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假如我在他身边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1-04-09 02:02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市大兴新区初级中学九年级刘嘉妮

“假如我在法布尔身边。”

夏夜,荒石园中一片寂静,柔和的月色洒在大地上,树叶轻轻地响起沙沙声,一切都在沉睡,等待迎接明天的美好。忽然,一棵梧桐树下发出哀鸣似的短促而尖锐的叫声,瞬间划破了夜的寂静,我不由得转过头去,眼前是一位中年男人,头上扣着顶棕色的牛皮帽,裤子的边角已被磨得不成样子,皱皱巴巴的裤腿搭在身上。只见他双手伏地,蹲趴在地上,与大地融为一体。

虽是夜晚,可滚烫的汗水仍顺着他的脸颊,滴落在大地之上,打湿了泥土,他的后背已完全被汗所浸湿。可他却丝毫不为所动,依然专心致志地盯着眼前的蝉与蝈蝈,兴趣正浓,仿佛已完全融入它们之中。夜色苍茫,如此美好。

黎明,太阳刚刚露出金边,大地的夜色还没完全消退,天地之间蓝灰一片,宁静极了。法布尔却早早来到那棵梧桐下,低头寻找着什么。突然,他趴在地上,手从口袋中拉出一个放大镜,对着眼前的蝈蝈,仔细观察。一眨不眨,一动不动,如雕塑般刻在大地上,如时间停止般定在大地上,只留下了吱吱的细微声音。

“假如我在他身边。”

法布尔面对池塘时,凝视着一切,却从不觉得厌倦和无聊。我望着他挺拔的身姿,顿时心生敬畏。他,一个对世间万物如此热爱的人,对待小动物善良纯真的人,工作如此严谨的人,我心中的敬意顿时油然而生。他那充满好奇的脸,如儿童般天真稚嫩的眼神,以及总能在他眼中看到的憧憬,形成了一幅美妙的画。

法布尔就以这样一个形象,使我震撼。他为创作《昆虫记》花费了三十多年的时间,带给无数读者遐想与乐趣。

走出《法布尔传》,我透过窗户眺望远方,一切显得如此繁华,但却没有法布尔的荒石园更有乐趣。假如我可以在他身边,我将永远待在他身边,体会世间美好,探索世间的未知事态,学习他的精神品质。

教师点评:一份跨越时空的友谊,一份亘古永恒的见证,轻启《昆虫记》的大门,看到了那神秘而令人向往的世界。作者用时空对话将对名著的热爱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读来亲切自然。

指导老师陈亚康

新闻推荐

度小满金融携手西安交大成立“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

本报讯(记者王媚)4月7日,度小满金融与西安交通大学宣布成立“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双方将围绕大数据风控、自然语言技...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假如我在他身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