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年底西安市重点领域高频事项 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3-05 03: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首席记者张端)3月4日,西安市召开2021年度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工作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到2021年底,西安市将在市级层面推出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事项,为全省复制推广提供试点经验。

去年3项改革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

2020年,西安被评为中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政务服务指标被评为全国标杆指标。“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等3项改革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跨区通办等11项亮点做法被确定为在全省可学习借鉴的经验。“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被省委深改委确定为全省改革试点。

在市区两级政务大厅全面开设重大项目建设审批“绿色通道”,2020年,市政务大厅累计为114个市级重点项目办结审批事项620项。全市代办机构为544个投资项目提供帮办代办,办结项目346个、审批事项766个。

去年,西安市稳步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区县、开发区层面均已划转事项,累计承接事项2624项。累计将市场准入、工程建设、民生保障等领域114个事项委托或下放至区县、开发区。对全市25个业务系统、镇街380项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58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9344个事项要素进行规范统一。清除办事材料中涉及的“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兜底材料和模糊条款95项。在此基础上,全市80%以上区县、开发区开始探索推行“跨区通办”。

再推一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事项

去年以来,西安市围绕“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和“全生命周期管理”改革要求,聚焦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统筹推出主题服务105项,办件5.51万件,收到了企业群众的普遍好评。

2021年,西安市将持续优化提升“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以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口受理、一网审批、一窗发证、一体管理”为目标,在市级层面确定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集成改革事项,围绕企业和公民全生命周期,重点推出“出生一件事”“机关事业单位入职一件事”“二手房交易一件事”“退休一件事”“终老一件事”“企业开办一件事”“企业注销一件事”“交房一件事”“挖掘占道办理一件事”“水电气暖报装一件事”等,选准改革的“小切口”,推动审批服务成效“大提升”,努力实现更深层次“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到2021年底,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为全省复制推广提供试点经验。

今年实现90%公民个人事项“身边可办”

2021年,西安市将进一步发挥“绿色通道”作用,实行特事特办、预约服务等加快项目手续办理。以工建项目手续审批为重点,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完善帮办代办机制,主动提供审前辅导、手续代办等服务,减轻企业跑办成本,保障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

在市级层面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强化办事指南标准化成果应用,深化“跨区通办”“全省通办”和“跨省通办”。规范“告知承诺制”改革,配合做好“证照分离”和自贸区审批制度改革。

同时,持续优化“一网通办”,全力推进智慧政务建设。汇聚市级部门政务服务App资源,打造集成、高效、便捷的西安政务服务掌上品牌。推行“不见面”办事,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网办深度,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

西安市将“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与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党建服务品牌有机结合,推动全市100%镇街、社区完成标准化建设,实现90%公民个人事项“身边可办”。进一步深化各级政务大厅“综合窗口”改革,加大进驻事项与综合受理审批系统的匹配力度。

新闻推荐

你好,李焕英

西安铁一中分校卓远wn班张语桐大年初五,我和同学一起观看了电影《你好,李焕英》,这是一部有笑有泪的影片,它寄托了导...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爱耳科普进校园2021-03-05 03:39
猜你喜欢:
评论:(年底西安市重点领域高频事项 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