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春节“低头族”“葛优躺”易引发颈腰痛 专家提醒:保持正确姿势 少低头多锻炼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2-23 05:2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马相

春节收假后,西安市红会医院康复医院神经脊柱病区收住了不少颈腰椎疼痛的患者。原来,是春节假期家人聚会、亲友团聚,不少人因为过度劳累或长时间久坐打麻将以及“葛优躺”、低头玩手机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了颈腰椎疼痛。

红会医院康复医院神经脊柱病区主任刘西纺介绍说,今年春节因为疫情防控不方便外出旅游,居家过年成了更多人的选择。这时候大家就靠打麻将、玩手机来打发时间,长时间低头或久坐,姿势又不正确,不少人的颈椎和腰椎因此受伤。

2月18日春节假期结束的第一天,仅半天刘西纺就接诊了50多名患者,其中有近10例是颈腰椎疼痛的患者,大多是久坐玩扑克、打麻将或是玩手机、玩电脑长期低头导致颈腰椎疼痛。除了疼痛,有的患者甚至感觉头晕目眩,并出现恶心、呕吐、胳膊麻木、无力或者脖子无法转动等症状。

刘西纺提示说,现代人颈椎及腰椎的问题越来越多,颈椎腰椎疼痛的患者也越来越低龄化,长时间低头看手机、打游戏、姿势不正确、久坐不动等不良生活方式均可导致颈椎及腰椎出现异常。比如,通宵达旦打麻将,人体脊椎韧带和附近肌肉处于不平衡的紧张状态,容易出现腰肌劳损等症状。正确做法是在打麻将时应该每半小时离开牌桌,做肩颈和腰部的伸展活动,以缓解颈腰部肌肉的疲劳。而低头玩手机或者电脑时,颈部处于屈曲状态,颈部肌肉就像吊机的吊篮一样总是处于一种收缩紧张的状态。长期低头、肌肉总是要“吊”住头,持续的紧张,肌肉就容易疲劳、劳损。所以,保护颈椎首先不能长时间低头,平时可以多做一些打羽毛球、蛙泳、放风筝这类需要“抬头”的运动,这对颈椎都是比较好的锻炼项目,很适合“低头族”。

“一定要纠正不良生活习惯,不长时间看手机、打游戏,日常生活中保持正确姿势,少低头,多锻炼。”刘西纺说,如果近日已经出现颈腰椎不适症状要早点干预。在颈部锻炼方面,可以让脖子缓慢进行前、后、左、右四个方向的伸颈运动,运动时以颈部肌肉有被轻微拉紧的感觉为宜,每个位置保持6-8秒,每次连续做3-5组,早中晚各一次,既可以放松,还能锻炼颈部肌肉。腰椎锻炼可以仰卧屈腿抬臀做双桥锻炼、俯卧位做平板撑锻炼,也可以在俯卧双上肢支撑的姿势下做腰部伸展,这对于锻炼腰背有非常好的效果。但是,刘西纺提醒,如果病情严重还是要去医院寻求专业治疗。

新闻推荐

西安市印发《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工作任务清单》 打造一批外贸企业标准“领跑者”

本报讯(记者张端)22日,记者从市政府获悉,西安市印发《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工作任务清单》(以下简称《清单》),在鼓励企业拓展...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低头族”“葛优躺”易引发颈腰痛 专家提醒:保持正确姿势 少低头多锻炼)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