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西安港融入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1-04-09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4月1日,西安国际港站启用仪式上,西安市副市长和文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海涛为“西安国际港站”揭牌,西安枢纽北环线新筑站正式更名为“西安国际港站”,标志着西安港深度融入到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和铁路网络体系。

据了解,西安国际港站,原名西安枢纽北环线新筑站,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西站管辖的一等站,主要办理整车及集装箱货物的铁路运输业务。自2006年西安枢纽北环线新筑站建站以来,国际港务区积极配合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全力打造设施齐全、功能完备、技术先进、快捷高效、服务一流的铁路物流枢纽,西安国际港站从一个只有7条线路的四等小站,仅开展班列铁路接发列车业务,发展成如今拥有54条线路的一等站,拥有位于站区北环线南北侧的两个综合型铁路货场,总占地面积5600亩,形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铁路物流集散中心。

其中,新筑物流基地作为全国铁路规划的33个国家一级铁路物流基地之一,项目批复总占地2441亩,共设计有物流周转、冷链、普货、特货和集装箱等8大功能作业区,是西北地区最大“白货”铁路货运站,“白货”包含化工品、金属制品、工业机械、电子和电气机械、农业机具、农副产品、饮食品及烟草制品、纺织品和毛皮制品、文教用品、医药品等。也是全国场站规模最大的铁路物流基地。2018年投入使用后,业务量连年提升,2020年车站货物吞吐量已达到689.73万吨。

依托西安国际港站功能带动,西安国际港务区已成功获批全国首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基地,以及国家首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从这里驶出的中欧班列长安号,具有“运输时效最快、智能化程度最高、线路辐射最广、服务功能最全、综合成本最低”等五大突出优势。今年1-3月,长安号共开行879列,是去年同期的1.4倍,运送货物总重约64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2倍,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位列全国前列,综合评价指标稳居全国第一,已成为全国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的典范。

(姚 旺)

新闻推荐

鄠邑区余下中心卫生院 健康送到家门口 进村义诊暖民心

党员医护人员上门义诊“血压有点高,平时饮食要清淡……”4月7日,鄠邑区余下中心卫生院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到辖区灵...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港融入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