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花130万申请美国藤校,承诺“保进”的留学机构却爆雷了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5-01 08:4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查沁君

“本科最低也要15万的(服务费),我们群里甚至还有130万的,但现在这些钱基本上全部打水漂了。”4月30日,Olivia在电话采访中告诉界面教育。

2019年9月,打算申请美国高校研究生的Olivia与留学机构藤门国际签订合同,并缴纳超107200元的服务费。“合同上写的就是保进美国Top30的高校。” Olivia说道。

然而这家机构日前爆雷,多地分公司关门,并拖欠员工薪资。

据《南方周末》报道,截至4月29日,广州分部的讨薪维权群内已有150多人,员工被拖欠的薪酬合计约30万元,客户方面涉及的金额从5万到60万不等,累计超520万元。

“10天前还在签学生。”据Olivia透露,藤门目前在上海地区服务的学生数达上千人,其所在的维权群共96人,其中20人已向经侦大队报案。

界面教育于4月29日多次拨打官网电话,在转接人工时显示电话忙线。

百余名美国名校前招生官真的“包进”吗?

早在去年,Olivia就察觉到藤门不对劲,“那时我的销售老师、规划老师、文书老师陆陆续续都离职了。”

该公司也是在去年被曝拖欠老师薪资。一位微博ID为“藤门国际拖欠薪资”的用户于2020年10月发文称:“每月5日的发薪日已经过去了,藤门国际却迟迟不发放2-4月的薪资,多次询问都只得到含糊其辞的回复。”

据该博主透露,藤门于去年2月3日开始恢复在家办公,“却迟迟不予发放相应薪资、也不给任何说法。”

2021年2月6日,一名兼职老师实名举报西安藤门教育拖欠老师工资。该老师在微博中写道:“随意变更合同上签定的发放薪资的日期,没有任何提前通知在发薪当月直接从25号改至月末,随后一拖再拖。10月的工资拖至12月3号,11月的工资拖至1月4号,12月工资这都要过年了至今还没发。”

天眼查APP显示,藤门国际的运营主体是藤门国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成立日期2017年5月31日,法定代表人钱虎。

公开信息显示,钱虎为清华大学法学学士、纽约大学法律硕士。据鲸媒体报道,钱虎曾经历过两次创业失败,“赔掉了所有积蓄和家人的赞助,成为百万‘负’翁,后重整旗鼓东山再起。”

官网显示,藤门国际的前身由初创团队于2007年在美国波士顿发起。2010年,藤门国际落地北京,进入中国市场。此后几年,藤门国际快速扩张,相继在成都、杭州、广州、西安等地成立办公室,至2019年2月,已在华南、西北、东北等地区的十余个主要城市布局。

据多知网2017年6月报道,当时的藤门已经做到营收过亿的体量。一位四五年前曾应聘藤门国际的老师Lisa于4月30日微信上告诉界面教育,第一印象是“感觉他们公司蛮高级,在上海的南京东路上,去的时候人也蛮多的。”

Lisa当时应聘岗位的主要职责是做出国前的咨询、写材料帮忙申请学校,薪资水平在1万左右。不过,Lisa最后选择了朋友介绍的一家外企培训机构。

藤门国际主营业务是美国留学申请,并自称走“高端留学”路线,两个定位“高端”的子品牌分别为“藤门菁英”和“藤门艺术”。涵盖从小学到硕博申请全阶段服务,产品线包括留学申请、语言培训、实习科研、课外活动等。

“100余名美国名校前招生官”是其宣传的一大噱头。

藤门在其官网中声称:“来自哈佛、哥大、康奈尔等美国美校的前招生官们,掌握各高校的招生规律,能够提供最新招生信息,进而为藤门学子提供可信赖的选校和专业选择指导。”

但“招生官”并非藤门独有。据中国消费者援引上海某留学机构从业者观点,“海外招生官”团队在留学机构行业内已日趋普遍。正规招生官相当于国外大学的宣讲师,在世界各地进行宣讲和初步面试,甚至还可以现场发放offer,很多留学中介都会高薪聘请外国员工,来迎合家长“外国人更懂外国事的心理”,以提高合同单价。

但问题是,即使支付高额费用,招生官的真实身份以及是否“对口”,留学生也无从得知。

Olivia告诉界面教育,维权群内还有花费130万申请美国学校的受害者。“主要通过向目标学校捐款来保证(进)藤校。”但在她看来,“可能有招生官资源,但应该是不能保证的。”

“申请美国本科需要非常多的课外活动,但是研究生不一样,可能就是一个paper(论文)或者是推荐信的事情。” Olivia继续说道,“即使这样,它也没有任何保证可以保进美国本科,走的还是正常申请的通道,然后天天催你考试。”

或投资亏损导致资金链断裂

藤门国际为何爆雷?

一方面,受疫情和中美关系影响,美国留学人数下滑。据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于2021年4月发布的《2020年在美留学生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在美学生同比下降近20%,总数为38.25万人,但中国仍然是美国最大生源国。

藤门国际一高管在4月27日接受《南方周末》采访称:“疫情暴发后,由于中美交通断绝,学生家长对于留美的前景忧虑,导致营收大降。同时,正在服务的很多客户,也决定不去美国,这对公司的现金流产生了很大冲击。”

另一方面,Olivia告诉界面教育:“听说公司2019年的时候对外投资亏了。它的主营业务是没有问题的,但因为投资亏了,导致它的资金链全部断裂。”

从目前已经公开的投资消息来看,其投资领域多集中在国际学校和编程项目上。据天眼查APP显示,藤门国际先后全资设立一禾国际幼园和马斯客机器人编程培训机构,并投资X SCHOOL、童行书院、赫德双语学校等项目。

藤门国际近年来最大的一笔投资是柏理双语学校。据网易新闻报道,柏理双语学校是藤门国际与远洋集团共同打造的K12双语国际学校教育项目,总投资3.06亿元。于2019年10月20日正式开工,已落地河北省秦皇岛北戴河新区,预计2021年开学。

而在融资方面,据天眼查APP显示,藤门国际曾于2017年10月、2019年7月,分别获得义格德盛和瑞东资本的股权融资,投资金额不详。

据《南方周末》报道,4月6日,一份发给藤门国际全体员工的名为《关于公司情况与本月工作安排说明》的邮件显示,藤门国际股东会组建的管理委员会发现,“公司账面的资金极其紧张,还存在大量的过往沉欠和支付审批漏洞,并存在一定的管理混乱和隐患,暂时不具备接受资本进入的基本合规条件”。

2021年以来,该公司旗下多家分公司卷入法律诉讼,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多地办公室出现关门欠薪、客户退费无门等状况。

天眼查APP显示,藤门国际在南昌、大连、长沙、郑州的分公司已注销,重庆分公司也因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2021年4月9日,藤门国际教育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被执行总金额超355万元。2021年3月29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对钱虎发出限制消费令。

官方微信公众号“藤门海外”的更新截至4月16日。

(文中Olivia、Lisa为化名)

新闻推荐

用艰苦平凡的劳动 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城市建设者用汗水让城市展新颜

高树清(中)在工作中。(记者袁玥摄)李永军(左)为新入职大学生培训。(记者袁玥摄)■记者袁玥天道酬勤,劳动光荣。在...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花130万申请美国藤校,承诺“保进”的留学机构却爆雷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