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破瓜·女红·嫽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21-02-23 08:43   https://www.yybnet.net/

袁枚《随园诗话》卷十三有则诗话云:“《古乐府》:“碧玉破瓜时。”或解以为月事初来,如瓜破则见红潮者,非也。盖将“瓜”纵横破之,成二“八”字,作十六岁解也。段成式诗:“犹怜最小分瓜日”,李群玉诗:“碧玉初分瓜之年”,以其证矣。”此解为是,诗文中多用于女子。袁枚之所以如何说法,是因明清人常错用来指女子初经房事。

而偏偏吉林人社版《随园诗语》在卷十五的一则诗话中,将“破瓜”又译错。文云:“今人称女子加簪为“上头”。……”读《晋乐府》云:“窈窕上头欢,那得及破瓜?”“破瓜”本应为少女十六岁之代指,谁知译文却将其译为初经房事,译文是:“《晋乐府》中说:“窈窕少女的说法时的喜悦,哪里比得上新婚时的幸福?””

旧时指女子所做的纺织、缝纫、刺绣等工作和这些工作的成品,称女工。也作女红。这个“女红”的“红”,读音为工,而不能作h ón ɡ,但这“女红”,不时有人读作女红(音虹),前些年,西安某剧团移植魏明伦的川剧《潘金莲》,其中扮演王婆者向西门庆夸潘金莲时,就将“她还做得一手好女红(音虹)”,因秦腔中,此红(虹)字咬音很重,故此读音也引来台下的议论。

就汉字“活化石”级的字来说,“嫽”字正是其中的一个,《诗·陈风·月出》有云:“月出佼兮,佼人僚兮。”唐陆德明《释文》:“僚,本亦作嫽。”嫽,美好,敏慧也。《辞源》引《方言》二云:“嫽,好也”,谓其为青徐海岱之间方言,这大抵是因其出于《陈风》的缘故,陈地在今河南淮阳、柘城及安徽亳县一带。而原来天下之大,“嫽”也是吾陕关中方言中极具特色的一个字。言人的长相好,曰嫽,言人和气友善,曰嫽;言事办得好,曰嫽,言物象景致美,曰嫽;言嫽到极致,曰“嫽的(不是“得”)很”或“嫽扎了”。但现在却有一些人不知“嫽”字的写法,将其错写成“嘹”或“撩”,如西安街头,不时见到店铺推销其商品曰“撩扎咧”,有的店铺还起名“嘹得美”“嘹的太”的。2 0 1 9 年8月1 0 日,网络上还传某三人演唱的眉户剧《梁秋燕》,字幕上打出的还是“嘹咋咧”。

殊不知,嫽、撩、嘹,音虽相同而其义相去甚远。因为“撩”者,动作也,“嘹”者,声音也。其与“嫽”字的娇美、美好和敏慧之义相距甚远。

以上诸例,系信手拈来,忽焉成文,愿与诸君同鉴。

□杨乾坤

新闻推荐

华商说法 入职2小时猝死 算工伤吗? 家属索赔140万 律师:工伤认定是关键

据@021视频消息,新员工李某入职仅2小时后猝死视频截图律师说法:劳动关系已建立,工伤验证是关键企业启示:入职前加强体检,入职...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破瓜·女红·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