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全面解除禁左 增设过街安全岛 五路口十字迎来华丽“变身”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3-05 04: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刘雪妮)近日,完成标准化路口建设的五路口十字以全新面貌展现在市民面前,这也是西安市建设完成的首个标准化示范路口。四个路口大面积的安全岛,行人、非机动车分离的斑马线,多个古色古香的多向位红绿灯……改造完成的五路口十字不仅人性化十足,还透出了浓浓的古城风韵。

五路口十字北靠火车站,南望大差市,东接朝阳门,西至北大街,是老西安人心中的地标,也是外地人来西安的“门面”。为落实《西安市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满足“十四运”交通综合改造需要,新城区于去年11月启动五路口十字标准化示范路口建设相关工作,通过渠化岛建设、信号灯改造、彩色铺装、标线优化、解除禁左及景观绿化等措施,推动五路口十字华丽“变身”。

二次过街渠化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安全岛,是五路口十字提升改造的一大亮点。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过街市民会趁着绿灯时间,先从人行道走到最近的安全岛等待,然后再根据交通灯提示通过主车道斑马线。交警新城大队解放路中队中队长张卫刚介绍:“以前过街的时候是直接从一边辅道过到对面辅道,咱这个路口路面比较宽,最宽的地方有大概50米,一次性过马路时间还是有些紧张,而且容易发生交通冲突。现在在四个路口都设置了安全岛,施划了二次等待区,最大限度保障过街群众的安全,也方便了车辆顺畅通行。”

五路口十字新变化当中,最让市民拍手称赞的可能就是全面取消禁左了。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说,“以前最害怕到五路口来,除了东向南,其余方向全部禁左。要向左边方向行驶,得先右转向前开一段再掉头,太麻烦了。”据悉,优化改造中,新城区优化路口交通组织,全面解除了禁左措施,均衡区域路网流量。同时,还科学配置路口车道,优化信号配时,保障交通畅通。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站在路口等绿灯,好不容易绿灯亮了,正要赶快过马路,却时不时被身边的自行车、电动车抢了先。尤其夏天,匆忙中磕磕碰碰也时有发生。在五路口采访时,路口不一样的斑马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经值班交警介绍,记者得知这是行人、非机动车分离的斑马线,右侧是我们常见的斑马线,用红色标示;左侧是施划有非机动车标志的通行道,用绿色标示。绿灯亮起时,行人走在普通斑马线上过街,骑自行车、电动车的人在施划有非机动车标志的路面过街,大家各行其道、互不影响,安全系数提高了不少。

在五路口十字,红绿灯也成了一道景观。改造中,新城区结合街区景观、突出古城特色,在四个路口设置棕色仿古信号灯8个,完善人行信号灯,规范路口通行秩序的同时,也将信号灯与古城风貌完美融合。

新闻推荐

阎良教育奋力“犇”跑

本报讯(记者王佳王顺)为响应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阎良区荆山小学、荆山幼儿园将于2021年秋季建成投用。据了...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面解除禁左 增设过街安全岛 五路口十字迎来华丽“变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