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读书改变了我的人生

来源:商洛日报 2021-01-21 04:15   https://www.yybnet.net/

党根虎

由于种种原因,我高考落榜。

在建筑队、西安西郊纸厂,干着人肉换的吃猪肉的苦力活,目睹了许多工伤事故,让人非常恐慌。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进入了一个幼儿园上班,方知文凭的重要。

那年我三十多岁,灵机一动,就到西安南郊的自考书店,花五元到七八元一本,买了十六本书阅读,准备自学考试。

利用周末的时间,我把书带到公园里,那里人来人往,大人在健身,小孩在玩耍。春天,我坐在草坪上,太阳暖洋洋的。到了夏天,我就坐在树荫下,又特别凉爽,有时候就睡在那石板上,一边吃着买来的小吃,一边兴致勃勃地学习背诵自考书,要是背累了,就看看旁边欢呼雀跃的孩子们,多么心旷神怡!

那是我最幸福的时光,我在别人的眼里,变成一个优雅的知识分子,沉醉在美梦幻想里,幸福地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和公园里的闲人聊天的时候,我说要自考,他们投来惊讶、佩服的目光,我就觉得非常的自豪和甜蜜!

那时,小鸟在枝头歌唱,孩子在一旁蹦蹦跳跳,大人又说又笑,嘻嘻哈哈。有时候我看书累了,就在石板上睡上一觉,醒来再读,在富有哲理的书中吸取着人类的智慧,多么令人激动啊!

在西安的七八个大学考试,每次我早上吃完饭就搭车去了,大学校园里场地宽阔,绿树成荫,教学楼宏伟气派,莘莘学子在校园里穿梭,我由此见识了西安的众多高等学府。

考场上发了卷子后,就沙沙沙地开始答题。由于我年龄大了,好多答案都记不得了,我就用我的理解能力,把那些空填得满满当当,结果呢,各科都得了七八十以上的高分,这是我后来一直引以为傲的事情!理解式答题,多次给我所教的同学们讲起,其他需要自考又害怕自考、过不了关的人,都非常羡慕!

在西安幼儿园上班,经过三年努力,我获得了大专文凭,从此进入文化打工的行列。

后来,由于母亲年事已高,我回到商州,一直在辅导学校打工,情况有所改善,工资虽然不高,但是比较稳定。我的写作水平也有所提高,办了微信公众号,人都看见我写的东西不错,家长让给他们孩子辅导,我周末给几个孩子教作文。

开始苦于没钱买书,后来商州城有了两个免费的图书馆,西岗楼北边一个、中心街一个,都摆放着海量的图书和报刊。我下班就遨游在文学的海洋里,从读书中找到了自己与名家的差距,才猛然发现名家的文章在题目、选材和语言上都是与众不同,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别致清新,意味深长。而自己以前写的那些多么幼稚可笑,比如“天边飘来一朵云,云里住了个白头翁”也配叫诗?怪不得投稿总是泥牛入海。

读书找到了差距,我每天在公众号上发的文章的水平也是突飞猛进,获得了众多的赞赏,有不少人还让我给他们写文章。

我因读书考到了大专文凭,开始有一碗饭吃。然后又通过读书知道了自己与名家的差距,茅塞顿开。正如人所说,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读书,使我与成功只隔着一层纱,我相信通过不懈地学习,一定会跃出人生的低谷,走出一片新天地!

新闻推荐

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 “西安动力”提供强大支持

1月20日0时25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天通一号03星发射升空。新华社发本报讯(记者关...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杏柿沟 □廉涛2021-01-21 03:54
评论:(读书改变了我的人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