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全国三八红旗手陈艳 “做一辈子人民的修脚工”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2-24 04:07   https://www.yybnet.net/

陈艳为顾客修脚。(资料图片 记者 郝钟毓 摄)

■首席记者张端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就一定能够成就闪光的人生。这句话在陈艳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她继承了自己的母亲——全国劳模、脚病专家于素梅的遗志,一辈子甘当人民修脚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作为国家修脚一级高级技师、按摩二级技师,陈艳曾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陕西省劳动模范、陕西省首届技能大师、西安市道德模范、西安市青年突击手等多项荣誉。

俯首甘当人民修脚工

“精益求精”“坚韧不拔”……从跟随母亲学习修脚基本功,到荣获多项荣誉,创业路上,于素梅脚病修治部经理陈艳不忘初心,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奉献精神。

陈艳的母亲于素梅是全国劳模,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先后在大众浴池、小寨浴池当普通的修脚工,在平凡的岗位上创出整套脚病修治与保健的新技艺。

母亲对脚病修治事业的执着,深深感动和震撼了陈艳。1997年,陈艳追随母亲成立了以母亲名字为店名的“于素梅脚病修治部”。

但仅仅开店9个月后,1998年5月27日,年仅53岁的于素梅离开了人逝。“感觉天塌了,自己才和母亲学习了9个月,刚刚能独立操作,真没勇气挑起大梁。”陈艳回忆道,失去亲人的痛苦和刚刚起步的事业重担都压在她的肩上,为了兑现自己曾对母亲做出的承诺,将母亲技艺继续发扬光大,她化悲痛为力量,下定决心硬着头皮往前走,开始了新的人生拼搏。

勤学苦练诚信为本服务百姓

陈艳刚刚拿起修脚刀时,偶尔出现不认真的苗头,母亲及时发现并严厉教训,使她端正了思想,认真练习修脚的基本功,半年后,她终于可以独当一面。

20多年来,她始终工作在一线,潜心研究脚病治疗药物,要求自己和每位徒弟必须秉承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高水平的技艺。在她目前所带的团队里,团队成员全部考取了修脚高级技工资格证,修治水平被广大顾客认可。

陈艳深信,爱岗敬业和诚实守信是企业生存的基本准则,更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和企业竞争力的动力源。因此她秉承母亲教诲,诚信做人做事:对外始终坚持诚信经营、依法纳税;对内以爱岗敬业和诚实守信为核心文化,将诚信建设作为企业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创建企业“八荣八耻”,引导员工树立诚信做人做事的共识;在修治部强练内功,搞好环境和消毒,为顾客提供满意的服务。先后将客人遗失在店内的现金3万余元和手表、手机、珠宝首饰等近百件物品,都及时交还到失主手中……

热心公益奉献爱心回报社会

20多年来,陈艳热心公益事业,努力回报社会。陈艳情系下岗职工,为了给他们广开就业门路,1998年开始传授修治脚病的技艺。她与西安市总工会联合创办了《于素梅脚病修治培训基地》,为下岗职工和社会青年传授修治脚病的技艺。她高质量地培训了省内外的300多名徒弟,许多徒弟不仅实现了再就业,有的还自己开店当上了老板。

当汶川地震等灾难来临时,她积极捐款3万余元,衣物200余件;长年坚持资助贫困子女上学;多次慰问保洁员,为育才路街道的保洁员在店内建立了休息站;带领员工到养老院等地进行义务服务达4000余人次,修脚团队被评为“西安好人”和“陕西好人”。

“做一辈子人民的修脚工”曾是母亲于素梅说的一句话。陈艳说:“这是母亲的初心,也是自己的初心,我想以为人民服务为终身目标,带动身边的人一路向前!”

新闻推荐

百世快递 仍然止步“北郊八站”

通过百世快递发送的包裹运达西安后迟迟不见配送,赵女士着急的同时也很懊悔,因为年前她就遇到过相同的问题。随着春节假期结...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三八红旗手陈艳 “做一辈子人民的修脚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