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香槐六路跨灞河桥通车放行 行政中心片区和“三中心”片区之间交通更便利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2-24 04:15   https://www.yybnet.net/

2月23日上午,香槐六路跨灞河桥正式通车放行。

2月23日上午,香槐六路跨灞河桥正式通车放行,灞河两岸交通更便利,从行政中心片区到“三中心”片区的通行时间将大大减少,该工程的顺利通车,不仅保障了十四运顺利举办,也有效推动区域发展,提升了周边居民的出行便捷度。

最大跨径120米

为目前全国最大跨度连续钢桁梁桥

香槐六路跨灞河桥西起欧亚六路,东接香槐六路,北贯西安奥体中心,南通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是服务十四运的重要景观桥梁,也是贯通灞河南北区域的交通“主动脉”。桥梁全长732米,共九跨,最大跨径达120米,是目前全国最大跨度连续钢桁梁桥,也是陕西省第一座变高双层钢桁梁桥。主桥钢桁梁结构采用工厂加工、现场拼装的施工方法,划分为5574个节段进行拼装,用钢量超过1.1万吨。桥身采用了人、车分离式双层桥面布局,在灞河同类桥梁中属首创,上层桥面为机动车道,宽25米,为双向六车道;下层桥面为人行通道,宽11米。

兼顾景观与通行能力

两河四岸交通联系更紧密

走上建成后的大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华夏文旅景区的蓝色海洋馆,在朝阳的映照下,灞河河面波光粼粼,广运潭公园春意盎然,灞河两岸的美丽风光尽收眼底。

“香槐六路跨灞河桥正式通车放行,标志着浐灞生态区承担的5座服务十四运的桥梁建设任务提前一个月全面完成。”浐灞生态区住建局工作人员马腾霄告诉记者,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通塬路跨浐河桥、金茂一路跨浐河桥等五座桥梁陆续建成通车,增强了两河四岸交通联系,同时连接了主城区和奥体片区,为即将到来的十四运提供交通保障,有助于完善路网体系,缓解周边交通压力。

对于周边居民而言,香槐六路跨灞河桥也是一条“幸福通道”。“平时去河对岸需要绕道北三环或者欧亚大道,极不方便,而香槐六路跨灞河桥的通车放行,解决了灞河两岸连接不畅的问题。”通车仪式现场,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以后想带孩子去对岸的华夏文旅度假区玩耍都不必开车,只需步行就可以轻松到达。”待下层人行通道开放后,群众还可以在桥面观赏灞河两岸的美景。

克服重重困难

提前一个月完成建设任务

香槐六路跨灞河桥工程工期紧,任务重,2019年年底项目开工以来,全体建设者以“铁军”作风保工期,精心施工保质量,克服重重困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最终提前一个月建成通车。

“跨河桥梁施工位于河岸,基本条件就比城市道路施工复杂。桥梁的上层为平面,而下层由多个连续的曲面构成,对于施工精度要求很高。整个桥梁结构的连接方式为焊接,而非同类桥梁常见的栓接。焊接体量巨大、焊缝形式复杂。项目工期跨越整个冬季,焊前预热及焊后保温等冬季焊接技术尤其重要。”中建三局香槐六路跨灞河桥项目经理蒋维龙介绍,香槐六路跨灞河桥的建设,集中了目前钢桁梁桥梁中全焊结构、双桥面、变截面、大跨度、连续钢桁梁等难点,在全省同类型桥梁中属首创。“完全没有范例可以参考,技术人员拿着模型反复琢磨,经过全体建设者一年多的不断努力,最终让大桥的双层线形得到了完美呈现。”

浐灞生态区去年已累计建成

桥梁5座、道路35条

过去一年,浐灞生态区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聚焦十四运中心任务,大投入、高速度、全方位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累计投入资金83亿元,建成桥梁5座、道路35条,交通动脉更加畅通,城市面貌展露新颜,综合承载力迈上新台阶。

目前,浐灞生态区“五桥一隧”工程中的五座桥梁任务已经全面完成,锦堤六路(欧亚四路)下穿灞河隧道工程也在快速推进,当前正在进行二期主体结构施工,预计2021年7月底建成通车。

接下来,浐灞生态区将紧扣十四运重要时间节点,以加快项目推进为着力点,系统谋划、精心组织、倒排工期,全速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畅通区域交通,为居民出行、产业发展以及十四运的顺利召开提供良好的交通保障。文/图记者郭旭

新闻推荐

把握全运机遇 展现精彩西安

本报讯(记者张杨)2月23日,市政府领导带队对西安市迎十四运重点建设项目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组首先来到西安市公安局...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香槐六路跨灞河桥通车放行 行政中心片区和“三中心”片区之间交通更便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