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发财饺子 闵诗睿(西安市东城第一中学初二)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2-24 04:12   https://www.yybnet.net/

除夕的夜晚,天空犹如一块幕布,染上了许多星星点点的白色水彩,虽然没有特别多的星星,却能感受到它的光芒与浩瀚。不过,这时没有人过多地去欣赏夜空,大家都宅在温馨的家里,聊天、聊地、聊吃喝,分享这难得的共处时光。

我们一家人正在准备着年夜饭,大家围拢在小桌旁,擀面的擀面,调馅的调馅,包的包,大家有说有笑,其乐融融,饺子就在这欢声笑语中,一个个慢慢地排好队,等待着主人们的检阅。

突然诺诺提出来一个建议:“我们包一个装有硬币的金钱饺子吧!谁吃到了它以后就是咱们家里最有钱的人。”诺诺是我舅舅的女儿,明年就要上小学了。诺诺有这样的想法,我们并不意外,其实在老家过年一直都有吃“钱饺”的习俗,谁吃到“钱饺”,不仅预示着来年有财运,而且也预示一年里都健康快乐。大家异口同声地说“好”,可已经心照不宣,一定要将“钱饺”留给诺诺,因为诺诺是家里最小的,她需要这份惊喜,更需要家庭成员的关怀。

说干就干,妈妈问谁手里有“钢镚”,在我们老家,大家将硬币叫“钢镚”。现在微信、支付宝非常方便,买东西带“钢镚”的机会越来越少,舅舅摸了一圈自己口袋,找到只是毛票,没有一个“钢镚”的影子。妈妈自信满满说瞧我的,把手伸进口袋,弯下身子装着勾不到的样子,好像这“钢镚”有灵气,故意躲起来,又好像这“钢镚”沉得妈妈拿不动,急得诺诺直拉妈妈的手:“姑妈你到底有没有?”外爷说我好像在哪里见过“钢镚”,外婆放下手里的面活满世界地找“钢镚”,嘴里不停地念叨着,真是找啥不见啥。最后大家的目光停留在诺诺的身上:“诺诺,你不是有存钱罐吗?”诺诺恍然大悟,直奔前院,遗憾的是存钱罐在她上幼儿园时被带到渭南市里,老家只找到一个漏网之鱼,金灿灿的五毛“钢镚”。

诺诺像对待一件圣物似的,用洗洁精打上泡沫洗了好几遍,然后流水冲洗了一阵,感觉还不放心,又用开水泡了好大一会,抹布擦干,赶在饺子快要包完的时候,终于完成了自己的“钱饺”愿望。

咋看,“钱饺”和其他饺子都没有什么不同,尽管诺诺一直瞅着,可是五六排饺子过后,“钱饺”便被无声地淹没在饺子的海洋,谁也不知道哪个是“钱饺”,只有心灵手巧的外婆心里有数。

吃饺子的时候,诺诺更不愿离开,担心“钱饺”被别人吃了。每一盘饺子上桌,都要检查一遍。她一边扇风一边用筷子敲打饺子,舅妈说:“诺诺,你告诉妈妈,你这是卖饺子还是在卖西瓜?”诺诺说,我在找“钱饺”,顺便帮你们给饺子降温。

“看把娃急的,姑妈帮你找。”只见妈妈夹着饺子举过头顶,对着灯光不停地照着,宛如眼睛可以穿过饺子,看到那枚“钢镚”。不知何时舅舅、外爷也加入“照饺子”的行列。舅妈的方法更斯文,她一小口一小口地咬着,生怕把硬币吞到了肚子里。一家人不是在吃饺子,到是像寻宝。

这时外婆端来一个饺子,说是给诺诺的。大家顿时明白,一定是“钱饺”。于是七嘴八舌地说,诺诺给我吃吧,我带你去玩,我给你买新书包,我给你……我给你买花裙子,怎么样?

不,不,不,诺诺噘着小嘴,将饺子举得更高。我说诺诺你的饺子怎么不见了,诺诺猛地一回头,手一抖,饺子从手间滑落,就在这一秒,一道白影闪过,饺子不知去向。原来是被蹲在一旁,眼巴巴瞅着,不怎么作声的狗狗叼着,火一般速度冲向屋外。

生活总是这么有戏剧性。期盼了已久的物品,最终却喜剧性地落在一个默不作声者的嘴里。可能期盼的过程比享受的过程更重要。看着远去的狗狗,大家笑得更甜了。从此,我家有了一只吃过发财饺子“发财狗”。

(指导老师闵保华)

新闻推荐

老师,请批改“家长(庭)作业”

教育部重申不得要求家长检查和批改作业是教学工作的纪律要求要传达到每一个老师省教育厅跟进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不得直接...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财饺子 闵诗睿(西安市东城第一中学初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