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华商说法 入职2小时猝死 算工伤吗? 家属索赔140万 律师:工伤认定是关键

来源:华商报 2021-02-23 02:37   https://www.yybnet.net/

据@021视频消息,新员工李某入职仅2小时后猝死视频截图

律师说法:劳动关系已建立,工伤验证是关键

企业启示:入职前加强体检,入职即办理社保

员工保障:找工作时,务必及时签订劳动合同

2020年10月底,上海金山区朱泾镇万枫公路上某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由于工期紧张,通过松江的一家中介公司,加急招聘了一位操作工李某。

10月29日22时20分,李某办好手续后正式入职到岗。当工作至10月30日凌晨0时25分时,他突然晕倒在地,随即不省人事。约20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医护人员对李某实施抢救,但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家属称死者受雇于防护公司,在岗位上猝死,公司于情于理都应承担责任,要求一次性补偿140万元。对此,公司负责人对此表示悲痛与惋惜,但认为李某刚到岗仅仅2个小时,仍在“试工阶段”,公司也未安排重体力劳动,是员工身体原因导致悲剧发生,公司没有过错,只能从人道主义角度给予适当补偿。

对此事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朱泾司法所副所长朱文表示,死者与公司的劳动关系已经形成,但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可进行工伤认定。最终在调解员的调解下,死者家属愿积极协助公司申请工伤认定,同时公司一次性支付人道主义补偿款。

最终,经调解及工伤认定后,社保赔偿约90万,公司人道主义补偿5万。2月22日,此事引发热议。

西安一公司员工说,站在公司角度,入职刚两天就发生这样不幸的事,大概率是没来得及购买社保的。根据《劳动法》第七条: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但男子在入职2小时内猝死,是否属于《工伤保险条例》中的因工死亡,需要根据证据、鉴定情况进一步认定。任何法律和规定都会遇到极端的情况。

“这件事给企业也是一个警示。”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说,入职前应加强体检,入职当日即给员工办理社保,规避风险。

>>>热议:

如果是员工隐瞒疾病 公司岂不有点冤?

■@花非花:相关工亡赔偿可能由用人单位承担,或许这是用人单位难以接受的(尤其是用人单位本身已准备买工伤保险)。其实企业经营过程中,最好买一份雇主责任险,这种情况下,认定属于工亡后,相关赔偿责任由保险公司赔偿即可。

■@诺式媒女:加急招聘,还是有风险……这种到岗2小时就猝死的,会不会身体本来就不适?这样的话公司岂不是有点冤?但人道主义补偿款还是应该到位。

■@emma的恐龙:难道没有入职体检吗?感觉公司应该不太正规,可能招工流程都不完善,不过猝死大概率是自身身体本就有问题。

■@西瓜虫:不存在“试工”一说,与公司的劳动关系已经形成,且符合《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可进行工伤认定。这也体现了入职体检的必要性了。

>>>说法:

如果公司以“试工”为由拒绝赔偿 合法吗?

●以“试工阶段”抗辩不能否认劳动关系

北京市安理(西安)律师事务所赵媛:根据《劳动法》第十六条的规定,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本案中,李某办理好入职手续才上岗,说明李某与公司已经建立了劳动关系,公司以“试工阶段”抗辩不能否认劳动关系。

另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五条:“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同工伤:(一)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规定,本案李某虽然仅入职2小时就突发疾病,但其是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上,如能符合上述抢救时间则应该视同工伤,公司有法律上的义务进行赔偿而非其所称的人道主义赔偿。本案中,上海金山朱泾公司能积极参加调解并承担赔偿责任则体现了企业担当。

●事情关键在于工伤验证应考虑是否有瞒报疾病情况

北京市京师(西安)律师事务所黄竞之:法律中不存在“试工”的说法,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即建立,公司以“试工”为由否认或者淡化劳动关系的观点不能成立。

这件事情的关键,就在于工伤的验证。若这个男子是因为工伤导致的离世,那么,公司理应给与相应补偿。这和入职多久没有关系。但如果是自身的身体原因,比如瞒报身体疾病、从事不符合自己承受极限的工种等问题,那么公司能进行人道补偿也算是很好的了。总之,公司不能做冤大头,劳动者也应该得到应有的保护。这才是制度和推行制度合理化全面化最重要的原因。

●劳动者找工作时应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北京大成(西安)律师事务所韩朝泽:无论是试用期还是正式入职期间,李某的情况都可以申请工伤认定。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六条,劳动合同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并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劳动合同文本上签字或者盖章生效。

所以,李某和用人单位之间只要双方在劳动合同文本上签字或盖章时生效,该劳动合同关系成立并生效,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

其次,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规定:“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再次,根据《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18条规定:“劳动者被用人单位录用后,双方可以在劳动合同中约定试用期,试用期应包括在劳动合同期限内。”

从以上法律规定可以推断出,李某在“试用期”2个小时之内,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建议劳动者找工作时要及时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如果合法权益受损时,可以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新闻推荐

“口罩妆”带火眼妆及美甲产品

作为彩妆界的“常青树”,口红可能不会想到有一天,打败它的竟然是口罩。近日有媒体报道:过去的2020年,消费者的关注点从唇...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华商说法 入职2小时猝死 算工伤吗? 家属索赔140万 律师:工伤认定是关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