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煤矿开启智能管理模式 一部手机执掌一个矿井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4-08 10: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孙艳艳 通讯员 倪小红 孙飞)“您好,我是西安重装煤矿工程师刘伟,经过远程会诊,采煤机液压系统压力失常的原因已经查明,需要你纠正液压泵旋转方向,纠正液压泵进、出口方向……”近日,黄陵矿业一号煤矿综采三队机电副队长刘科庆通过视频通话,现场解决了采煤机液压系统的压力失常故障。

据了解,该矿立足技术再突破,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共享平台APP,此APP基于“一张图”管理理念,搭建数据分析、隐患管理、视频监控等5项安全生产运营管理平台,融合了地理信息系统、虚拟现实、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通过云平台、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将矿井遥感影像导航、图件叠加显示、灾害治理现状等直观展现在手机上,为矿井管理层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如今,打开手机,动一动手指,就可以实时查询到水文钻孔、瓦斯地质情况等技术信息,大数据瞬间“掌间尽享”。点一点手机屏幕,矿井的人员定位、安全监测、工业视频,井下每个人的行动轨迹可实时动态浏览,在黄陵矿业一号煤矿,“一部手机执掌一个矿井”的梦想成了现实。

“该APP的使用实现了井下各采掘工作面、运输巷道等地点的无线信号全覆盖,Wi-Fi手机与地面调度通信系统、地面Wi-Fi信号和井上下设备定位卡等低频设备的自动切换、互联互通。”刘科庆说,为了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该矿加快智能矿井、智慧矿区的建设步伐,开展井下4G+5G+Wi-Fi全覆盖数据信息无缝对接技术等项目的研究与应用,构建矿井万兆工业环网混合组网,开启矿井通信新时代。

“从‘凭经验’到‘看数据’,工作起来更科学,超前预判也越来越准确了。现在我们的管理人员个个都是‘手机控’,通过各类矿井APP,掌握矿井安全生产动态。”该矿机电副矿长符大利说。

新闻推荐

员工收款不交回,公司怎么办?

客户把运输费给了货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钱却没进公司的账……近日,未央区人民法院速裁审判庭审理了这起恶意不当得利...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煤矿开启智能管理模式 一部手机执掌一个矿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