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福城西安 □杜鹏霄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4-08 04:21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人不同南方人,两相见面,一杯清茶,清香缭绕,话不几句,便相互探问,投资收几何,股票涨几分,推盘换盏之间,生意浓浓,财源滚滚,似一场发财显摆会,如一次财富报告单。

西安人则不同,三五一群,坐在一起,酒菜摆上桌来,三言两语,不说发了啥财,地上捡了金元宝,三转两转,转到了周秦汉唐,唐宗宋祖,汉武大帝,贞观太宗,武皇妩媚,长孙贤淑,吕后阴毒,古今中外,无一不能提及。何以如此,西安这地方,不同其他,文化积淀深厚,皇天后土凝重,行走在西安土地上,脚踏的是一方历史古土,身披着历史云烟,一脚踢下去,都是秦砖汉瓦。

这个似乎世人皆知,无人不晓,那是历史文化使然。西安人坐在一起,没别的可说,只有谈及历史文化,才是下酒的凉菜,吃饭的佐料。除此之外,西安亦有与众不同,其一点便是关中形胜,自然美景美不胜收,西汉时的娄敬,后来被赐姓为刘的刘敬称,关中雄关漫道,有五关雄踞,沃野八百里,汉都关中可也。天府之国,物阜民丰,当为帝王都城之所。罢了,自古长安帝王都,不仅是那个汉朝,还有十二朝王朝,亦在西安建都,鼎盛时期的周秦汉唐,让人吊在嘴上,说也说不尽,道也道不完,不是关中形胜,何来这十三朝之辉煌,一句话四个字,好生了得。

关中形胜!端的是南秦岭,北黄土,八百里沃野,一马平川,黄河母亲款款流过,护佑着两岸儿女,更滋润着麦米菜香。因为关中形胜,此地少灾无难,明朝两华地震后,再无大的震灾,有学者说,地壳板块漂移,东西相挤,西南地势渐渐增高,地震活跃,关中地质活动业已稳定,秦岭巍巍然屹立,让人心安神定,心神无虞。

西安水多,有八水环绕之饶,古时水势丰沛,漕运发达,一年四季,春夏秋冬,舟楫纵横,商贾穿梭,由此,有了咸阳古渡,南来北往的,行人匆匆,草堂烟雾如画横空,云山雾罩,神秘无限;曲江流饮,溪水潺潺,如诗如画,鱼翔雁飞;雁塔晨钟,华岳仙掌,如佛手高扬,太白积雪,璀璨炫目;暮鼓擂响,骊山晚照,妖姬妩媚。悠悠千余载后,景观亦然,八景之美,依然在列,寻访之人络绎不绝。西安有八水之饶,多不多也?多矣,利不利也?利矣。黄河母亲,小心地呵护着黄土高原上的儿女们,但到了中下游,从大禹时起,到新中国建国以前,却是水患未已。上世纪五十年代,一声号召,一定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黄河之上三门峡拦河蓄水,水波不惊,小浪底大坝傲然屹立,刘家峡、龙羊峡相继拦河蓄水,河水荡荡,从此黄河安澜,再无决堤之恙,无汛时,关闸蓄水,汛期时,提闸泄洪,黄河两岸人民安居乐业。史料记载,当年三门峡水库修建时,曾将关中东部作为淹没区,两华移民背井离乡,眼望家乡,倾注无限深情。有人还说,之所以有了八水之饶,西安这地方,才冬无极寒,夏无酷暑。

西安确是风水宝地,翻翻夏历,那是以关中物候特征为主定的节气,到了汉朝,重修了历法,从那时起,中华大地以汉历为准,二十四节气注入华夏儿女血脉,生生不息。说也灵验,到了立春,关中大地春的气息丝丝来袭,春分时节,大地盎然生机,雨水时,雨水滴答,万物发芽,立秋时遍地金黄,一片布谷之声,算黄算割,冬至时,白雪皑皑,秦岭逶迤,西岳挺秀。二十四节气,在关中灵验得如神相助,苍天护佑,老天眷顾,西安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每到夏秋之际,关中上空,乌云四合,滚雷声声,一场大雨,犹如甘霖,洒向大地,那抗旱的响亮口号,已然化为昨日呼喊,随着轻风,烟消云散。唯其如此,关中才五谷丰登,物阜民丰,汉子雄伟,女子靓丽,行走在人前,一看便知,不是别的地方生养,定是西安长大,没见过女子这么水灵,眼睛长得灵醒,身子风摆杨柳,说话好似银铃;小伙走路脚下生风,站在人前像棵青松,创起业来,惊风雨,泣鬼神,没有一个不行!还有你不知的,常听得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播送的:刚才最后一响,北京时间十点钟。北京时间?是北京时间,只是那是地处陕西的天文台报的时间。神奇吧,让人听了直呼:我的天啦,原来北京时间是我们的时间。

谁敢说西安不是幸福城。

新闻推荐

西安外国语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成立

本报讯(记者朱雪娇)4月2日,西安外国语大学和中国非洲研究院、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非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福城西安 □杜鹏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