁茂而得名;由铁犁沟再向东就是我儿时经常玩耍的地方——杏柿沟了。

我家离杏柿沟口约二里地。每到春天,站在家门口向南望去,七彩缤纷的花儿漫山遍野地开着,尤以杏柿沟两边山坡上的杏花和柿子花成片成片的最为耀眼、最让我心醉了。

对儿时的我来说,最渴望的还是夏天和秋天。每到夏天,杏柿沟口李子园的李子熟了,满树粉红的李子叫人眼馋。我和小伙伴们放学后,趁园主不注意潜入园中,用石块砸向树干,捡起震落在地上的李子撒腿就跑……但大人们常说:“李子树下抬死人呢,不能多吃!”

于是,杏柿沟东坡孙二家房前那黄澄澄的杏,就成了我和小伙伴们的主攻方向。周末,我们几个爬上200多米高的山坡,蹲在孙二家门前的坎底下,按照事先的分工,有的用竹竿小心翼翼地敲打杏树,有的在地上捡杏。一次,一名小伙伴爬到杏树上使劲地摇,杏像雨点似的掉落下来,我们正得意地捡杏的时候,不料孙二家的狗叫了起来,女主人边喊边朝我们这边走来,吓得树上的伙伴急忙跳了下来,我们一溜烟地向山下跑去。没跑几步,我就被一个大胡墼绊倒了,心想,这下坏了,要挨揍了。我恐慌地看着一步一步逼近我的女主人,不料她扶起我,拍了拍我身上的土,比画着呜哩哇啦说了一大堆,我这才知道女主人是个哑巴。她顺手把三个大黄杏塞进了我的口袋里,指着还在狂奔的小伙伴们,示意我赶快去追他们。我羞愧地边回头边向山下走去……原来女主人是我们村里的女子,嫁给了孙二家的老大,按辈分我应该叫她姑姑。那时的我并不知道这一家人的苦,后来听说家境极其贫寒,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愧疚,此后,再也没有偷吃过孙二家的果子了。前几年,听说哑巴姑姑的小儿子考上了大学,在西安城里娶了媳妇,在县城买了房,大儿子也进城打工、做起了生意,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只可惜哑巴姑姑和她的丈夫早已离世,没能看到这世事的变迁。

杏柿沟的西坡比较缓,从沟底到坡上,以柿树居多,栗子树桃树苹果树梨树也不少。每到天高云淡的秋季,我和小伙伴们便爬上西坡的山峁,仰望在蓝天徘徊的雁子,指点炊烟袅袅的关中平原,远眺陇海线上冒着白烟在绿色的原野上疾驰的火车,憧憬着外面的世界。

上世纪60年代,生火做饭除了地里的玉米秆和麦草外,就是上山砍柴了。村里人上山砍柴多在西坡,西坡的柴火几乎被砍光、割光了,大人们只好到后山去砍柴。那时,人们还没有意识到乱砍滥伐会破坏生态导致恶果。1972年夏天,突降暴雨,山洪暴发,泥石流从杏柿沟一倾而下,漫过山下的干渠(黑河出山后向东的一条引渠),吞没了大片农田,村里人眼睁睁地看着却无可奈何。

西坡上的野鸡岭住着几户人家,那是砍柴人上山下山休息的驿站,也是每年大年初一鞭炮声响得最早的地方。野鸡岭的鞭炮一响,山上山下方圆十几里,新年的鞭炮声都跟着响。记得每年大年初一鸡还没叫,父母总会把我从熟睡中喊醒:“野鸡岭放炮了,赶紧把新衣服穿上放炮去……”本想赖在热炕上的我,一听穿新衣服,便一骨碌爬起来。这些年过去了,我一直在思量,在那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山里人连衣服都穿不上,过年却舍得花钱买尚好的鞭炮迎接新年的到来,这大概蕴含着山里人“爆竹一声除旧岁”“总把新桃换旧符”的美好祈愿吧。如今野鸡岭的几户人家,有的按照国家的扶贫政策搬到了平原上的小区,有的自己在平原上买了房,做起了生意,留守在山上的人也因地制宜,过上了好日子,野鸡岭大年初一的鞭炮声仍然是方圆响得最早的。

村里人说,现在大伙越来越明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加之秦岭保护得越来越严,新的能源早已替代了柴火和麦草,谁还上山乱砍滥伐瞎折腾呢?如今,草木繁盛、果林繁茂的杏柿沟成了城里人周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山下成片的猕猴桃园成了乡亲们的致富园。

新闻推荐

恒志云都荣获“致敬2020·年度十佳智慧住区奖”

日前,在凤凰网、凤凰网房产、风财讯、奇点联合特别推出“致敬2020·行动者联盟”评选活动中,恒志云都项目荣获“致敬20...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杏柿沟 □廉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