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门诊慢性病政策调整 直接认定直接结算 就医购药更便捷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3-05 04: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3月4日,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张军在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办民生实事向市民报告”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对门诊慢性病政策进行了调整,这次政策调整惠及全市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

此次调整统一了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参保人员慢性病病种范围和限额。把阿尔兹海默症和硬皮病纳入到城乡居民慢性病范围,提高了居民慢性病中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大骨节病、氟骨症中重度及慢型克山病5个病种的限额,保证了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同病种同限额。

目前,城镇职工医保门诊慢性病有40个病种,城乡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有44个病种(比职工医保多的4个病种属于少年儿童所患病种),一个年度病种补助限额从5000元、8000元到20000元。西安市门诊慢性病病种覆盖面广,补助标准较高,在全国范围内都处于较高水平。

增加了门诊慢性病申请认定方式,可在定点医院直接申请。2021年1月1日起,在西安市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因慢性病住院的参保患者,出院后可以在该院直接申请门诊慢性病资格,认定通过后次月起可以享受慢性病待遇。治疗医生对参保人的病情最了解,鉴定结果更准确、更快捷。参保人可及时获取资格认定结果,并根据结果反馈补充相关认定材料,保障待遇享受。

政策调整还改变了慢性病的补助方式,由原来的年底报销变成在慢性病定点医药机构直接结算。享受门诊慢性病补助参保人员持医保电子凭证或医保卡或社保卡(城乡居民可持本人身份证),到门诊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由各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生为慢性病患者开具治疗慢性病种相关的处方或治疗检查单(病种限定在44种慢性病种范围之内),慢性病患者持处方或治疗检查单在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个人只需支付个人负担部分(个人负担部分还可以使用医保个人账户支付)。参保患者也可以持处方到慢性病定点药店(目前全市定点有150家)购药,享受同样的直接报销政策。参保人不需要再垫付医疗费用,减轻了个人经济负担;也不需要再收集整理一年的相关报销票据,避免了个人因票据丢失而无法报销及报销周期长的问题。

新闻推荐

王敏 做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多年来,西安市中心医院手术科室总护士长王敏,以精益求精的专业技术、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和敏锐超前的管理意识在专科护...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我的心儿怦怦跳2021-03-05 03:38
猜你喜欢:
评论:(门诊慢性病政策调整 直接认定直接结算 就医购药更便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