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茅奖作家陈彦最新力作《喜剧》出版 相约共谈“一出包容载重、内涵丰富的人间喜剧”

来源:华商报 2021-04-09 01:30   https://www.yybnet.net/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陈彦的最新力作——长篇小说《喜剧》,近日由作家出版社推出。4月10日,《喜剧》将在西安曲江书城曲江文化大讲堂举行首发分享会。著名评论家杨辉、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贾妍妍等将出席活动,华商文学院将进行现场直播和专访。

2019年陈彦长篇小说《主角》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2020年底,其另一部力作《装台》改编的电视剧在央视、北京卫视等电视台及网络平台热映,获收视和口碑双赢。读者朋友们都在热切期待他的新作的当口,作为“舞台三部曲”第三部的《喜剧》出版了。

《喜剧》为陈彦“舞台三部曲”的收官之作,与《装台》《主角》一样,仍属戏曲舞台内外中心人物动人心魄的生命故事。《喜剧》是以喜剧笔法写就之喜剧演员(丑角)悲喜交织、跌宕起伏、动人心魄的生命故事。作者以贺氏一门父子两代人的生活和命运为主线,在戏与人生的交相互动中牵连出广阔的人间世各色人等的生命情状——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诸般际遇所致之起落、成败、得失、荣辱等等不一而足,并于此间表达了对戏曲与历史、时代和现实关系的透辟理解。

“喜剧和悲剧从来都不是孤立上演的。当喜剧开幕时,悲剧就诡秘地躲在侧幕旁窥视了,它随时都会冲上台,把正火爆的喜剧场面搞得哭笑不得,甚至会提起你的双脚,一阵倒拖,弄得惨象横生。我们不可能永远演喜剧,也不可能永远演悲剧,它甚至时常处在一种急速互换中,这就是生活与生命的常态。”陈彦在题记中这样写道。

如果想与作者有更多的交流,相约本周六14:00,在曲江书城与作家心灵碰撞。华商报记者 王宝红 刘慧

新闻推荐

任广霞: 柔肩挑起生活重担 孝心大爱温暖人间

任广霞正在照顾母亲。“妈你喝慢点,看这水温度怎么样?”在南湖小区的家中,记者见到了任广霞,以及在悠闲看着电视...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茅奖作家陈彦最新力作《喜剧》出版 相约共谈“一出包容载重、内涵丰富的人间喜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